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数据中心企业正文

5G和能源转型给数据中心带来了什么

2019-11-26 09: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carrie 木一关键词:数据中心UPS科士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G爆发,与之配套的数据中心建设将成为最大看点;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指导意见的发布,给数据中心建设提出了新的方向。数据中心建设的新变化将给设备供应商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针对这一问题,在第12届上海国际电力电工展上,北极星电力网有幸与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服务商——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数据中心副总经理王绍华先生展开对话。

QQ图片20191126084554.jpg

耗能大户

现如今,我们每天的生活都与互联网紧密关联。上微信,看新闻,点外卖,叫车,每一个行为的背后都有一套严密的数据系统,这一系列的数据系统又由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数据中心承载。这些数据中心分别都由一套完整的供电保障设备,存储设备,制冷设备,数据交换设备及一系列系统组成。据统计,数据中心能耗在全球属于5大主要耗能产业之一,是绝对的超级电老虎。

在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超过上海市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按此预计,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将达到2667.92亿千瓦时,未来5年将增长66%,年均增长率将达10.64%。

王绍华先生认为,随着信息化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数据中心相关设施设备技术也在不断地演进,集约化、节能降耗是发展的主流方向。根据网上披露信息来看,数据中心高能耗主要来源于IT设备与制冷系统,这两部分均占据数据中心总能耗的40%。而如何降低PUE(电能使用效率),降低基础设备运行能耗成本是降耗重点。

据王绍华先生介绍,科士达作为数据中心行业的全能方案供应商,在削减PUE方面进行了各种探索,通过建设密闭通道,制冷设备靠近热源,提高制冷量的利用率等多种解决方案,当前微模块解决方案PUE值低于1.4,相比传统机房节能40%以上。科士达公司一直致力于数据中心前沿新技术的研究,以实现更低的PUE值,达到更节能的目的。

目前包括Google、Facebook、微软、IBM、BAT等在内的数据中心企业,都在积极引入各种绿色节能技术以降低PUE。冷热封闭通道、自然冷却、液冷、高温运行等方式都运用于数据中心建设,新能源技术也在逐步引入数据中心中。

数据中心建设需要创新

数据中心高能耗这一现象已引发多方关注。今年年初工信息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新建数据中心加强在IT设备、机架布局、制冷和散热系统、供配电系统以及清洁能源利用系统等方面的绿色化设计指导。鼓励采用液冷、分布式供电、模块化机房以及虚拟化、云化IT资源等高效系统设计方案,充分考虑动力环境系统与IT设备运行状态的精准适配。

这一点其实与科士达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在王绍华先生看来,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需要适应高密度,低PUE,快速按需部署,仅仅是模块化的建设方式已无法满足云时代的需求。未来数据中心要通过智能化手段对供电、制冷、管理系统进行全面技术改造与优化。模块化机房在中小型数据中心将成为主流,自动化、智能化数据中心将极大节约运维成本,绿色化数据中心切合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方向。而在“数据云”时代便捷化、海量化、超大规模化的趋势下,科士达在数据中心设备也相应的呈现出绿色节能、智能化、模块化、安全、一体化解决的创新改革。

QQ图片20191126084604.jpg

公开资料显示,科士达可提供包括一体化微模块、UPS、精密空调、配电柜、机柜/PDU、蓄电池/电池柜/电池架、动力环境监控在内的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产品和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合作伙伴和用户提供“一站式”集中采购便利,有效降低项目建设成本,方便用户运维管理。

探索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

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不仅仅体现在设备采购、方案设计上。作为耗能大户,2018年,全国数据中心使用火电约为1171.81亿千瓦时,造成的主要环境影响包括烟尘4687吨,二氧化硫23436吨,氮氧化物22264吨,以及9855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意味着,被誉为高大上的高科技行业,用电量不仅大,而且不环保。

有研究发现,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量占比仅为23%,低于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全社会电力消费量的占比26.5%。

针对数据中心使用绿色电力比例低这一现状,意见指出,鼓励数据中心直接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开展电力交易,购买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实现数据中心行业用能的清洁低碳化。还有储能的发展,在未来或将给数据中心建设提供新的建设思路。

在这一点上来说,科士达有着独特优势。

科士达是一家电力电子、能源基础设施行业的自主品牌企业,公司目前有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光伏逆变器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和储能解决方案四条产品线。跨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在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的深耕,为数据中心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提供了助力。

事实上,国际上已经有许多高科技企业在努力实现100%使用绿色电力。去年,苹果公司就宣布,全球43个国家或地区的苹果零售店、办公室、数据中心和其他场所设施,已经全部采用100%可再生能源供电。业内也期待,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以及万国数据等行业领军企业能带领中国科技行业在绿色电力采购领域实现跨越。

从UPS不间断电源到光伏逆变器,从电动汽车充电桩到储能。科士达从起初扛着一台台UPS上门拜访客户,发展到企业员工超过3000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是运气,更是实力;是认真,更是创新;是“极致”,更是全面拓展。在5G和能源转型火热的今天,我们期待科士达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创新型的解决方案。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carrie 木一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