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项目正文

首次应用于厂级AGC调频 华润鲤鱼江储能调频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2019-09-27 08:55来源:华润电力鲤鱼江公司作者:兰海涛 谢学军关键词:储能调频AGC调频电池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3日零时,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下称“鲤鱼江公司”)储能调频项目顺利通过30天连续调频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为首个由电厂自主投资建设运维的储能调频项目,该项目是储能联合调频系统首次应用于南方电网直调机组,也是储能系统首次应用于厂级AGC调频模式。

3月19日,该项目正式开工;

4月中旬,完成系统设计和建设报备;

5月中旬完成基础施工;

6月中旬完成14台集装箱安装及电缆敷设接线;

7月中旬完成各设备的单体测试和系统联调;

8月1日完成补充并网协议签订,仅用14天就完成项目系统性能测试和涉网测试;

8月22日完成电网规定的8+72小时试运行;

8月23日0:00正式投入30天连续试运行。

整个项目周期历时157天,刷新了国内同类型项目平均240天的周期记录。

20190927_084357_001.jpg

该项目新建12MW/6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调频系统,配置14个30尺集装箱,总计划投资约4300万元,实际投资约3750万元,约625万/MWh。相较于同时期同类型项目710万/MWh的投资均值,该项目总投资节省了大约500万元。

系统采用华润电力智慧能源公司自主研发的灵犀能量管理系统(LEMS),分段接入两台机组厂用6kV母线,该项目可同时配合单机、双机三种运行模式下进行辅助调频,项目投运后联合调频性能和里程均得到显著提升。

20190927_084357_002.jpg

根据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储能调频系统投运后大幅提高了鲤鱼江公司在调频市场的竞争力,机组联合储能调频性能在广东辅助调频市场中名列前茅。

在为电网提供优质调频服务的同时,储能调频项目也给鲤鱼江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作为首个由电厂自主投资建设运维的储能调频项目,该项目是储能联合调频系统首次应用于南方电网直调机组,也是储能系统首次应用于厂级AGC调频模式

无论是对电力系统还是对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该项目都具有开创性意义,为华润电力由传统能源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迈出重要的一步。

相关阅读:

“华润鲤鱼江电厂储能调频项目”正式开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调频查看更多>AGC调频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