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科陆电子2019半年报:储能业务营业收入9059.6万元 储能调频商业模式趋于稳定

2019-07-30 10:2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调频科陆电子电网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7月30日早,科陆电子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6亿元,同比下降2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52.98 万元,同比下降219.97%。其中储能业务营业收入9059.6万元,下降 61.99%,毛利率10.13%,下降27.09%。2019年科陆电子储能业务包含多个应用场景,并在在高湿度、高盐雾地区建设了30MW国内最大的发电侧储能调频电站。

由于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外部融资环境偏紧,金融市场资金成本大幅上升,公司营运资金较紧张,订单 交付情况不及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6亿元,同比下降2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52.98 万元,同比下降219.97%。报告期内储能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减少 14,772.40 万元,下降 61.99%,主要系受流动性影响,公司储能产品供应链整体受到一定限制,产品交付延缓,业务规模有所下降。

此外科陆电子还发布公告表示,拟终止实施“110MW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并将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储能、电池等其他核心业务中,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和资源配置,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实现公司与股东利益最大化。

1、储能业务

2019年,公司储能业务主要包括以下应用场景:电化学储能与火电机组联合调频、独立储能电站辅助服务、电网变电站储能调峰、可再生能源配套储能并网、用户侧及偏远地区微电网储能主控电源、海外户用储能、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主要产品包括能量型储能系统、功率型储能系统、高低压全系列储能双向变流器PCS、中压变流系统、储能电站EPC系统、定制型储能系统。

火电储能联合调频领域经过3年的行业发展,商业模式趋于稳定。继内蒙古上都18MW调频电站建成投运后,报告期内,公司再次在高湿度、高盐雾地区建设了30MW国内最大的发电侧调频储能电站,应用全新自主开发的PCS群控管理技术以及EMS管理系统,成功在“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分别试验了辅助AGC调频功能、调度调峰功能以及储能系统毫秒级广域直控技术和虚拟同步机技术,并首次实现了60台储能变流器离网并机和并离网无缝切换功能,验证了电厂大功率保安电源和黑启动技术,为储能在电力系统中多元化功能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发布广东电力系统电厂侧储能(参与辅助调频)并网管理规范、广东电力市场系统运行管理实施细则,打通了调频储能电站接入电网的最后一公里,有力的促进了调频市场的发展。广东火电机组-储能联合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正式进行试运行。2019年上半年,公司中标了广州恒运热电厂、华润鲤鱼江调频储能项目。

2019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陆续出台推进综合能源行动计划、促进电化学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司积极参与联合电网公司进行电网侧储能“多站合一”规划和布局,将传统变电站打造成为集变电站、充换电站、先进储能电站、北斗定位基站、边缘计算中心、分布式能源中心等于一体的高度融合的城市信息能量流的枢纽节点。江苏省电力公司、湖南省电力公司、浙江省电力公司相继大规模实施建设电网侧储能调峰电站,公司凭借行业综合实力已先后在这些省份中标,捷报频传。

海外储能领域,公司在与LG化学成立合资公司后,于今年成功推出欧洲、北美电网级储能产品,大力推广海外储能市场并初显成效,上半年成功交付意大利、日本、印度、非洲等多个订单。

2、充电桩业务

随着政策推动及充电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紧抓市场机遇,以行业及系统解决方案为牵引,着力业务布局与市场拓展。报告期内,公共充电市场稳健发展,公司公交充电业务稳定增长;地产充电市场完成布局;主机厂随车桩市场完成突破,公司的产品销售及平台业务可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3、综合能源服务

公司围绕“打造世界级能源服务商”的使命,依托公司在仪器仪表、配电设备、充电设施、储能装置等产品优势,将互联网、物联网、能源互联网相融合,打造了集充电+储能的综合能源公共服务平台,针对不同客户、不同应用场景,都有相应的成熟解决方案,能够快速、有效地帮助客户达成目标。

2019年,公司研发了电动汽车专用充电场站管理系统,可提升大巴、出租等专用场站的运营管理效率;研发出储能AGC监控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了AGC响应的智能化管理和决策管理;针对物联设备,构建了一体化的IOT物联管理平台,将充电、储能等关联业务内的物联设备进行统一管理。

截止目前,“充电云”已累计接入二十省百家充电运营商,近2000个充电站,2万个充电桩;“储能云”累计接入30多个储能电站,包括AGC调频、电网调峰和用户侧削峰填谷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调频查看更多>科陆电子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