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将与运营商合资建5G网络?让中国铁塔怎么想!

2019-12-18 16:49来源:网优雇佣军关键词:国家电网5G基站基站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将通过与5G牌照方成立合资子公司的方式建设5G网络。合资建设5G网络是什么情况?电网公司会是运营商5G建设的好伙伴吗?

这两天,网上流传这样一张图片...

1.webp (1).jpg

图片来源《5G赋能,泛在蝶变》,兴业证券

来自兴业证券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国家电网将通过与5G牌照方成立合资子公司的方式建设5G网络。

大家都知道,5G将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电网当然也不例外。但合资建设5G网络是什么情况?电网公司会是运营商5G建设的好伙伴吗?

5G助力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是发展趋势,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转型也是电网公司的发展目标,而5G网络是智能电网的基础设施。

为什么是5G?

智能电网典型业务包括:配电自动化、线路和环境自动检测、智能抄表、远程视频监控、无人机/机器人巡检等,这些业务要求支持eMBB、uRLLC和mMTC三大场景的5G网络来支撑。

比如,配电自动化要求网络时延小于10ms,可靠性高达5个9,这需要5G uRLLC场景;远程视频监控尽管对时延和可靠性要求不高,但上传速率要求20~100Mbps,这需要具备上行大带宽能力的eMBB场景;而智能抄表等业务需要可支持大规模连接的mMTC场景。

显然,智能电网需要具备网络切片、边缘计算能力,以及具备大带宽、低时延能力的5G网络来支撑。

2.webp.jpg

通常,智能电网至少需要三张5G网络切片:uRLLC切片、eMBB切片和mMTC切片,分别对应配电自动化、无人机/机器人巡检和智能抄表等应用。

但问题来了,这张规模庞大的智能电网怎么建?

5G智能电网怎么建?

主要有三种方式:

• 租用运营商的5G切片服务

由运营商统一建设一张端到端的5G公网,电网公司租用运营商5G公网的多张切片。

• 完全自建5G专网

由电网公司出资自建5G专网,并由自己切出多张网络切片来应对智能电网的不同业务场景和需求。

• 合作建设5G专网

运营商和电网公司之间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共同建设一张5G专网。

看起来,“通过与5G牌照方成立合资子公司的方式建设5G网络”应该就是采用了第三种合作建设5G专网的方式。当然,也不排除电网公司与运营商合作建设5G公网的可能,毕竟在这个融合的时代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况且电网公司在5G建设上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电网拥有哪些资源优势?

首先,大量的电力铁塔和电线杆是5G基站站址资源。

5G时代基站越来越密集,站址获取越来越困难,充分利用电线杆和电力铁塔资源建设5G基站也成为一大趋势。

比如,中国铁塔在2018年就先后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大力推广输电杆塔加装通信基站设备,开启“共享铁塔”的全新合作模式。比如,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EPCO)在2017年宣布将利用现成的电力塔杆资源,为运营商提供基站站址,以希望增加新的收入来源。

其次,随着流量倍增,5G基站的耗电量随之上升,不仅一些存量基站机房需进行外市电引入扩容改造,而且电费支出也越来越高。与电网公司合作,有利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据报道今年三大运营商拥有的4G基站共超560万个,而5G所需基站数量为4G的3倍,而5G基站功耗带来的电费是4G的3~4倍,即使三大运营商共享基站,5G基站单站每月电费也要5000元。

再则,电网公司还拥有非常丰富的边缘数据中心站址资源。

大家都知道,边缘计算非常火,它是5G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VR/AR、车联网、智能工厂等低时延5G业务发展,未来需要海量的边缘数据中心。可这些边缘数据中心就像今天的5G基站建设一样,同样面临着站址获取难的问题。

早期的边缘数据中心可利旧运营商的接入和汇聚等机房,但这些传统电信机房当初并非按IT标准设计,要升级为边缘数据中心需对机房的供电、制冷等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改造,而有些机房可能根本无法满足改造要求。且随着边缘数据中心越来越多,利旧的传统电信机房资源有限,还需要新建大量的边缘数据中心。

问题又来了?站址资源又从哪里获取?国家电网广泛分布的变电站、配电所,就是未来海量边缘数据中心的优质站址资源,连供电都是现成的。

所以,国家电网与运营商合作建5G网络,还真是个不错的办法。

中国广电?网友怎么看

目前据相关媒体分析认为,与国家电网合作的“5G牌照方”几乎确定无疑只能是中国广电。据湖南日报消息,中国广电在取得5G牌照成为中国第四大运营商之后的首个5G基站11月23日上午成功开通,这也是全球首个700MHz+4.9GHz5G基站。

此前中国广电副总经理曾庆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表达过广电5G与其他三大运营商5G的区别:“工信部给中国广电颁发5G牌照,实际上是颁发给全国有线电视行业和全国广电行业的。全国广电行业将利用这次契机建设一个高起点的现代传播网络,这个网络跟其他三个运营机构还有所差别”。根据他的描述,中国广电的5G网络将是“汇集广播电视现代通信和物联网服务的一个高起点高技术的5G网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5G基站查看更多>基站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