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企业正文

全球首发?蜂巢能源的四元电池、无钴电池遭质疑

2019-07-15 09:2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蜂巢能源四元电池锂离子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目前我们常听说的几种锂离子电池都是按照其正极材料命名,如目前常见的磷酸铁锂电池、高镍三元电池等。NCM(镍钴锰)和NCA(镍钴铝)凭借着高容量的特性成为了下一代高比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有力角逐者,目前国内主要还是以NCM811材料为主,而日本电池企业则更多的关注NCA材料。

7月9日,长城汽车旗下子公司蜂巢能源举行产品及战略发布会,面向全球首发无钴材料和四元材料电芯产品,并布将于2025年在全球实现约100GWh电池产能布局。但很快有业内人士对其所谓四元电池、无钴电池技术提出质疑。

1.蜂巢能源

蜂巢能源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自2012年起开展电芯的预研工作,2018年2月独立为蜂巢能源,总部位于江苏无锡,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太阳能研发和制造的新能源科技公司。

2019年5月蜂巢能源PACK装机量为207.9MWh,环比增长了1305%,排名第6位 。装车量为6078辆,为长城汽车提供配套。此外,蜂巢能源还与宝马和PSA进行业务洽谈。

在产能规划上,蜂巢能源位于常州金坛的项目一期规划产能4GWh,预计2019年10月份量产,二期项目规划8GWh,同时还和捷威动力合资在盐城规划建设3GWh的软包电池项目。

未来蜂巢能源表示将于2022年登陆科创板,并斥资20亿欧元在欧洲建设24GWH大型动力电池工厂、配套正极材料工厂和电池技术中心,全球工厂建设到2025年投入大于260亿元,2025年国内规划产能达到76GWh、全球产能达到100GWh。

2.何来四元电池、无钴电池?

目前我们常听说的几种锂离子电池都是按照其正极材料命名,如目前常见的磷酸铁锂电池、高镍三元电池等。NCM(镍钴锰)和NCA(镍钴铝)凭借着高容量的特性成为了下一代高比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有力角逐者,目前国内主要还是以NCM811材料为主,而日本电池企业则更多的关注NCA材料。

不过在继续提升能量密度方面,两种材料都有其局限性,NCA材料在循环中颗粒更容易发生粉化和破碎,NCM材料在循环中则面临着过渡金属元素溶解和溶解的过渡金属迁移到负极表面,造成负极SEI膜持续生长等问题。

在以高镍体系为共识的前提下,包括松下、LG、宁德时代等国际主流动力电池企业都在将低钴及无钴化电池作为下一代动力电池的研发方向。

在此背景下,蜂巢能源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基于无钴材料的电芯产品。据蜂巢能源介绍,无钴材料性能可以达到NCM811同等水平,但电池材料成本会下降5-15%,这样电芯的整体综合成本可以降低5%,而且原材料的供应更加稳定、有保障。无钴化关键技术还可提高电性能;减缓晶体在充放电过程的体积变化,稳定结构,提高循环寿命和安全性。

(本文综合自盖世汽车网(杨晓红)、日新社ID(燕十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蜂巢能源查看更多>四元电池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