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青海能源局副局长独金萍:储能是清洁能源充分开发利用的最佳技术支撑和有效解决途径

2019-09-25 10:2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清洁能源储能西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西部地区在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的同时,“消纳难”“外送难”“调峰难”的问题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严重制约我省及西部地区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我认为,储能是清洁能源得以充分开发利用的最佳技术支撑和有效解决途径。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独金萍

2019年9月25日第二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青海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青海大学,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青海能高新能源有限公司,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中关村海东科技园等联合主办,青海省清洁能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承办。北极星储能网对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独金萍在开幕式上进行了发言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QQ截图20190925110512.png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独金萍:

尊敬史玉波局长、吴宗鑫参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金秋送爽的收获季节,2019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大美青海召开,来自全国国网、发电、储能等企业,以及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西部储能产业发展、市场机会、应用模式、技术路线的问题进行研讨。我谨代表青海省能源局,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2014年6月,习总书记明确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推动新时代能源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新理念为我们在统筹国民经济过程中如何更好发展清洁能源及相关产业提供了清晰的路径指引。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强调,能源革命是人类肩负的神圣使命、清洁示范是青海义不容辞的责任;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指出,青海正在依托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禀赋,探索走出一条创新引领、网源协调、水光互补、带动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西部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省份,青海在清洁能源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太阳能资源35亿千瓦,风能总储量超过3亿千瓦,水能资源总蕴藏量接近2400万千瓦,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巨大。青海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充分利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大要求,将清洁能源发展作为青海省高质量发展“四张牌”之一,提出了打造青海电力特区的重大举措;将放大和发挥青海在清洁能源方面的优势作为青海的责任,将发展清洁能源作为青海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水、光、风、热”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体系已基本形成。

自我省提出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行动方案并获批以来,青海省创造了2017年连续7天、2018年连续9天、2019年连续15天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目前,青海清洁能源总装机占比超过87%,稳居全国第一,集中式并网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1110万千瓦,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青海海南至河南驻马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这是支撑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建设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通道,也是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输电大通道,除了推动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建设和大规模外送之外,也将汇集甘肃富余新能源电力,对统筹安排清洁能源跨省区配置,提升外送电力通道的输送效率和清洁电力占比具有重要示范引领意义。

西部地区是一带一路的前沿阵地,西部地区的整体发展对一带一路建设有着重要作用。青海省与西部地区的其他省份有着相似的经济形态,在清洁能源开发与产业发展方面的实践将为西部地区的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沟通交流的案例和借鉴。

目前,西部地区在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的同时,“消纳难”“外送难”“调峰难”的问题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严重制约我省及西部地区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我认为,储能是清洁能源得以充分开发利用的最佳技术支撑和有效解决途径。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探索可再生能源配置储能市场与商业模式。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之际,感谢会议的组织方为西部储能产业发展、市场机会、应用模式、技术路线等问题的研讨提供交流经验、相互借鉴的平台,欢迎大家为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的持续优化升级以及储能技术在西部地区的创新和应用献计献策。

最后,预祝“2019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在青工作期间一切顺利!国庆佳节将至,也预祝各位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储能西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