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如此玩转储能!特斯拉申请发电企业牌照 值得国内储能企业借鉴吗?

2020-05-09 08:3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储能特斯拉英国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携电动汽车、储能技术、光伏产品等业务,特斯拉在英国申请发电企业牌照,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申请英国发电企业资质、玩转储能

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管理局近日表示,4月28日特斯拉能源产品销售总监Evan Rice签署提出拟为 “任何英国住户”提供电力的发电许可申请,至于申请原因特斯拉暂未回应,但此举已引发了英国电力市场的动荡和业内众多猜测。

以电动汽车制造商出名的特斯拉,主营业务还有电池储能技术、太阳能电池板以及太阳能屋顶瓦制造等。此次特斯拉申请发电企业供应商并未透露其申请目的,也没有透露是否有在英国建造大型储能设备的计划,但很多业内人士猜测可能特斯拉打算以此为起点,成立自己第一家供电公司,并开拓其能源业务战场。

据报道有业内人士消息称,特斯拉近几年在电池业务上取得的成绩可观,现正准备携其相关技术进入英国市场,包括特斯拉去年公开的名为Autobidder的平台软件。该平台可将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和电网关联、实现电力的实时交易控制,让发电企业通过电池储能系统将多余电力卖回给电网,该平台还可根据其业务目标和风险偏好配置、使所有者和运营商能够获得最大化收益。目前该平台已应用在南澳大利亚州Hornsdale储能项目中。

另有业内人士推测,特斯拉也可能利用家庭储能电池构建一个虚拟电厂,从而对外提供电力服务,特斯拉的软件Powerhub就可以实现这样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管理。

此外也有媒体指出,根据英国目前的立法,储能供应商获得发电许可,则可以免于缴纳对其系统充电所用电力征收的消费税,从而使其储能项目更具经济性。种种迹象表明,特斯拉正在英国谋划其大规模的储能业务。

搅局英国电力市场、动了李嘉诚的蛋糕?

据了解目前英国电力市场主要由British Gas,EDF Energy,E.ON,Npower,ScottishPower和SSE六大电力供应商垄断经营。有报道称,在2019年在严峻的运营条件下,英国十几家独立能源供应商陷入经营困境,其中英国最大的独立企业之一First Utility已被石油和天然气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收购。于是有分析预测称,此次特斯拉申请发电企业资质可能会改变英国的电力格局。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有媒体指出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曾大举投资欧洲,电力是其在英国投资的一个重要收益来源。早在2010年,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等出手91亿美元100%收购英国最大电力企业EDF Energy旗下英国电网业务,控制了英国四分之一的电力供应。2019年2月长江实业集团拟2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76亿收购英国西北电力公司(Electricity North West),若完成此项收购、则李嘉诚家族将控制英国近50%的电力供应。

就此次特斯拉在英国申请发电企业资质,有国外媒体称“没有哪个新入局的英国能源独立公司会像特斯拉一样引起如此轰动”。目前英国电价在全球居高,而英国的碳排放税政策使英国家庭电费平均上升39英镑,特斯拉的储能业务若进入英国电力市场后,用户可利用储能系统充放电特质进行电费管理、节约用电成本,那么包括李嘉诚控制内的电力企业盈利必将受到一些影响。

与中国储能企业狭路相逢

从近期的英国动态可以发现,英国正在积极拓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储能业务。英国政府在全球首个通过立法确定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而研究认为若实现净零排放则需安装约30GW的电池储能设施。英国能源部门正在研究需求侧响应等政策,以提高储能应用容量、提升储能系统收益。英国成为中国储能企业“出海”选择的目的地之一。

欧洲最大储能项目, 位于英国Wiltshire附近的100MW电池储能电站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开工,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总承包负责建设运营,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标参与项目勘察设计,阳光电源作为项目的储能系统集成商,三星、宁德时代为项目提供储能电池。项目计划于2020年投运,未来可提高当地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实现需求侧管理、削峰填谷、平滑负荷等多种功能,提高电力系统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

今年2月壳牌公司(Shell)与该储能项目签订了长期电力购买协议,壳牌旗下Limejump公司将利用其虚拟电厂平台对电池储能系统进行管理优化电池收益。今年3月,英国公司PensoPower还宣布拟将这个欧洲最大储能项目规模再扩增50MW。

特斯拉若将储能系统、虚拟电厂等带到英国,未来也必然和这些中国走出去的储能企业棋逢对手,而此次特斯拉若获取英国发电企业牌照,那么在它和中国企业的储能市场竞争中是否将更胜一筹?

在各界的猜想中,特斯拉的英国布局逐渐清晰,那么下一个会不会是中国?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特斯拉查看更多>英国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