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储能调频争霸赛

2020-02-18 08:0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调频火电储能电力辅助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目前全国规划、招标、投运的已有61个储能参与调频项目,其中58个来自火电厂、热电厂配置储能系统辅助调频。在储能的各种应用中,在火电厂、热电厂建设储能设备辅助进行AGC调频已经成为比较成熟、且覆盖区域最广的一种商业模式,其作用已经得到了多方认可。

到底储能调频项目建在哪些发电企业了?

3_副本1.png

01最先吃螃蟹的京能集团

既然说起火电联合储能调频,第一印象是传统的发电企业大户——“五大四小”,然而通过我们整理的项目信息发现,“五大四小”在储能调频市场的分量并不重,也不是最早开始开展储能调频项目的投资方。

较为资深储能从业者可能比较清楚,储能调频最早始于京能控股的北京石景山热电厂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9月投运,可惜的是由于该火电厂退役、储能项目也已拆除。但随后京能在山西掀起了储能调频的浪潮,这要归功于2015年11月投运的山西京玉电厂储能调频项目。两年后2018年京能参股的上都电厂又打响了内蒙古地区储能调频第一炮,再次引领了内蒙古地区发电厂配置储能调频的潮流。然而京能却错失了最热的广东储能市场的最佳入场时机,不过目前也已有两个储能项目在招标阶段。

华润电力在传统发电企业“五大四小”中算是对储能比较有远见的,旗下华润海丰电厂应该是广东地区第一个并网的火电储能调频项目,随后在湖南、河北又陆续开展了首个储能调频项目,目前华润已在4省共开展7个储能调频项目,可以说是分布省份最多的“大老板”。

02山西掀开序幕

山西是储能调频最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其最大的特点便是火电资源大省,因而其储能调频项目业主背景也有着明显的“煤炭”特色。中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大同煤矿都有对储能调频项目的探索,漳泽电力也有两个项目。

其中和“晋能集团”平分秋色的“格盟国际”跳出视野值得关注,资料显示该企业是经由国家商务部批准,由中方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成立的公司,联合了港澳台地区以及韩电山西国际有限公司、韩国电力公司、日本电源株式会社、日本中国电力株式会社在内共6位股东共同控股。

此外华电集团目也仅有一例火电储能联合调频,位于山西沂州,于2019年6月底投运。

03广东引发小高潮

从地理分布来说,目前据统计已有10个省市已经开展火电储能联合调频项目,其中广东地区(含广东统调的湖南鲤鱼江电厂)共有25个储能项目成为最热门市场。

究竟谁控制的储能调频项目最多?从热门市场广东就可以找到答案。自2018年9月广东储能调频政策发布、全国首个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开始,广东陆续传出储能调频项目招标,利好的政策市场为储能带来无限生机。从南方监管局每月发布的南网直调和广东统调电厂数据来看,广东省大概有110余家火电厂企业接受并网考核、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而其中25家电厂已经研究建设完成储能辅助AGC调频项目,占比高达五分之一。而这些拥有储能的发电厂的“大老板”也是颇有渊源。

首先可以看到出现频率最高的广东省能源集团,这家发电企业最早起源于2001年8月8日成立的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是在全国率先实行“厂网分家”电力体制改革之时从广东省电力集团公司分立组建而成,是广东省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2019年1月25日,粤电集团改名广东能源集团。

另外有三个项目位于来自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发电厂,这是一家同时拥有A、B股的大型电力公司,也是广东省内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不过查询资料可知,广东能源集团持有广东电力发展69.65%的股份。由此可知,广东能源集团实际一共持有11家电厂的储能调频项目。

但经进一步查询发现,中国华能集团持有广东能源集团24%的股权。加上广东能源集团直接参与的储能调频项目,如此算来华能直接或间接参与的项目数量多达15个,成为全国拥有最多储能调频项目的发电企业!

04内蒙古稳步上升

据了解目前已有东北、福建、山西、新疆、山东、宁夏、广东、甘肃、华北、华东、西北、重庆、江苏、蒙西、安徽、青海、上海、四川等18个地区启动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试点,在未来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推进中,哪里又将复制储能调频“广东”模板?

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全国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数据,2019年上半年,西北和华北地区调频辅助服务补偿费用均高于南方地区,尤其华北地区补偿费将近是广东地区2倍、总额9.63亿元,其中尤以蒙西地区的调频辅助服务补偿金额为最高。随着蒙西电力现货市场逐渐走向正轨,内蒙古储能市场可能会成为后起之秀。

中国华能集团日前在储能领域展现出奋起直追态势,2019年曾在同一天连发三个储能调频项目招标曾引起业内关注。不过这其实并不是它第一次出手尝试,2018年5月投运的内蒙古上都电厂储能辅助调频项目其实就有华能参股。该项目的业主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在1993年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由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作为发起人以社会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它的前身是国家“一五”计划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的包头第二热电厂。

蒙能集团是目前内蒙古地区拥有储能调频项目最多的发电企业,总项目数量有7个,与华润集团打了平手。但与华润分布四省的布局不同,蒙能的项目仅集中在其管辖的内蒙古地区。

05储能调频中的创新

目前发电集团的中除了前文提到的华能,国家电投仅有一例横琴热电厂项目,虽没有确切并网投运的消息,但是据了解已有企业提供了储能设备,且该发电厂此前曾有报道该项目是世界首例采用储能系统实现F级燃机黑启动、国内首例燃机储能调频的项目,为储能应用打开了新大门。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目前仅有3个储能调频项目,分别位于广东、辽宁、天津,分别位于辽宁和天津这两省市的储能调频项目目前在所在地区都是仅此一例。辽宁绥中电厂曾被列入国家能源局《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天津这例更是别具一格的抛开了电化学储能、拟采用飞轮储能技术进行辅助调频的研究。

另外华润在储能调频市场方面的探索也值得关注。华润位于广东汕尾小漠电厂的30MW/15MWh储能项目,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火电储能调频项目,还首次实现了电厂侧储能直控模式。据介绍这种模式打破了电源侧储能的单一应用模式,丰富了电源侧储能的应用场景,让电厂侧储能有了更多样化的盈利方式,扩宽了储能应用市场。

华润集团还有一例较为特别的是位于湖南华润鲤鱼江的储能调频项目,该项目是首个由电厂自主投资建设运维的储能调频项目,是储能联合调频系统首次应用于南方电网直调机组,也是储能系统首次应用于厂级AGC调频模式。

由此来看,从发电厂应用角度来讲,更多储能技术应用和更多市场盈利模式等仍有在研究探索阶段,我们也期待这些研究成果未来给储能带来更多好消息。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调频查看更多>火电储能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