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政策正文

张家口氢能保障供应体系一期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2020-03-10 08:50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加氢站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加速“氢能张家口”建设,近日,张家口市政府印发了《张家口氢能保障供应体系一期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要加快加氢站建设。一期工程建设共16座加氢站,其中10座将于今年底前建成,其余6座要求于2021年6月底前建设完成。

《方案》提出,对制氢项目给予5年期的优惠电价;对加氢站,根据加氢能力分别给予400万(200-500千克/天)和800万(500千克以上/天)的一次性建设补贴。

图片1.png

以下为文件全文:

张家口氢能保障供应体系一期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加速“氢能张家口"建设,根据《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的通知》、(张政字〔2019〕24号)《氢能张家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张政字〔2019〕25号)要求,加快完善张家口氢能供应保障体系,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定位,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方向,聚焦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培育壮大氢能产业为目标,加快构建供氢、用氢消费端社会化服务网络,为“氢能张家口”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氢气产能:2022年冬奥会前,氢气产能实现10000吨/年。

加氢站:一期工程建设16座,其中2020年底前建成10座, 2021年6月底前建成6座。

三、主要任务

(一)制氢项目建设。依据北京交通研究院编制的《张家口赛区冬奥会交通服务车辆能源保障加氢站规划》,冬奥会期间运行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达到2000辆,需要制氢产能每天达到34.1吨。

目前,我市已建成制氢项目2个,海珀尔制氢项目一期(制氢能力为4.3吨/天),河北建投沽源制氢项目一期(制氢能力为1.7 吨/天)。正在规划建设项目3个,海珀尔制氢项目二期(制氢能力为27.8吨/天),河北建投沽源制氢项目二期(制氢能力为2.6吨/ 天),河北建投崇礼制氢项目(制氢能力为1.7吨/天)。

上述制氢项目均在2021年6月底前建成,制氢能力达38.1 吨/天,能够满足冬奥会期间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常运行氢气需求量。

(二)加氢站建设。氢能保障供应体系建设一期工程共需建加氢站16座(固定站14座,撬装站2座),其中海珀尔1座(东望山站),市交投集团6座(创坝华通站、纬三路站、四杰屯站、东山产业园站、崇礼北站、棋盘梁服务区站),河北建投和中石化合建4座(崇礼南站、北瓦盆窑油氢合建站、王家寨油氢合建站、南环油氢合建站),中油金鸿2座(沈家屯站、纬一东气氢合建站),国家能源投资集团1座(西山产业园站),撬装站2座(崇礼南站、棋盘梁服务区站)。

本着满足冬奥会需求和后期正常运营的原则,今年年底前建成加氢站10座,分别是海珀尔1座(东望山站),市交投集团3座(创坝华通站、纬三路站、棋盘梁服务区站),河北建投和中石化合建3座(崇礼南站、北瓦盆窑油氢合建站、王家寨油氢合建站),中油金鸿2座(沈家屯站、纬一东气氢合建站),国家能源投资集团1座(西山产业园站)。 其余6座加氢站2021年6月底前建成,分别是市交投集团3座(四杰屯站、东山产业园站、崇礼北站),河北建投和中石化合建1座(南环油氢合建站),撬装站2座(崇礼南站、棋盘梁服务区站)。

四、保障措施

(一)制定政策,以奖促建。各有关县区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要在氢能保障供应体系一期建设工程中对土地调规、建设费用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做好“三通一平"等配套工作,确保加氢站建设顺利实施。市政府在可再生能源制氢电价上予以一定支持,优惠期5年;在加氢站竣工验收合格并开始正常运营后,对于日加氢能力在200-500千克的加氢站给予一次性400万元的建设补贴,对于日加氢能力在500千克以上的加氢站给予一次性800万元的建设补贴。

(二)夯实责任,确保进度。各相关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张家口氢能保障供应体系一期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责任分工表》中的分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市应急管理局要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制定加氢站建设安全标准和安全规范,确保在3月底前完成。市行政审批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要细化审批流程,规范报批内容,明确调规、报件等办结时限,确保今年须建成的10座保障冬奥会加氢站项目的相关手续在3月底前办结。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推动海珀尔制氢项目一期、河北建投沽源制氢项目在3月底前投产;海珀尔制氢项目二期、河北建投沽源制氢项目二期、河北建投崇礼制氢项目在今年5月份开工,明年6月底前建成。各有关县区政府、市交通运输局要加大监管力度,全力推进10座保障冬奥会加氢站的建设,确保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防办等各职能部门要安排专人组成加氢站建设验收小组,做好加氢站建设达标验收工作,做到建成一座验收一座,确保10座加氢站建成即安全运营。

(三)密切配合,统筹推进。市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氢能保障供应体系一期工程建设统一协调管理。各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人,细化任务,实行专人负责。市直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绿色通道"有关政策作用,通过协调、跟进、督办等方式,积极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各有关县区政府要落实属地监管直接责任,加强日常监管,随时掌握加氢站建设情况, 积极协调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踪,督促建设单位及时上报建设情况。市发展改革委要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城管执法局建立加氢站建设“月报季调度"制度,重点督促各部门责任分工落实情况、加氢站建设进展情况等,加大协调解决力度, 确保制氢项目和加氢站建设顺利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