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储能力量】砥砺前行!当前储能战场的生存法则

2019-07-03 10:3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储能市场储能产业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技术成本已突破行业拐点,2019年将会是让人振奋的一年:我们看到多条技术路线不断突破,多种应用场景不断落地,储能正在展现其价值。“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期间,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业内顶尖企业高管、电力能源集团观众共聚一堂,洞见储能未来。北极星储能网作为峰会战略合作媒体,与多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就储能政策、技术、应用等展开对话,我们将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整理成文字发布在专栏“储能力量”中,我们期待能与储能产业各环节的同仁一起共同探索机遇,攻克困难,创造未来,共迎辉煌!

【储能力量】第五篇,我们跟随多位储能专家、储能企业共同探讨储能市场前行方向。

近几年来我国储能市场增长势头强劲,2018年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682.9MW,同比翻了四倍多。看似大热的储能市场,对企业来说其实仍然困难重重。

储能大计,始业未半

各种行业的发展都要经历积累期、快速发展期、波动期最后到稳定期等几个阶段,虽然2018年储能行业装机规模同比之下有翻倍式增长,但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陈海生认为目前储能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但仍面临多重挑战:“当前的储能行业正处于长期积累的末期,快速发展阶段的前期。参考互联网、光伏、风能等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快速发展期有5-10年的时间,但是对于储能行业来说现在还是不完全清晰。”因为不同行业都有各自不同的发展特点,目前的储能行业牵扯到政策、市场机制、国际贸易战等多方因素,未来的具体发展看起来暂不明晰。

这一点与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秘书长张静的看法不谋而合:“现在的储能产业的发展是处于一个稳定而快速的发展阶段,即行业确实是在发展中的,发展速度很快并且平稳的、不是波动式发展,这些都是好的迹象。”不过任何一个新生事物或者说一个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可能会因为高速发展带来一些问题,进而形成一个相对的发展“停滞”期,张静认为中国储能行业现在就处于这个时期。“此前大家都在拼命找商业模式、努力推广市场应用,待真正找到了机会、可以推进实际应用后,在应用过程中各种问题开始显现。”

目前储能的发展仍然受制于较高成本,而且市场机制又不够明晰,有些厂商可能感觉非常乏力、难以下手,无论是电网侧还是用户侧的项目开展都遇到了困难,在张静看来这都是正常的,她认为这些问题出现以后,肯定要用一两年的时间来集中解决,这是问题消纳的一个过程,“这些问题一旦突破,储能就会迎来真正的稳定的发展。”

这些问题该从哪里突破?

补贴只能补一时,机制更机智

在产业发展初期,储能虽集众多优点于一身、却因高额成本而处于曲高和寡的尴尬境地,一次投入高、收益算不来,因而很多企业翘首期盼新能源补贴的风光可以惠泽于储能行业。安徽合肥和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分别对充电和放电的储能补贴政策,曾在业内引起不小的波动,外地企业对这两个热门地市都表现出欣羡之情,因为对企业或者业主来说,这些补贴政策可能无法解旱、但聊胜于无,对项目投资收益测算仍然有益。不过在更多专业人士的观点中,相对于补贴来讲,真正能促进储能行业发展的还是市场机制,这一观点在近期已经得到了多位专家的点评。

5月28日,《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最终定稿,电储能设施未被纳入输配电价。专家学者和企业从业人员对此议论纷纷。其主要症结点在于储能可以参与提供多种服务,但目前没有明确的价格机制,企业无法从中盈利、储能的价值也得不到具体的体现。陈海生也说:“现在电的质量没有人买单,电价仅按电量计算。而储能的价值则主要体现在电能质量的改善。”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国内仅有,全球首个百兆瓦储能项目——特斯拉在澳大利亚的储能项目投运之初也遇到同样的难题,电网事故大停电储能设施出色完成供电服务,却因储能系统响应速度太快、未被检测到而无法获得相应的合理补偿。张静表示:“当储能的作用被社会、被行业真正的认可后,整个产业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储能企业披荆斩棘求发展

2018年到目前为止,电网侧储能项目几次把储能推向了小高潮,很多业内专家人士都曾评论预测一两年内电网侧储能发展仍将会是主流。张静分析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原本电网侧储能基数小、项目规模大,去年江苏和河南投运的都是百兆瓦的项目,目前还有一些规化的项目正在建设中;另一方面她表示电网对储能项目的规划投入实施都会比较慎重,电网侧储能项目的投运表明了电力系统对储能的需求,这无疑增加了大家对储能的信心,对未来储能行业发展肯定有促进因素。科陆电子、中天科技以及一些电池企业都从电网侧收割了大量订单。

然而电网侧市场容量虽大,但也并非所有人都能分得一杯羹,依据自身条件优势审时度势选对战场是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中标了河南12MW储能电站、新疆16MW微网储能和湖南电网侧储能、浙江电网侧储能等项目,同时成功进军日本、瑞士、印度、泰国等国际储能市场,同步执行数十个海外储能项目,顺利打开其在储能领域的市场,南瑞继保高鹏表示,公司长期以来在电网服务中积累的技术经验,为设计开发安全可靠、性能优越的储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奠定了基础。除了产品技术,南瑞继保另一的战略是“一定要走出国门,融入国际市场!”国内外的储能需求容量都很大,而国外储能市场相对成熟,要走出国门就需要有领先优越的技术和服务的支撑,两者相辅相成。

对于储能电池供应商来说,储能成本相对过高、市场规模有限,在国内推广项目应用仍有一定困难,双登集团的策略是增加技术种类提供选择,同时也提升项目的附加价值。据了解目前双登已经拥有铅炭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种储能电池产线,可针对不同的储能应用场景和不同的成本需求对两种技术进行结合供用户选择。此外双登特别注重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以海外中东地区的一些离网储能项目为例,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电力可靠保障,而且取代原有柴油机发电相对减少了运营费用,“帮助业主解决(用电和成本)问题,增加了客户粘性。”北京双登慧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西胜说。

同样身处储能行业的另一资深企业,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已经从最早的光伏逆变器企业成功踏入储能行业、成为一站式储能及微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企业。如何成功打开储能市场获得进一步发展?索英电气创始人兼董事长王仕诚说,“首先要把影响储能发展的关键因素解决,第一个就是安全,另一个就是经济性,而这个经济性不是一次投入的成本,更应该考虑一次充放电的成本。”储能PCS在整个储能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整套储能系统的成本中也占据了很大比例。索英电气通过提供高效安全的PCS产品,提高储能系统的充放电转换效率,间接降低了储能系统的度电成本。未来,王仕城希望索英电气成为最具价值的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创新引领者,为中国储能事业能够不断推出更好的产品,让储能推动新能源更好、更广的应用。

正如张静所说,在当前发展阶段储能市场的情况其实没有变,只是现在大家对储能的认知更加理性了。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