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评论正文

以标准引领储能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2020-01-31 09:3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储能储能标准储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会同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同发布《关于加强储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我国储能标准化建设的目标,并就重点任务和保障机制做了工作安排。

据了解,我国目前已建成除抽水蓄能以外各类储能项目数百个,已发布储能技术相关国家标准近35项、行业标准9项、企业标准14项,团体标准若干项。储能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国际国内储能标准化管理机制、组织体系、标准体系都有待完善,在电化学储能技术统一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并网调度规则、产品检测认证等方面仍无明确标准,储能系统运输、安装、调试、运维方面的安全性标准尚不成熟。另外,对储能消防要求、环保、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的评价标准仍是空白。因此,《方案》的实施,将有助于加强我国储能标准化工作,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将对推动储能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发挥良好的作用。

本次《方案》出台,是《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7]1701号)、《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0年行动计划》(发改办能源[2019]725号)政策的配套延续,也是文件精神的重要落实措施。

标准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引擎

标准化是实现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的重要转折点,是行业实现规模化、可持续化发展的必然路径。随着储能产业兴起和市场需求的快速发展,各类运营问题、安全事故屡见报端。储能标准建立健全后,有利于规范行业、降低投资成本,提升储能系统的运营效率,助力产业发展。

储能产业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必须经历标准化建设的历程和淬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历一次次洗礼,行业才能稳步向前。随着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各项工作的深化,在本次《方案》文件出台后,储能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建设工作会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成为支撑储能安全和能源安全的有力保障。

《方案》有利于加强储能标准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

本次《方案》的出台,在统一认识和方向后,有利于集合行业的力量,明确分工,形成业界广泛参与、协作推进标准制定的新局面。

目前储能标准的制定过程,存在多方牵头、多方组织的现象,既有从自身需求出发各管一段的标准,也有从行业片面需求切入的“九龙治水”形式,行业缺乏统一协调。

本次国家能源局牵头、会同多个部门出台的《方案》,是国家有关部门第一次针对储能技术应用特点,从全面服务储能产业体系出发,明确提出要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统筹协调局面。同时提出的,还有一系列储能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保障措施,以此明确国家能源局、标准化管理机构和行业协(学)会等,各方共同参与标准的制修订与实施。

《方案》实施将推动储能标准化示范项目的落地

标准引领、示范先行。《方案》将“推动储能标准化示范”作为重点任务之一。

储能示范项目是储能实现市场化发展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在促进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引领和经验总结等方面,示范项目均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国家能源局正在牵头筹备储能项目示范工作。在下一步储能示范项目的申报要求里,将结合本《方案》的有关精神,重点考虑对储能标准化建设有促进作用和实际意义的项目作为示范项目,为加强和夯实储能标准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方案》实施将促进储能标准国际化

本次《方案》将“推进储能标准国际化”列入重点任务。站在国际高度进行标准制定工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加强与国际标准的联系与对接,能够显著提升我国储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并为中国储能产品服务世界储能市场保驾护航。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是制定电气工程相关标准的组织。其中,IEC/TC 120 Electrical Energy Storage (EES) Systems是负责制定储能系统标准的技术委员会,主要针对储能系统的术语、性能参数测试、设计和性能评估、环境问题和安全要求这五个方面。目前IEC 已制定21项储能技术标准,正在制定11项储能技术标准,其他国家、地区和相关的组织针对电化学储能产品也发布了一些重要的技术标准。

因此,迫切需要我们实质性参与储能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化组织,跟踪相关国际标准制修订进程,积极承担储能技术国际标准的研制。在国际标准跟踪研究和验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储能技术国际标准转化率。加大储能标准化工作宣传力度,积极促进国内外储能技术交流,推动储能标准应用实施和技术进步。国际化通用的技术标准,也是全球化产业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参与标准化工作对于及时抓住技术应用发展苗头,提前产业布局有重要意义。

标准建设相关建议

除了继续完善储能本体技术标准以外,建议完善或建立以下标准:

(1)储能电站建设标准,包括储能电站建设、验收和运行维护过程中,涉及到的关键标准。

(2)储能电站安全评价及消防标准,包括电池本体、电气、运输、规划、设计、运维、安装、消防等方面的系统化安全标准和验收规范。

(3)储能电站环保要求标准,包括储能电池退役、回收、梯次利用相关的环保标准。

(4)IEC标准的等同转化,降低编制标准的难度和加速储能系统标准体系建设。

(5)其他子系统技术要求,包括通风系统和冷却系统、状态监控和控制系统、气体监控系统、储能系统的结构等。

(6)储能电站全生命周期效益评估标准。

储能在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以及在下一个低碳化的纪元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本次《方案》发布后,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储能标准建设工作有望快速形成。例如,建立能够对储能系统全生命周期运营的评价标准、对系统本体和接驳点的安全评估体系,建立储能回收或再利用的评价指标等。协会与各方参与者一样,期待在主导部门的引领下,建立机制、健全标准,营造客观正确的储能评价环境,促进储能行业长效、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阅读推荐:

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储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标准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