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全国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在佛山高明正式上轨!世界各国氢动力列车发展的怎么样了?

2019-07-31 09:20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关键词:氢能氢能源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6日凌晨,佛山高明荷富大道上,全国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上轨,将进行车辆型式试验,完成后将会进入试运行。高明有轨电车采用永磁同步电机直驱技术,氢燃料电池驱动,加氢一次运行150-200公里,实现全程“零排放”。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将助推高明跨入轨道交通时代。

作为全国首条氢能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全长约6.6公里的高明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备受关注。今年6月底首期工程已经完成全线轨道安装,该项目在今日凌晨又传来好消息!

7月25日傍晚17:00

全国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在高明“现真身”,并在中车高明基地开始装车。

7月25日22:00

经过组装和调试后,当晚约10:00,运载有轨电车的列车从高明中车基地出发,途径大成路、怡乐路、荷富大道,运输行车距离约10公里。

7月26日凌晨

有轨电车到达项目上轨处(即荷富路与秀丽路交叉处口)。

7月26日凌晨

有轨电车准备下轨道,现场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

7月26日凌晨01:55

全国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在佛山高明项目成功上轨。

据了解,此次由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大型物件分公司负责运输有轨电车。

值得关注的是,与传统有轨电车相比,高明有轨电车为全国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初、近、远期均采用3模块编组形式,无接触网,造型美观,车辆为100%低地板的现代有轨电车,采用永磁同步电机直驱技术,无齿轮箱、联轴节,储氢量大,续航里程长,加氢一次运行150-200公里,采用氢燃料电池驱动、钢轮钢轨结构、铰接式转向架,具有车厢空间大、行驶平稳、噪声低、节能特点,行驶过程能实现全程“零排放”。

同时,高明有轨电车为全国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对于打造高端一流的西江新城,以及氢能源的开发利用均起着示范性作用。

那么,世界上氢能列车发展的怎么样了呢?

日本将开发氢能驱动混合列车 最高时速100公里

据朝日新闻6月15日报道,JR东日本日前宣布,将利用氢能驱动的燃料电池(Fuel Cell)以及蓄电池开发出混合动力型的铁路车辆。打算目标2021年度(2021年4月~2022年3月)完成开发,接着再花3年左右的时间投入实测来验证其安全性与行车性能。

混合动力列车为2节编组,最高时速100公里;利用氢气与空气中氧气化合后产生电力的燃料电池,以及二次(可充电)电池的锂离子电池来运转马达。将会把汽车用的储氢瓶加以应用,设置在车顶上方。

事实上,JR东日本在2006年开发出“NE Train”,为全球首辆利用燃料电池发动的铁路车辆,但补满1次氢气最长可行驶距离仅止70公里左右。而这次开发利用高压氢气,预料行车距离约可达140公里。

韩国开发氢燃料电池铁路列车

韩国铁路研究所正在开发氢能列车作为项目的一部分。更大的目标是逐步取代该国柴油铁路列车。正在开发的混合动力列车基于氢燃料电池。

氢铁列车将是由氢燃料电池提供动力的混合动力车辆。它将能够以每小时110公里(68.4英里)的最高速度行驶,并在单次加油时行驶超过600公里(372.8英里)。

据FuelCellsWorks报道,该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系统,铁路车辆动力转换系统,加氢站建设计划和铁路技术技术标准的开发。此外,韩国铁路研究所计划到2022年完成对铁路试验线稳定性和效率的验证。该项目的总投资为250亿韩元(2220万美元)

英国发展氢气动力列车 最快时速140公里!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埃弗肖尔特铁路集团正与法国阿尔斯通运输公司合作,将推出以氢燃料电池的列车,以取代现有柴油动力列车,减少噪音和空气污染。

这些列车最快时速140公里,最早在2021年,将有100多列投入运营。英国目前有2500列以柴油为动力的通勤列车,计划2040年全部停运。

阿尔斯通生产的氢动力列车去年9月在德国开始运营,氢气储存在列车顶部。为适应英国自19世纪末期以来打造的铁路网络,改造后的英国氢气列车将有所不同,从原有4节车厢缩减为3节,氢气罐放在车头和车尾三分之一处。氢气与氧气混合,进入车载化学发电机,产生电能、排放水蒸气,温室气体排放几乎为零,行驶安静。

德国在全球首次商业运行燃料电池列车

德国正在加快打造“氢社会”,也就是使用氢的环境负担小的社会。德国2018年9月16日启动通过氢和空气来发电并行驶的燃料电池铁路的全球首次商业运行。日本旭化成在德国西部力争实现通过可再生能源来制造氢的设备的商业化。在氢社会方面,日本在全球领先,官民携手致力于二氧化碳减排的德国政府正在追赶日本。

法国铁路车辆企业阿尔斯通在德国萨尔茨吉特的工厂制造了16日启动商业运行的燃料电池列车。蓝色的车体外部有表示氢的“H₂”字样。

在行驶于汉诺威近郊的地区铁道路线的14个编组中,2个编组改为燃料电池列车,到2021年将全部更换。燃料电池列车最高时速140公里,行驶距离1000公里,与柴油列车相同。据悉虽然价格“高出1~2成左右”,但能在10年左右收回成本。

燃料电池列车在车辆上安装燃料电池和储氢罐 。通过燃料电池,利用氢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电,驱动发动机。在行驶时只排放蒸汽和水,环境负担小。在德国,约4成铁路仍未实现电气化,如果改为燃料电池列车,二氧化碳排放能减少45%。

来源:北极星氢能网综合高明新闻、高明发布、观察者网、高工锂电、中国氢能源网、日经中文网等发文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源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