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市场正文

神转折!2019多家储能企业业绩预喜

2020-01-31 10:1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企业储能系统储能变流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年终岁尾,多家储能企业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和前三季度的业绩相比又有了新变化。

根据目前整理的数据,统观储能产业链各企业,宁德时代2019年度净利润预估将超40亿元一骑绝尘位列排行榜第一。2018年宁德时代典型的增收不增利,今年净利润有了较大上涨、其营收也成为最为期待的数字。

另外一个表现亮眼的是亿纬锂能,净利润连续两年再次实现翻番,增幅在统计的排行中最大,超14亿的总利润在排行榜排名第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猛狮科技,之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其子公司破产也夺得大家关注,而后猛狮科技通过将注册地从广东迁往河南三门峡获得了政府补贴,最后一个季度业绩逆势上涨已经成功扭亏为盈。另外猛狮科技储能项目业绩也值得关注,新疆的最大光伏储能项目已于近期投运。

除了电池企业,储能系统集成和PCS企业中,科华恒盛一路保持上涨势头,增幅排名靠前,阳光电源海外储能业务持续开展,使得其业绩表现也很突出,此外盛弘股份的储能充电桩业务增长也很明显,业绩提升明显。

640.640.jpg

详细企业业绩及主要变化原因如下: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0.64–49.11亿元,同比增长20%-45%。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5.98–42.23亿元。

公告显示,2019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的主要原因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公司持续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62.2GWh,宁德时代装机量居首、占比较2018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

阳光电源

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盈利约:85,000万元~93,1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5%~15%。

2019年1-12月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系政府奖补资金,预计对净利润影响约11,000万元。

业绩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在继续耕耘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战略规划逐步落地,各项业务有序开展,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全球市场地位及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亿纬锂能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45,530.29万元–162,651.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5.00%-185.00%。

2019年年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各系列产品销售增长,毛利率上升。消费电池方面锂原电池与SPC出货量成倍增长;小型锂离子电池生产效率提升、成本下降,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动力电池方面产能有序释放销售增长,进入盈利状态。此外亿纬锂能间接参股的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业绩略超预期。

预计亿纬锂能2019年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在3,0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

南都电源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36,303.35万元~43,564.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80%。

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与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均实现增长,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良好。其中,铅蓄电池业务毛利率有所提高,锂电池及再生铅业务收入均实现增长,业绩贡献较上年同期增长;民用动力电池业务板块经营情况较上年同期好转。同时,公司在夯实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就成本及各项费用支出进行了合理有效控制,提高了运营管理效率。预计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5,000万元。

盛弘股份

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5,600万元至6,80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15.51%至40.26%。

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源于电能质量、充电桩及储能等产品线按照公司2019年经营计划稳步推进,各产品线收入均较上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其中储能产品线业绩大幅度增长,综上公司2019年收入及业绩较上年度有明显增长。公司2019年1-12月,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700万元。

智慧能源

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778.31万元至4,998.31万元,同比上年下降:67%至95%。

业绩下滑原因主要为受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下调影响公司锂电池销量下降,其次子公司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原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部分应收账款难以收回、造成了存货损失,此外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拟计提商誉减值约20,000万元。

根据高工锂电数据,远东电池在2019年国内圆柱电池装机排名第10位,排名与上年相比有下滑。据了解2019年末远东福斯特更名远东电池后人事发生了大调整,随后远东智慧能源还因三位原股东蔡道国、颜秋娥、蔡强未能履约偿还、而向上海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请求裁决支付补偿款、逾期补偿利息、公司实现债权的费用等合计人民币6.8亿元。而就在不久前,远东智慧能源还发布了中标公告,其中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中标了来自宁波的2591.66万元锂离子电池订单。

ST猛狮

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5,000万元至22,500万元。同比上涨105.42%~108.13%。

猛狮科技表示公司整体营业收入未能得到明显改善,但通过迁移注册地(由广东深圳迁移至河南三门峡)等措施获得了大额资金奖励,经营亏损金额已较上年度有了大幅的下降。且报告期内,公司对部分逾期债务进行了债务重组,减轻了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获得了较大的债务重组收益,改善了公司资产负债结构。虽然公司逾期债务问题暂未能彻底解决,但债务重组收益预计足以覆盖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亏损。主要的非经营性损益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亿元。

2020年1月11日,猛狮科技在新疆地区首个发电侧光伏储能项目——新华圣树光伏180MW光伏电站40MW/80MWh光伏储能联合运营试点项目顺利并网。该项目是新疆乃至全国最大的单体发电侧储能项目。

中恒电气

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1,493.63万元-13,792.36万元,同比上涨50%-80%。

2019年11月14日,中恒电气公告称与江苏宿迁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将投资1.5亿元建设100MWh用户侧“削峰填谷”储能项目,并和江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每年投资5000万元开展储能、充电桩等业务、合作期限三年;11月21日中恒电气再次公告称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签订协议,预计总投资约2亿元规划总装机容量约200MWh的用户侧分布式“削峰填谷”储能项目。中恒电气在江苏多地对用户侧储能的大手笔投资,都将为储能发展形成强大助推力量。

公司称受益于5G网络、新能源充电桩、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等行业快速发展,公司与国网、国网恒大、阿里、百度等深度合作,使公司HVDC、充电桩及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快速增长。

星云股份

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02.58万元至718.04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65%至95%。

星云股份公告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营业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同时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变化、产品结构调整变动等原因,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另外由于开拓新市场、加大研发投入,使得销售、研发及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导致净利润下降。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减少、应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也是导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增加、利润减少的原因。

科华恒盛

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0,466.88万元-14,205.05万元,同比上年上升:40%-90%。

2019年,科华恒盛参与了湖南长沙电池储能电站一期示范工程延农站10MW/20MWh项目和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12MW储能调频项目等等示范性项目,目前都已并网投运。

杉杉股份

预计2019年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2.39~2.85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30~8.76亿元,同比减少74%到7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亿元到1.6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40亿元到1.90亿元,同比减少46%到63%。

公司业绩预减原因:1)会计政策变更影响。上期公司抛售宁波银行股票获得投资收益约 8.17 亿元,本期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抛售宁波银行股票所得收益不再计入“投资收益”,而是直接转入归属股东的累计盈余;2)主营业务影响。正极材料上游原材料钴的价格同比大幅下滑,及补贴退坡致使下游主机厂和动力电池厂对成本控制更加严苛,导致公司正极材料销售价格下滑,从而致使公司正极材料业务经营业绩同比下滑。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变流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