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万城万充副总经理梁翔飞:充电运营的机遇与挑战

2019-08-28 14: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充电桩充电运营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认为充电运营企业要持续发展,我们需要构建完善成熟的商业模式,根据市场的需求发展产品,不断地提升用户的体验让我们充电运营企业整个竞争力大大加强。”

——广州万城万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翔飞

2019年8月28日,由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广东省充电设施协会、新能源汽车产业网、振威展览股份联合主办的2019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突破技术、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如何使我国充电设施建设更好地适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性增长,如何解决新形势下充电难问题以及破解充电桩建设运营方面的诸多痛点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广州万城万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翔飞做了主题为《充电运营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会场.jpg

广州万城万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翔飞:

我来自广东万城万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我演讲第一部分就是我们基于政策东风充电网络运营的春天。我下面分几方面来论证一下课题。第一个就是车多,这是大家公认的了。目前来说公安部最新的信息,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了340万台,然后今年2019年还没有结束,根据数据的增长显示到2020年产销量达到200万,换句话说2020年能够达到500万辆保有量的目标。所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对于充电桩的需求量也是垂直增长的,这是市场的客观规律,所以第一点就是车辆多。

第二是桩少,特别是公共运营端的建设相对滞后,刚才也展示了相关的数据,我这里着重对于公共桩严重不足,市场空间巨大。第三个是政策,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广,随着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充电桩目前整个产业链是基本形成的,中国充电桩也进入过快速发展的高峰期,大的政策不讲了,我觉得这十年,2009年到2019年我也是经历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周期。

这十年我认为是一个黄金十年,电动汽车到现在已经超过一百年了,但是有一个黄金时间和胜者出现的话,也就是中国这么一个十年,这十年也是中国经济告诉发展的十年,其他政策就不讲了,我就念一下国家领导人对新能源事业的高度重视。

2009年国家主席胡锦涛第一次对新能源汽车做指示,新能源汽车杯国务院列为七大新兴产业之一,再过五年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脉象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也是中国大量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成立的高峰期,如果没有计错的话,中国充电桩有两个头部民营企业都是2014年成立的,对不对?大家可以对号入座一下。

再过五年2019年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强调中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化的道路,五年一个节点刚刚好,电动化转型是一个时代的要求对吧,是一个能源革命的好机会,是改变未来的好机会。所以我们政府也是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就是我们桩的配套建设。2018年10月份四部委制定了《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明确提升充电设施的运营效率,财政补贴转向运营补贴,政策出台是补充漏洞克服短板的,所以政策出台跟市场的呼声是相配套的。

前面说了我们遇到了机会,第二部分就是挑战,有机会必然也有挑战,首先是两大难。第一个是充电难,充电难目前来说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短板,这是大家公认业界共同的声音。充电时间长。另一方面充电网络又不均匀,这是很痛苦的事情,所以充电利用率低企业难以实现盈利。还有就是产品这一块对于运营商来说一个可靠、安全、兼容性强的产品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目前市面上大量设备质量参差不齐,故障率高。

第二个方面,目前来说电动汽车充电或是自燃事件频发,大部分设备安全措施是不足的,充电存在隐患的,如果我们能做防护的话可以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最后就是充电产品的适用与应用缺乏前瞻性,为什么这么说呢?做企业我们都有目标,但是很多设备可能一开始没有考虑后面的充电功率的发展趋势,匹配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所以会带来重复投资,会把桩拆掉重新建,有这个可能性对吧?

最后就是我们最敏感的一个事情,就是充电投资这一块费用相当高,我们做运营的企业都很清楚,我们建一个充电桩包括哪几个部分?一个是配电系统、充电设备、场地租金、施工费用、运营费用。资金投入大回收周期又不是很大。所以很多都是跟业务和业主租的。但是到期了又重新把桩拆掉了,政府补贴可以让你的桩保证有一个周期使用的要求。

第二个是电价,电价对于运营商来说很明显,电费高对于运营商来说盈利就小了。所以电价决定竞争力,部分站点无法享受优惠。物业方又收我们的服务费和提成,所以严重打击了我们运营的主动积极性。第三个也是头疼的问题。厂家经营管理不善,我们有时候选的目前运营方是普遍缺乏科学运营充电桩的经验,还有一个经营管理还有电车占位、油车占位,没有车占位发现这个桩是坏的,找到一个没占位又可充的,但是发现这个桩充电慢,这些都是一环扣一环,整个产业链是整个业界处在的困惑。

说到这里,我们认为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矛盾是独立统一的嘛,激励和挑战作为矛盾的两方面,是长期客观并存在这个行业里的,长时间的。如果那天这些都没有了,我们也不需要做什么事情了。所以困难越大,最大的机遇就是困难的存在,前面说的车多桩少政策的扶持,最大的机遇就是困难,谁能把困难解决掉了就站在了制高点,所以困难越多机遇越大,正是因为有很多的难题存在才让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突破,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我们认为充电运营企业要持续发展,我们需要构建完善成熟的商业模式,根据市场的需求发展产品,不断地提升用户的体验让我们充电运营企业整个竞争力大大加强。

第三部分,我从我们整个产业的基于已经存在哪些问题跟大家分享一下,最后一部分就是关于我们万城万充公司,我们在充电运营做的一些事情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公司是2017年1月份成立,我们运营是2017年4月1日,我们总部在广州,我们公司目前由中资集团控股,我们有六大业务线,第一业务线是快速充电网络建设与运营,第二大是电动网约车出租车运营,第三个是电动物流车投资与运营,第四个是单位用车运营,第五个是电动车后市场服务,第六个是车联网及数据增值服务。

我们的模式说来也很简单,我们希望把电动车以及充电网络运营兼顾起来,联合打造全产业链的模式,形成车桩的一个闭环生态系统。我们一方面大规模建设快速充电网络,为电动汽车提供快捷便利的充电服务,另一方面我们是投资运营电动网约车,包括物流车等,通过收取车辆租金费、车辆服务费达到整个收益的期盼,最后取得全国轻的电动汽车运营和充电运营圈。

我们万城万充投资运营的充电站都是采用自己研发的产品,我们的产品也是率先将内循环、热交换技术应用于充电桩,目前来说我们是第一家做的。那张图就是我们产品的实际情况。我们产品适用于高温、高湿等环境,保证了充电设备的使用率,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整个生命周期比业界来说是长了不少,而且我们这样的做法是克服了业界诸多的特点,目前已经申请了五十多相专利,包括国际和国内方面的专利等。

我们万城万充所布局的充电网络特点。第一个是充电快,我们布的桩都是快速充电桩,我们的功率都是超过120千万的。第二个是安全可靠,第三个是高兼容性,我们跟车桩BMS是高于国标的,电压达到950V,第四个是高便捷性,第五个是高可用性,我们充电设备故障率低,第六个是贴心服务,我们建立了7×24小时的人工服务平台,解决用户用车的问题。

这个就是我们在全国布的充电网络数据吧,我们目前来说在APP活跃用户达到十万个,什么叫活跃用户?有些用户是死的,每天充电超过三十度电的叫活跃用户,充电订单达到470万单,总充电电量达到1亿千瓦时,跟头部企业差距还是比较大,但是我们的企业刚刚成立两年时间,我们目前来说从整个充电网络装机量来说是进入全国前十名了,第二个就是广东地区第二名,广州第一名。

我们在全国各地布的充电站的实景。下面就说到我们的网约车这个板块,电动网约车这一块我们跟全球优秀的电动车企业不断优化合作,我们选择续航里程高、驾驶体验好、受市场欢迎的车型投放,我们已经投放二十多个城市,不仅仅是大规模投放车辆的同时,我们也是非常重视司机管理以及车辆管理,司机充电的问题、车辆行驶问题一天24个小时哪个时间段都可以拿我们的客服电话都有人工服务,不是机器服务。

我们电动网约车的优势,目前在全国已经投放了7000多台电动网约车,这个是我们的平台,我们的人、车、桩、位一体化智能大数据云平台,深度融合了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和传统客服网等网络,打造能源管理、充电网络、支付结算、云计算的大数据平台,我们平台是全国第一家率先提出全方位服务车又可以服务桩车桩一起服务的,我们率先提出来全天候、全方位的。

最后讲一讲我们的发展规划,我们公司2017年4月份成立,我们2017年一年在全国广州厦门投放了110台电动汽车都是纯电动的,配套建设了435台充电桩,到了2018年我们总共投了6000台将近3000台快速充电桩的网络,到2019年我们计划投放三万台电动汽车配套一万台充电桩,但是由于市场环境2019年融资放缓了,未来预计两到三年我们会投放十万台电动汽车配套建设五万台以上的充电网络。

最后讲几句,发展新能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扎实工作推动行业的发展。另外我们是开放的公司,共同成长的公司,我们很希望跟同行一起交流成长,为我们新能源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的汇报完了,感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运营查看更多>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