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评论正文

青海能高金成日:储能的多元价值决定储能应用模式和市场前景

2019-09-26 09:5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电站储能西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站合一主要是指动力电池的回收站、储能电站、数据中心站、充电站、光伏电站的自由组合。多站合一有几个优点:第一是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第二增强西部电网的调节的弹性。第三是促进新能源的就地消纳。第四简化了动力电池回收的产业链。第五是避免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青海能高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成日

2019年9月25日第二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青海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青海大学,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青海能高新能源有限公司,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中关村海东科技园等联合主办,青海省清洁能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承办。北极星储能网对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会上青海能高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成日以题为“基于西部多元场景的储能创新应用解决方案”进行了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青海能高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成日: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上午好!我的报告题目是基于西部多元场景的储能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西部地区的能源现状和储能现状。

能源现状和储能现状:青海省是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清洁能源的占比也是最高的,超过80%的装机容量。

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一是风光等自然资源禀赋富足,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比较高。二是电网装机容过剩,就地消纳能力不足,跨省交易电量较大。三是电网弹性调节裕度较窄,制约清洁能源进一步持续稳定发展。四是传统燃煤供暖方式一次能源消耗严重,环境污染大,削弱电网风光等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这是常规储能,主要应用在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

存在的问题:一是高比例清洁能源发展的趋势,决定了我们储能的未来前景是一片光明,这个是大家都能达成一个共识。

第二、储能的多元价值决定了储能的多元应用的模式和市场前景。

存在的问题:政策的模糊性使得储能的收益无法精准计算。这个我们也是深有体会,也是考验大家的数学能力,很多储能政策出台以后,每个项目很难算它的收益,给它固化。单一的盈利模式无法满足收益率的需求,储能的价值目前还处于锦上添花的阶段,没有成为痛点和刚需,制约储能发展。

储能的技术有待提高,成本有待于进一步下降,不可回避的技术问题制约着储能的发展,有些厂家把自己的技术吹的满天飞,最后误导了设计院,投资方,监管机构,最后自己也是比较难受的。出台政策需要更加明晰,可行可持续,从业者需要更加务实、接地气和努力。

前两部分主要的结论:我们这个清洁能源的市场,主要的机遇在西部,储能的市场主要在西部,无论是清洁能源还是储能,在市场的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

第三、西部多元场景的储能应用。

西部储能应用的五类场景:一是无电地区加富足的清洁能源,有电的需求。第二是无电地区有富足的清洁能源有热的需求。三是弹性不足,有清洁能源电的需求。四是弹性不足,有清洁能源,有电和热的需求。五是交通领域的需求。

我们主要介绍创新应用,具体分为五种场景。

第一种是清洁离网的微网系统。这个问题也是比较多的,今年我们跟省电网公司对青海省辖区的50几座离网电站做了一个排查,发现大量问题,其中最核心的是电池自身问题。

第二是清洁电供暖系统。供电和供暖集成一起,我们的方案就是采用电蓄热供暖模式,在无电区需配置储能支撑系统电压(保证电能质量),有电网的地方则可不配置储能。技术方案一共有两种:一种是直流母线方案,另一种是交流母线方案。我们的储热具备蓄热功能,有固体蓄热,也有相变的蓄热,非常适合西部高寒高海拔地区,我们在青海省已有成功应用的示范案例。

第三是多站合一。基于动力电池的回收站、储能电站、数据中心站、充电站、光伏电站的可就地整合性,我们提出多站合一的理念。多站合一有几个优点:第一是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第二增强西部电网的调节的弹性,第三是促进新能源的就地消纳,第四是简化了动力电池回收的产业链,第五是避免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第四是电热联储。可以用在风电、火电、光伏电站等等,这里面的应用形式主要分为:一是储能+电锅炉实现电热联储。另外一种是回收储能自身的热能损耗实现的电热联储。我着重介绍一下第二种,第一种比较常见,比如电热联产,冷热电三联供等等。这个是电热冷三联储的解决方案,用热泵回收储能及相关设备需外排的热量。这个项目的案例就是大家都知道大连恒流200MW的储能电站,这里面存在一个问题,它的一层是放置储能的电解液,二层是放电堆,屋顶放PCS和配电装置。这个系统效率非常低,整个系统的功耗在30%到40%左右,200MW的体量,产生的热损耗可达到60-70MW,相当于一个小型的热电厂。无论是从能效提高的角度,还是从通风散热的角度都有必要把热量回收利用起来。这个电站已采用了这种设计方案,实验数据表明系统综合效率能效可达到到85%以上。这个方案的好处就是热量回收,利用费热来解决供热。同时,这个系统的散热也解决了,集中在一个地方建设这么大一个储能电站,散热通风确实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第五是能源和交通融合。这个典型的场景比较多,最典型的是公路的光伏储能+充电站的措施。这里我着重介绍一下跟铁路结合的,利用铁路沿线空地布置储能电站,利用储能电站给电气化铁路供电,电网作为储能电站的充电,储能电站为电网提供辅助服务。

存在的问题:我们现在电器化铁路由电网,建设电站来为铁路供电,首先是个单向供电,对电网的冲击非常大,产生的问题非常多,所以我们提出在电网和牵引供电中间设置隔离层,实现牵引供电。这种方案可减少电网的调峰压力,增加电网的辅助能力,支撑风光电网的发展,优化电网结构,增强电网电能的就地消纳能力,减少机车对电网的电能质量影响,提高电网的调节弹性。

这是我们具体的方案,在电网端和供电端加一个储能电站。

最后花2分钟介绍一下能高,能高公司成立于2007年,以电力电子技术和控制技术为主导的企业,在青海有1GW的产能基地,主要做新能源变流设备的研发,还有光储项目的研发和建设。

我们的核心能力,一个是变流产品的研发能力,系统的解决方案能力,系统的集成交付能力,系统的工程设计能力。

这是我们的主要产品,包括储能变流器等等,我们承建了国内有影响力的光储互补的微网项目,还有一些能源交通融合的项目。

这个是我们在青藏铁路格尔木的车站建的光伏供电+电蓄热取暖的方案,这个项目已经实际运行。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西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