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飞轮储能市场正文

储能周报18丨我国兆瓦级飞轮储能技术首次在城市地铁实现商用

2019-07-15 09:5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储能编辑部关键词:储能技术储能电站储能周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储能市场一如既往的平静,其实对于现阶段的储能行业来说,亟需政策支持和项目启动来刺激一下。李克强总理说要继续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北京怀柔储能电站投运,采用七氟丙烷+高压细水雾灭火装置;兆瓦级飞轮储能技术在北京地铁实现商用;同时美国和澳大利亚储能需求依然强劲……

下面请看北极星储能网详细报道。

01市场快报

1、东北电力辅助服务新规于7月1日正式启动试运行 电储能可参与调峰

目前,《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暂行)》在东北电网经过半年模拟运行,于7月1日正式启动试运行并实际结算。这是国内首家开展的旋转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且根据文件所述,电储能可在电源侧或用户侧为电网提供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其中用户侧电储能设施可与风电、光伏企业协商开展双边交易,交易价格的上限、下限分别为 0.2、0.1 元/千瓦时。

2、李克强:深化节能减排工作 继续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

李克强说,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大力推行工业清洁生产、交通节能减排,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建筑节能改造,继续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持续推动燃煤电厂和钢铁产能超低排放改造,促进工业炉窑全面达标排放,加快补上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

3、北京首个电网侧储能电站示范项目——怀柔北房储能电站正式投运

储能电站在消防设计中配备了七氟丙烷+高压细水雾灭火装置,可通过温感、烟感和可燃气体感应3类探测器精准感知站内火源情况,有火灾报警,首先释放无毒无害七氟丙烷气体,第一时间消灭火源并避免对设备造成二次损伤。高压细水雾系统以电池簇为单位监测灭火情况,一旦发生复燃,可第一时间防止火势蔓延,相当于增加了一道防护锁,确保火情自动感知、主动隔离、迅速处置。

4、我国兆瓦级飞轮储能技术首次在城市地铁中商用 平均每天节省近1500度电

GTR飞轮储能装置7月8日在北京地铁房山线广阳城站正式实现商用,填补了国内应用飞轮储能装置解决城市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回收方式的空白。当地铁列车进站刹车时,可以利用它加速飞轮旋转,就相当于把电能储存起来,当列车出站启动时,电能就可以释放出来,不但实现变废为宝,而且还减少了电能的消耗。用上它,这个车站平均每天就能节省近1500度的电。

5、20.16MW/35MWh!江苏张家港市首座35千伏 电网侧储能电站下月建成

江苏张家港市首座35千伏电网侧储能电站预计于8月份建成,这将缓解全市的供电压力,由供电公司联合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该工程电池组建设规模为磷酸铁锂电池20.16兆瓦/35兆瓦时,采用全户外布置形式。

02企业动态

1、5354.16万元 科泰电源拟收购智光储能所持精虹科技全部股权

科泰电源在对精虹科技进行两次增资后,于7月6日抛出收购计划,拟以自有资金5354.16万元收购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精虹科技全部股权,同时发布业绩补偿公告。据披露,智光储能成立于2018年2月,为智光电气全资子公司,智光电气为科泰电源参股公司智光节能的控股股东。精虹科技则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5125万元,主要经营动力电池包、动力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器等业务。

2、宁德时代、科士达2亿元合资成立公司

据科士达7月11日晚间公告,宁德市霞浦县政府与宁德时代、科士达共同签署了投建储能设备生产项目合作协议,项目一期投资4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宁德时代、科士达合资设立宁德时代科士达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宁德时代持有51%的股权。项目公司经营范围包含: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超级电容器、电池管理系统及可充电电池包、风光电储能系统、相关设备仪器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及售后服务;对新能源行业的投资等。

3、全球首部叠片电池应用白皮书发布 宁德时代、松下、三星SDI等2022年后导入

7月10日,《中国车规级动力高速叠片电池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全球首部叠片电池应用白皮书,向行业指明“叠时代”是动力电池工艺革新的必由之路。据了解,CATL、松下、三星SDI等锂电池行业新旧势力都有在2022年之后导入叠片工艺的计划。随着白皮书的发布及技术创新的推动,叠片时代将加速到来。

4、中国铁塔、北汽鹏龙等18个京津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公布

北京经信局7月8日公布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共18个项目入选,申报单位主要来自车企、能源类企业以及环保科技类24家企业,包括北汽鹏龙、长城汽车、中国铁塔、蜂巢能源、匠心电池、海博思创等,项目涵盖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各环节。此公布结果与此前公示期相比,18个项目名单无变化,第16项目新增蜂巢能源和保定长城报废汽车拆解两家申报企业。

03国外需求

1、南澳大利亚州计划部署250MW/1000MWh电池储能系统

据外媒报道,南澳大利亚州规划委员会在6月底之前批准了一项装机容量为500MW太阳能发电场,该项目将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商EPS Energy公司提供的一个250MW/1000MWh电池储能系统共址部署。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EPS Energy公司目前正在建设三个大规模的太阳能+储能项目,虽然该公司并没有对外公布正在建造或已经完工项目,但据称,这三个项目中,太阳能发电设施的装机总容量不到1GW,储能总容量为2GWh以上,其中包括刚刚批准的Robertstown太阳能发电设施。

2、西澳矿山采用太阳能、风能和蓄电池供电

目前,澳大利亚在采矿地安装的装机量最大的太阳能光伏项目为DeGrussa项目 – 位于Sandfire西澳大利亚铜矿和金矿矿区的混合系统,包括一座10.6 MW太阳能发电厂和6 MWh电池储能厂 – 与现有柴油发电机整合运行。该项目在2016年5月全面投入运行。这两家可再生能源混合微电网发电厂将部署在西澳大利亚州电网边缘偏远地区的矿山,得到了联邦政府的资金支持。

3、美国新墨西哥州计划部署大容量电池储能系统替代燃煤电厂

7月1日,美国新墨西哥州公共服务部门(PNM)向该州监管机构提交了一份申请,建议在2022年关停San Juan火电厂,以实现州政府于3月25日发布的Energy Transition Act中提出的目标,即到2050年,新墨西哥州电力装机全部来自清洁能源。为此,PNM还给新墨西哥州的监管机构提供了四种替代方案。第一种方案,也是PNM推荐的场景,包括280 MW天然气调峰机组、350 MW光伏电站、130 MW电池储能和正在审批的140 MW风电机组。用户在该场景中的成本是最低的。

04招标采购

许继电气中标60套电池储能集装箱采购

项目名称:平高集团2018-2019年储能项目设备类第七批;中标人: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平高储能科技公司中标浙江杭州风光储示范项目储能系统采购

浙江杭州大江东柔性直流风光储示范工程二期采购日前公布谈判成交结果,平高集团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中标风电光伏系统及集装箱储能系统及集装箱储能系统及能量管理系统两个标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周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