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中国新能源装机第一县瓜州:内销外送破"弃风"限电瓶颈

2019-09-17 14:07来源:中国甘肃网作者:李娜 刘洁关键词:智慧能源弃风弃光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甘肃瓜州县中能智慧能源240兆瓦时储能示范项目现场,一个个白色的大型电池集装箱排列整齐,工程师正在进行接入调试,为确保项目年内正式投产运行做足准备。

据瓜州中能峰频电力有限公司240兆瓦时储能电站站长杨学虎介绍说,整个储能厂区有99台储能集装箱,目前已经完成建设69台,企业外线项目已开始正式施工,年底前正式投入并网运行。

瓜州中能智慧能源240兆瓦时储能示范项目由中能智慧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隶属甘肃720兆瓦时网域大规模储能系统,占地面积3655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储能电站。项目投入运营后,每年可减少盈余电力3%左右,实现电力供应8000千瓦小时左右,能提高嘉酒电网的外送能力,有效解决瓜州“弃风”“弃光”限电问题。

在甘肃中电酒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北大桥风电场,一排排高大风机延绵数十公里,电场主控室屏幕上,风场所有风机运行、停机、检修等情况一目了然。

甘肃中电酒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北大桥项目部副经理张岩说,去年酒泉公司的发电量是21亿/千瓦时,占酒泉地区新能源基地发电量的11%。

近年来,瓜州县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战略,落实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探索新能源就地消纳和外送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新能源电量外送及消纳形式持续好转,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瓜州县已建成风电项目装机规模达到645万千瓦,风光电装机达到661.7万千瓦,发电量累计达693.45亿千瓦时。

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增加,电能消纳成为摆在瓜州能源发展面前的头等大事。为有效缓解风电运行困难,提高就地消纳能力,瓜州县率先实施甘肃省首个以清洁能源进行城市集中供暖的试点项目,实现了“风能”供暖的华丽转身。

2018年,瓜州县仅清洁能源供暖、复产后的三新硅业共计新增消纳电量近6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较瓜州2017年翻3翻,电能就地消纳能力明显提升。

作为“中国新能源装机第一县”的瓜州,一直坚持不懈为实现“千万千瓦级装机县”目标迈进。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调峰电源常乐电厂,瓜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电力外送大动脉—酒湖直流正负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瓜州县240兆瓦时大规模储能示范项目等一个个重大能源项目在瓜州落地,一条条输电线路在瓜州交汇,已形成以正负800、750千伏为骨架,330、110、35千伏为支架的电力网架结构,成为国内电网建设密度最大的县份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弃风弃光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