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储能周报17丨储能政策从指导意见到具体行动 十四五或将迎来大规模发展

2019-07-08 08:4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周报储能技术电网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将促进储能技术进一步快速发展;地方出台光伏储能联合运行试点,在储能技术应用、商业模式等方面给与政策支撑;同时储能电站项目纷纷上马,招标采购大单频出。

下面请看北极星储能网详细报道。

01政策动态

1、四部委联合发布《2019-2020年储能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从储能技术研发制造到储能安全和储能标准化建设等六个方面作出了要求,大连液流储能电站、常州压缩空气储能、甘肃网域大规模电池储能电站等多个项目都被提名为重点推动项目。同时该政策还首次提出要规范电网侧储能发展,研究项目投资回收机制,此举有助于推动电网侧储能项目走向市场化。

2、新疆开启光伏储能联合运行试点:一体化运行享受光伏补贴 储能总装机不超35万千瓦

新疆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向下设各地区及相关电力公司与企业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发电侧光伏储能联合运行项目试点的通知》。通知要求光伏储能联合运行试点项目布局在南疆四地州,试点范围仅限于发电侧光伏储能联合运行项目。储能系统原则上按照不低于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5%、且额定功率下的储能时长不低于2小时配置。

3、需求侧储能调峰有了新进展!广西调峰辅助服务交易规则征求意见

文件明确鼓励发电企业通过利用储能等新技术、开展灵活性改造等方式提升作为调峰能力参与交易,具备一定规模的储能设备的主体可参与需求侧调峰享受收益均摊。

4、《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正式发布!含储能技术、锂离子电池、电池回收

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在电力等方面包含了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运营,电网的建设、经营,充电站、电池更换站、加氢站的建设、经营等。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中,有内蒙古、辽宁、湖北、四川都提到大型储能技术研发与生产应用。

5、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换帅!国家电网大规模干部调整

6月28日消息,今天下午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宣布了重大人事调整。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全生明和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江冰对调,全生明任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江冰调任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

02项目动态

1、5MW/10MWh 北京首个电网侧储能电站项目正式投运

7月1日,北房储能电站正式并网运行。该储能电站位于北房110千伏变电站北侧,总用地面积0.4171公顷。此项工程是北京首个电网侧储能电站项目,也是北京电网首座正式投入运行的储能电站。北房储能电站选取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元件,按照全套预制舱模式进行建设。终期规模为15MW/30MWh,充满电时可供一万户家庭同时用电一小时。

2、山西广宇煤电9MW/4.5MWh AGC储能调频辅助项目成功投运

华电忻州广宇煤电有限公司AGC储能调频辅助项目成功投运,该项目是集团公司启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行动计划以来,20个重点项目中第一个投运的项目。AGC储能辅助调频项目总体规模9MW/4.5MWh,该项目投运后#3、4机组ACE调频时响应性能KPI指标预计提高1倍以上,将具备长期投入ACE的BLR模式能力。

3、宁夏灵武签订综合能源基地协议 中国全通将提供储能电站解决方案

中国全通7月4日公告表示,公司已与宁夏灵武市人民政府、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及宁夏吉光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综合能源服务框架协议,中国全通将提供储能电站解决方案。根据协议,各方同意就于2019年6月至2024年6月建设高效综合能源基地项目进行全面合作。

4、国内首个“多站合一”全直流预制式数据中心在江苏同里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投运

6月23日,国内首个“多站合一”全直流预制式数据中心在苏州同里区域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投运。该中心也是江苏综合能源数据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03企业动态

1、宁德时代:2025年动力电池不含税价格可以达到700元

中国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7月2日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演讲中称,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2025年可以达到250Wh/kg,价格可以做到100美金,也就是700元不含税。目前,动力电池价格为950—1150元。

2、浙江温岭恒泰电池厂房起火 起火原因调查中

7月4日,浙江省台州温岭市新河镇中洋新村前洋工业区温岭恒泰电池有限公司厂房起火,截止7月4日晚,明火基本扑灭,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调查和后续处置正有序展开。

3、投资2.2亿二重装备飞轮储能装置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启动

7月1日上午,二重装备飞轮储能装置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启动暨奠基仪式在国机重装中国二重举行,标志着飞轮储能装置在产业化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二重装备飞轮储能装置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2.2亿元,占地面积83亩。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00套飞轮储能装置的生产能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填补国内空白,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

04招标采购

1、储能招标|广东珠江电厂20MW/10MWh储能调频系统招标

要求有黑启动功能,投标保证金、项目收益分成比例有限制!该电厂装机容量为4×320MW,计划分别在#1、#2机组和#3、#4机组配置容量不小于10MW/5MWh的储能调频系统,合计总容量为20MW/10MWh或以上。

2、储能招标|广东惠州平海发电厂30MW/15MWh储能调频辅助项目

广东又增一储能调频项目!广东惠州平海发电厂储能调频项目招标,地址位于地处大亚湾东岸南部,项目将为2台1000MW机组配置建设一套30MW/15MWh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辅助调频系统。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周报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