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市场正文

目标千亿产值!嘉兴氢能发展意见发布 浙江氢能产业加速布局!

2019-07-29 16:4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长三角氢能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嘉兴氢能发展意见正式发布;长三角(浙江)氢能产业技术联盟成立;签约6大项目;1条公交线路发布……看点齐聚,7月27日“2019长三角氢能产业高峰论坛”顺利召开,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智库、名企代表等400人汇聚嘉兴,探讨氢能产业发展未来。

7月27日,由嘉兴市人民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主办的“2019长三角氢能产业高峰论坛”在嘉兴顺利举行。论坛以“长三角氢能社会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整合长三角乃至全球的氢能产业资源,共同探讨和构想长三角氢能社会的发展,提升长三角氢能产业竞争力,为长三角地区氢能产业的示范、能源战略的协同打造良好生态,加速我国能源革命的步伐,助力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1.jpg

本次论坛是搭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主体对话与合作的平台,邀请到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智库、名企代表,以及业内多家新闻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等400人汇聚嘉兴,交流研讨。

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嘉兴市副市长盛全生、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jpg

▲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致辞

3.jpg

▲嘉兴市副市长盛全生 致辞

4.jpg

▲长三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 致辞

嘉兴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

嘉兴市经信局局长卓卫明报告嘉兴市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并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嘉兴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5.jpg

▲嘉兴市经信局局长卓卫明

目前,嘉兴已经拥有爱德曼氢能源、德燃动力、汉丞新能源、锋源氢能科技等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内领先的氢能源企业。氢能来源充足且成本低廉,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氢能大项目相继落户;并且基础设施(加氢站)建设和示范工作已开展。特别是嘉善县在氢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上走在前列,全省首座加氢站预计在8月初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有另外两座加氢站已破土动工或在选址阶段。除此之外,50辆氢能源公交车已进入采购阶段,预计在年内开通运营全省首条示范运营公交线。

《意见》明确了嘉兴氢能产业的发展规划,分为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具体如下:

▌1.近期目标(2019-2022)跻身国内氢能产业发展第一梯队

建成固定式加氢站8座以上;

引进1家以上氢能整车项目;

新引进10家以上氢能相关企业或项目;

形成5条以上氢能公共交通应用示范线;

全市运行氢能汽车200辆以上

建成1个氢能分布式发电项目;

成立氢能产业技术研发中心;

成立浙江长三角氢能产业技术联盟;

成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氢能创新中心;

培育1家省级氢能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

▌2.中期目标(2023-2025)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氢能示范城市

产业链各环节均有1-2家国内领先企业;

氢能产业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全市建成20座以上固定式加氢站;

氢能源汽车数量突氢能产业破1500辆;

氢能源船舶领域有一定突破;

氢能相关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突破50家;

建成省级氢能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

氢能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实力显著增强。

▌3.远期目标(2026-2030)建成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氢能产业示范城市

氢能产业产值突破千亿;

加氢站数量在2025年基础上再扩大一倍;

氢能相关规上企业数量突破100家;

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氢能产业发展集群

在发展氢能产业时,有六大主要任务:

1.要培育和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

2.要打造氢能产业装备制造示范基地

3.要推广一批应用示范工程

4.要建立氢能产业发展基金

5.要出台氢能产业扶持政策

6.要建设氢能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保障方面,嘉兴将从9个方面度氢能产业进行补贴:

1.氢能产业标准化建设:对排名第1(第2-4位)制订并完成国际、国家标准等分别给予100/30万元(30万/15万元)奖励;行业标准给予20万补助。

2.氢能装备园区建设:经认定的省/市氢能高端装备特色产业园,分别给予200/100万元奖励。

3.氢燃料电池汽车:参照中央财政补助按照1:0.8比例对个人或单位给予地方补助

4.加氢站建设:对加氢站(固定式)实际设备投资(经审计确认的不含税投资额)一次性20%补助。

5.加氢补贴:按20元/kg给予加氢站运营企业加氢补贴(从2019年开始),每年补助标准降低5元/kg。

6.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经认定的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150/50/20万元奖励;国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配套补助150/100万元奖励;国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给予50/30万元奖励。

7.投资补助:氢能产业投资列入重点项目,给予设备实际投资额6%的补助

8.氢能首台(套)装备:经认定的国、省、市内首台(套),分别给予100/50/20万元奖励;并对首台(套)保险给予80%的补助。

9.技术创新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术创新专项或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项目计划、市级技术创新计划,通过验收后分别给予30万、15万奖励。

长三角(浙江)氢能产业技术联盟成立

长三角氢能产业联盟是在嘉兴市政府的指导下,经嘉兴市民政部门备案批准成立的长三角氢能发展的共享平台,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发起成立长三角氢能产业联盟,旨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科研院所、投融资主体,整合长三角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的独特优势,发挥各自特长,精诚协作,共同培育氢能新业态,共享氢能新机遇。这对我国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探索区域创新体系的构建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和积极意义。

6.jpg

▲图:长三角(浙江)氢能产业技术联盟成立仪式

六大项目签约

会上还举行了长三角氢能产业合作示范项目签约仪式,签约的6大项目为:

7.jpg

▲长三角氢能产业合作示范项目签约仪式

1.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长三院、空气产品签约方代表签署嘉兴氢能示范区合作共建框架协议。

2.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德燃动力代表签署氢能产业合作框架协议。

3.嘉兴港区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浙能股权投资基金代表签约成立浙能嘉兴港区绿色科创投资基金。

4.嘉兴交投集团、美锦能源代表签约嘉兴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氢燃料汽车示范运营平台项目。

5.嘉化能源、东恒石化代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嘉兴港区中石化经营有限公司、空气产品签约方代表签署嘉兴港区加氢示范站框架合作协议。

随着这些项目落地,将推动氢能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上6个项目,还举行了嘉兴市秀洲区首条氢燃料公交车示范路线启动发布仪式。该路线由嘉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氢能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山西美锦能源集团联手启动。从秀洲区光伏小镇到嘉兴高铁南站,共路经八个站点,全长23.98公里,线路正式运行后将成为嘉兴市清洁能源公交示范运行的亮点,成为嘉兴市一条新的风景线。

8.jpg

▲嘉兴市秀洲区首条氢燃料公交车示范路线启动发布仪式

氢能时代正迅速到来

在上午的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吴文化对氢能与交通运输发展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济大学教授章桐的《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之路》分享,则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氢能+交通的未来将如何实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所研究员郭焦锋表示中国氢能产业亟须推动四个革命: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而中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亟待四个变革:产品质量变革、生产效率变革、科技创新变革、体制机制变革。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朱德权认为中国推动氢能产业发展,重点须发挥“三长”,弥补“两短”。

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近期可实现规模化应用的商用车市场;拥有丰富的低成本的氢气资源;政府明确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给予大力补贴。但同时,目前仍存在中国氢能领域之前以创业企业为主,产业价值链不完整;部分关键技术与产品需要依赖进口两大短板亟待突破。

下午的主论坛上就长三角氢能产业技术展开探讨,而港区分论坛“长三角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协同”就长三角一体化下,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构建,产学研创新体系分工、协作与协同,探索区域化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圆桌论坛,从氢能政策、氢能产业两个方面,几位嘉宾同与会者共同探讨氢能发展,畅想氢能的美好未来。两场分论坛则就“长三角制氢、储氢技术瓶颈与创新”、“长三角燃料电池与应用”展开深入探讨。

延伸阅读:

浙江省首次氢能论坛在嘉兴召开 长三角(浙江)氢能产业技术联盟成立!

浙江拟在嘉兴等四地开展氢能源产业应用示范试点 目标2022年氢能产业破百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长三角氢能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