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项目正文

发电集团开始行动了!内蒙古发电侧储能项目汇总

2020-05-14 08:2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项目发电侧储能储能调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国家能源集团5月13日发布了100MWP光伏治沙储能竞价项目方案编制招标。据了解自内蒙古发布《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方案》鼓励光伏配置储能以来,以大唐、华能、国家电投为首几大发电集团陆续启动光伏配置储能项目研究招标。

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自2019年以来,陆续已有十余家发电企业在内蒙古地区签订、开展储能相关项目开发建设,且多为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这些储能项目主要为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此外储能系统还具有平抑可再生能源发电波动、跟踪发电计划出力、电量时移等作用。

另外还有蒙能、华能、华润等企业开展了火电储能联合调频项目。储能辅助火电调频将使发电机组在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大幅度提高调频性能,有效降低机组磨损、增加机组安全性,同时为机组带来经济效益。

企业储能项目动态

国家能源集团

2020年5月13日,国家能源集团发布国华投资乌中旗磴口100MWP光伏治沙储能竞价项目方案编制招标,项目地点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工业园区西侧乌兰布和沙漠区域内。采购机构为国诚亿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国家电投集团

2020年4月,国家电投集团发布了内蒙古阿拉善2020年光伏竞价项目整体设计方案、治沙治理效果方案、储能设施配置方案编制项目询价通知。

4月10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与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推进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及配套汇集送出工程建设,并在农牧业光伏发电项目、储能及氢能产业布局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

4月27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康巴什区签约。双方将在国家“十四五”规划期间,重点在能源基地规划研究、规模化打造新能源基地、开展“生态治理+清洁能源”项目开发、规划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探索布局储能氢能等新业态、构建综合智慧能源系统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大唐集团

2020年4月大唐集团发布内蒙古腾格里首期100MW生态治沙光伏储能项目可研招标,项目场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项目配置储能系统对提高电网消纳能力,招标内容包含项目的接入系统方案和投资估算,配置储能对提高电网消纳能力的实施方案,并提出提出储能配置对电网消纳能力扩充的量化作用。其中配置的储能容量5%、储能系统时长为1小时及以上,具体容量由询价人单独提供。

华能集团

2020年4月华能发布赤峰300MWp光伏+储能项目300MWp光伏+储能项目位于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南部巴拉奇如德苏木境内,光伏+储能项目拟安装总容量为300.846MWp,拟采用固定式系统。招标要求完成华能赤峰300MWp光伏+储能项目投资机会研究报告需到达可研深度,储能配置容量达到建设规模5%及以上,储能装置需应用先进技术,提高设备利用率、达到高效储能效果;竞争配置方案报告满足国家能源局及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光伏竞争配置工作方案要求。

京能集团

3月17日,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京能电力拟在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投资5000MW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和720T/h蒸汽动力岛项目,具体合作方案有待明确后再公布。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30亿元,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投用。其中5000MW光伏投资200亿元,绿色能源岛投资30亿元。项目主要利用煤矿塌陷区闲置土地、工业建筑屋顶及其它政策允许的区域建设5000MW分布式光伏,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为工业园区内企业或周边居民提供日常用电。再利用风光电价优势,规划建设2万m⊃3;/h水制氢及制氧,20万m⊃3;/h制氮的绿色能源岛。同时,利用氢气资源研究氢燃料重卡汽车代替传统燃料汽车项目,降低园区内企业煤炭、灰渣、物流运输成本。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以很好地将不易存储的电能转换为稳定的化学能储存,即能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

中船重工

3月27日,内蒙古察右中旗人民政府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光热及储能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中船重工在察哈尔右翼中旗库伦苏木规划建设百万千瓦级大规模光热及储能基地,总装机规模100万千瓦,总投资约250亿元;先期拟投资50亿元启动20万千瓦光热及储能示范项目建设。

今年1月消息,中国最大的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兆瓦10小时储能光热发电项目冲转及并网发电成功。项目占地7300亩,配置了10小时熔盐储热系统,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年发电量近4亿千瓦时。光热电站具有启停时间短、最低运行负荷低、调峰性能好的特点。可以作为主力机组承担电网的基础负荷及调峰负荷,还可以提升电力系统接纳风电和光伏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能力,从而有效缓解弃风、弃光。该项目预计每年节省标准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减少硫氧化物排放90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500吨。

北控清洁能源、中利集团等

二连浩特北控宏晖能源有限公司投资40亿元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建设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示范集群项目。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8万千瓦风电、9万千瓦光伏发电、5万千瓦光热发电、3万千瓦储能及配套输变电工程。据了解该项目目前顺利进行中。二连浩特北控宏晖能源有限公司是由北控清洁能源、中利集团控股相关公司合资成立。二连浩特市集群和阿巴嘎旗集群的投资商为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苏尼特右旗1号集群和苏尼特右旗2号集群投资商为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

河北建投集团

3月19日,河北建投新能源内蒙区域公司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签约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仪式。该项目将利用化德县风、光等可再生能源丰富优势和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综合开发能力优势,在化德县长顺工业园区建设50万千瓦“源-网-荷-储”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和化德县50万千瓦风电制氢示范项目

明阳集团

2019年12月,总投资90亿元的通辽市现代能源“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落户内蒙古通辽科左中旗。项目由内蒙古明阳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拟建100万千瓦风电场、30万千瓦光伏电站、32万千瓦/96万千瓦时储能项目。

内蒙古电力集团综合能源公司

2019年12月,内蒙古电力集团综合能源公司承建的“源-网-荷-储”协调优化示范项目通过验收。项目主要包括260千瓦屋顶光伏、4千瓦永磁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全部项目并网运行后,新能源年发电量可达39万千瓦时,可节省电费近20万元。项目以光伏、风电为主要电源,以262千瓦移动式储能电站为调节电源,在故障停电后可为办公大楼提供持续300千瓦时电能。同时,项目采用先进负荷管理技术,实现电动汽车充电负荷、户用负荷、园区负荷等多层级、多种类负荷协调互动管理,在满足多种负荷用电需求的前提下,有效降低新能源发电、高频电力电子设备等运行时对电网的谐波污染,改善电网电能质量。

中节能、神华(国家能源集团)

2019年4月10日,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郭轶杰主持召开会议,协调推进光伏发电和先进储能项目建设事宜。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和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分别说明了双方合作建设光伏发电和先进储能项目的总体策划、规划设计、工作进展、发展方向等情况,双方对深入合作达成一致意见,与地方政府一道打造先进储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以上主要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侧配置储能项目动态,除此之外,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内蒙古地区还有蒙能集团、华润集团华能集团等开展了13个火电储能联合调频项目。

16.png

内蒙古主要储能政策规划

2019年9月消息,内蒙古电力监控指挥中心曾主办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储能项目技术研讨会指出,在连续数年风资源小年的大前提下,为多风时充分消纳风资源,风出力快速下降时保障循环经济系统稳定,并提出了建设化学电池储能项目的初步构想。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2020年工作计划》指出:将继续扩大电力交易,推动电力现货市场正式运行。推进增量配电网改革,以点带面重点推动达拉特等增量配电试点工作。建设智能电网,实施智能化变电站改造。开展矿用车电动化试点。加快氢能、储能设施建设。建成锡盟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推进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建设,支持通辽、鄂尔多斯创建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支持乌海等地开展氢能产业化试点。

3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印发《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方案》,明确2020年内蒙古新增的光伏发电消纳空间全部通过竞争性配置的方式组织申报,重点支持在荒漠地区、采煤沉陷区、煤矿露天矿排土场建设光伏电站,支持以自发自用为主的工商业分布式电站,优先支持光伏+储能项目建设。如果普通光伏电站配置储能系统,则应保证储能系统时长为1小时及以上、配置容量达到项目建设规模(即预计备案规模)5%及以上,并提出储能配置对提高电网消纳能力的实施方案,承诺接受电网调度。

华北能监局近日印发《蒙西电力市场调频辅助服务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新建AGC单元试运期结束后,即纳入调频市场管理范围。市场主体可同时参与调频市场和现货电能量市场,并分别获得调频容量及调频里程补偿。其中调频里程申报价格范围暂定为6-15元/MW,调频容量补偿市场初期价格暂定为60元/MW。

2020年4月报道,通过科技部推荐、内蒙古拟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指南方向的共有5个,其中,大规模储能2个、氢能1个、CO2 2个,再加自治区凝炼的稀土方向3个、石墨烯2个,总共五大领域有10个。

2020年4月内蒙古能源局采购关于内蒙古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及课题研究项目,内容包含内蒙古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核能研究课题、增量配电网建设研究课题、智能电网研究、储能研究课题等五大课题,其中储能研究课题预算金额30万元。

4月29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邀请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规划研究部主任刘世宇,就乌兰察布源网荷储一体化现代能源经济示范方案进行了系统全面地讲解。乌兰察布市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资源丰富,装机并网规模较大,但随着经济发展,电力供求不平衡的问题日渐凸显,严重制约相关产业的发展。乌兰察布源网荷储一体化现代能源经济示范方案可以在缓解供电缺口、保持地区电价洼地、提升新能源消纳利用水平、培育能源经济增长新支柱方面做出贡献。

4月30日,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华北电力大学、系统运行部组织召开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机制培训交流视频会。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表示将继续以“绿色优先、生态发展”为导向,在内蒙古电力多边市场框架下,优化可再生能源消纳市场机制,加大分布式电源、储能技术、微电网等新兴主体市场交易研究力度,进一步促进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发电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调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