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826号文对于储能并不一定是坏事

2019-12-04 08:4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化学储能电网侧储能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日,国家电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在朋友圈疯传(以下简称826号文),其中提到“严禁以投资、租赁或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新建电网侧电化学储能设施,且不再安排抽水蓄能新开工项目”,部分读者心生疑虑“储能要凉凉了”?其实不然,电网的“退出”实际是给其他国企、央企、民间资本力量提供了机遇,此举将促进电力市场化,而且其他储能应用模式也可能会获得更好发展。

文丨北极星储能网

对于826号文,有部分评论戏称:

◆◆国网此次的目的是什么?◆◆

其实826号文开头短短几句但是用词相当精准,“降低用能成本”、“亏损企业治理”、“适应输配电价改革”、“严格控制电网投资”、“提升电网经营绩效”,几个短句已经充分说明了此文件的发布目的,也让人不难联想到国网近几年的营收情况。

国家电网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国家电网总资产40032.51亿元,同比增长了1.8%;总负债22481.89亿元,资产负债率56.16%。

而在营业收入方面,国家电网上半年实现营收12445.56亿元,同比增长3.33%;营业成本11543.29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30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26%。根据国家电网公司今年2月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其2018年利润为780亿元,较上一年大幅减少130亿元、同比下降14.3%,并且是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今年截止目前来看,国网利润将再次下滑创造新低。于是高额投资成本成为国网此次下刀的重点。

2013-2019年国家电网电网投资规模及预测

(国家电网2018社会责任报告数据)



◆◆转型与混改◆◆

“开源节流”只是一个表面, 深层次原因826号文也提到了:“受宏观经济下行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电量增速持续走低,电网业务收益率大幅下降”。

有些解读与评论道出了国网此举真正的意义,就是“转型”与“混改”。2018年末,寇伟从舒印彪手中接过了国家电网董事长之职。其上任后最大的动作,便是将泛在电力物联网由概念变成战略并开始落地。

有报道指出,在电网投资中,信息化投资及通信项目投资占比仍然较低。而国家电网在今年2019年“两会”及多个场合提出了围绕“三型两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部署, “三型两网”中“两网”之一的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也成为国网2019年的最重要的工作内容,这显示了信息化及互联网化在集团内部的定位被显著拔高,国家电网信息化投入占比有望提升,电力信息化建设将迎来加速拐点。

◆◆降价与补贴双重压力◆◆

有报道认为,5月2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新版《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可能是国网发布此文件的真正原因,《办法》指出与电网企业输配电业务无关的费用不得计入输配电定价成本。此外电网公司还承受着上网电量采购与销售电价降价的双重压力。

◆◆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压力◆◆

2018年、2019年国家连续两年要求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10%,电网公司成为让利的主体,这也直接影响电网公司利润水平。根据国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一般工商业降价减负792亿元,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寇伟表示,受此影响电网业务直接减利280亿元。


也有评论为国网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对供电业务可以按照产品质量进行分类收取电费。

◆◆上网电价成本压力◆◆

而从电价成本构成来看,新能源装机继续高速增长,但因新能源上网电价还暂时无法做到平价上网,这给电网企业增加了采购成本。近期发改委发布了《电网企业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办法》指出电网企业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应当互相协助、配合,落实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电量的全额保障性收购。电网企业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及时转付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

◆◆重点:储能真的要凉凉了?并没有◆◆

国网826号文连成本最低的抽水蓄能也放弃了,国网是打算彻底抛弃储能?并不是。首先以目前技术较为成熟的抽水蓄能来说,国网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累计开工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工程26项,总投资达到2082亿元,在建装机容量达3615万千瓦。目前共运行抽水蓄能电站22座,总装机容量1923万千瓦。

而且今年国家电网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就包括大力开展抽水蓄能领域投资合作。11月19日、20日,国家电网公司分别在北京、上海举办两场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对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12个重点项目进行招商,国网表示“抽水蓄能电站在保障电网安全和电能质量方面发挥调峰调频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清洁能源大规模接入和电网建设持续增长,抽水蓄能电站发挥的作用愈加重要。国网将加大投资放开力度,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合作,欢迎具有较强投资能力和管理经验的地方资本参与电站项目的建设运营,共同推进抽水蓄能项目的有序开发。”

所以虽然国网在826号文指出 “不再安排抽水蓄能新开工项目”,但有可能引入其他地方资本来参与建设运营。另外一方面,近几年储能技术发展迅速,而抽水蓄能与其他储能技术相比一大显著特点便是建设周期较长,很难判断此后开展的抽水蓄能项目、待建成之时其成本是否已被其他储能技术远远超越?

国网要求“不得以投资、租赁或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开展电网侧电化学储能设施建设”,其重点首先是电网侧。储能的调峰调频黑启动等各种作用已经在国内外的项目中得到了实证,不少专家都认为储能是新能源电力发展、未来电力系统的刚需,就连国网本身也是认可并支持储能产业发展的。国网在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促进电化学储能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曾指出支持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支持常规火电配置储能、客户侧储能也可参与电网需求响应、电量平衡和负荷特性改善。而且以国网电动汽车为首的企业在光储充、电动汽车储能等概念上,参与热情仍然很高。尤其未来随着新能源发电逐渐实现平价上网,新能源发电侧储能、分布式能源+储能等模式也可能也会迎来发展新高潮。

其次也是最根本原因在于电化学储能的成本问题,虽电化学储能近两年发展迅速、在总装机量中比重较大,但目前电化学储能成本仍是阻碍行业发展的最大难题,再加上有没有实际有效的市场环境与盈利模式,电化学储能看起来是任重而道远。

有预测分析认为,未来20年内中国电力需求仍将持续增长。而在不断增长的“刚需”面前,国网严控投资、自然有其他国企、央企及社会资本去投建,国网此次严控投资就等于把红利转让给更多有实力的企业,电力市场化将进一步得到推进。

最后,国网的困境也应该给决策者一种提示,储能行业急需制定更适合中国实际发展情况的储能政策。

评论截图参考文章:

《国网826号文解读:国网转型,行业巨变》——俞庆 鱼眼看电改

《国网再踩“急刹车”,电网侧储能彻底“凉了”》——冯优 能见Eknower

《国网压控投资,地主家也没余量了!补贴还能垫付多久?》——王淑娟 智汇光伏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