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湖南储能电站半月调峰消纳电量15GWh、辅助服务收益可能超百万元

2020-04-24 09: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储能电站调峰辅助服务发电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3月27日湖南能源监管办提出要求到4月15日,湖南抽水蓄能电站和储能电站分别提供了5.2亿千瓦时和1500万千瓦时的新能源消纳空间,储能电站预计可获得调峰辅助服务补偿超150万元。

文丨北极星储能网整理

作者丨清稚

3月18日,湖南能源监管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的通知》,要求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分析原因,采取措施,汇报情况。

3月20日,湖南发改委印发《关于发布全省2020-2021年度新能源消纳预警结果的通知》,其中指出:电网企业要通过加强电网建设、优化网架结构、研究储能设施建设等措施,切实提高新能源消纳送出能力,为湖南省新能源高比例发展提供容量空间。

3月23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下发《关于做好储能项目站址初选工作的通知》称,已获得28家企业承诺新能源发电项目配套建设储能项目,储能容量合计388.6 MW/777.2MWh、将与风电项目同步投产,配置比例为20%左右。但有发电企业从业者近日却通过媒体表示“跟电网并未承诺实质性内容”。

从前文提及的文件可以看出,国网也是迫于新能源消纳考核压力,并将此压力向下传给了发电企业,发电企业为了抓住“平价”前最佳时间并网,只好接受电网要求配置储能项目。发电企业、电网企业、能源部门间为何互相踢皮球?最大难题可能还要归于储能成本高、投资回收无法保障。

近日湖南能监办发文透露,3月27日湖南能源监管办曾约谈湖南调度控制中心,要求优化运行方式,挖掘现有调峰能力,充分发挥抽水蓄能电站、储能电站削峰填谷调峰作用,科学安排小水电发电曲线。截止4月15日,湖南火电机组累计深度调峰8.5亿千瓦时,抽水蓄能电站和储能电站分别提供了5.2亿千瓦时和1500万千瓦时的消纳空间。

储能电站辅助削峰填谷1500万千瓦时,若按照华中能源局印发的2019年修订版华中地区“两个细则”中调峰辅助服务最低补偿标准100元/MWh计算,则储能电站参与调峰辅助服务的这段期间可获得超150万元,预计日均收益可达10万元。

(2011年版华中区域两个细则)

(2019年版华中区域两个细则征求意见稿)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调峰辅助服务查看更多>发电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