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市场正文

北京储能项目考察:直流光储充已具备商业推广价值

2019-06-17 09:1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carrie关键词:光储充直流光储充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开始有点意思了。政策层面利于储能发展的消息不断,储能所涉及的行业也在扩围,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逐渐找到了适合储能不同应用场景的商业模式。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ID:bjx-chuneng作者:carrie)

5月17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ESIE2019项目考察团走进北京“集美大红门25MWh 直流光储充一体化电站项目”和“国家能源集团低碳研究院多能源综合集成平台微网系统、梯次利用电池储能系统”,对他们在储能领域的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项目考察是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的传统特色项目,到今年已经是第8年了。2019年,北极星储能网作为储能联盟“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战略合作媒体随团参与了考察。

直流光储充已具备商业推广价值

“集美大红门25MWh 直流光储充一体化电站项目”是在2019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的,由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开发。项目包括25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一期1.4MWh屋顶光伏和94个车位的单枪150KW大功率直流快速充电桩。

1.webp.jpg

该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四个应用技术第一:用户侧最大规模储能电站、城市中心最大规模充电站、第一个直流光储充一体化项目、第一个区域直流增量配网项目。

如今电动汽车成为人们出行新选择,交通电动化也给电网带来挑战。据高盛预计电动汽车的普及需要6万亿美元门槛,其中有2.6万亿将用于充电站建设,2.8万亿用于电网改造投资,而电动汽车充电所需电量全部靠电网增容来解决的话是不可想象的。北京福威斯投资管理中心董事长刘博表示,福威斯的目标是电网不用增容就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这是直流光储充的意义所在。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项目一期日售电能力超过4万度,相当于在城市中心建设完成全新的小型能效电厂,既可以参与绿电消纳和电力需求侧调节,又可以快速推广社会公共场所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商业模式上,光储充三合一给项目带来了增值收益,光伏发电仅在高峰自用,储能24小时参与售电,福威斯要打造的是利用储能充电站把最便宜的电卖到最贵的应用场景中。此外,直流光储充支撑10分钟快速充电与车辆电池保养应用场景,非常适合在城市任何角落进行商业模式推广与复制。

2.webp.jpg

储能的未来选择

与集美大红门直流光储充一体化电站项目已具备商业价值不同,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的储能研究更多的是在为未来布局。

国家能源集团低碳研究院的“多能源综合集成平台微网系统”包含300kW屋顶光伏发电系统、466处用电负荷检测装置,4种不同类型的6个能源存储系统,一期包含的能源存储类型有:锂离子电池储能、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低温电解水制氢储能、高温制氢储能,其中高温氢储能技术为国家重点研发技术支持重点专项。二期还将建设加氢机、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车,以及电制甲烷气系统。应用于微网的能源操作系统可以实现平滑输出、调峰、调频、备用电源、需求侧响应等多种功能,具备APP操作,各系统作为被控节点实现实时的接入切除。

3.webp.jpg

除了多能源的综合利用,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还研发了60kW/300kWh梯次利用电池储能系统。该系统采用磷酸铁锂动力梯次电池,通过对梯次电池的测试,重新区分成组。采用模块化结构,选取适合的功率等级,降低系统木桶效应,提高能量利用率和系统可用容量。通过模块化设计和先进的并联均衡控制策略,提高系统的可扩展性,适用于不同应用场合。通过削峰填谷运行,考虑到梯次成本优势,可以获得峰谷利差。

4.webp.jpg

在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方面,梯次储能系统中的储能变流器PCS采用虚拟同步机VSG控制,可以实现并离网之间的无缝切换,保障用户用电安全。系统采用多级保护、热管理、预警及应急,以及自动消防系统提高了系统可靠性,保障了系统的安全性。

国家能源集团如今正在全力进军光伏产业,而光伏与储能又被认为是最佳组合,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的储能研究成果有望为国家能源集团的光伏产业发展助力。

5.webp.jpg

储能是新能源的重要组成,承担着国家能源战略调整重任。如今值得欣慰的是,储能已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目前来看,国内储能市场呈现两个方向,以民营为主的储能企业开辟出多种具备商业价值的应用场景,国企则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前沿技术应用,这也让更多企业有了参与的机会。

储能市场已打开,我们静待企业绽放光彩。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carri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储充查看更多>直流光储充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