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夏清:储能需要什么样的政策

2019-05-22 13:3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carrie关键词:电网侧储能储能政策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技术成本已突破行业拐点,2019年将会是让人振奋的一年:我们看到多条技术路线不断突破,多种应用场景不断落地,储能正在展现其价值。“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期间,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业内顶尖企业高管、电力能源集团观众共聚一堂,洞见储能未来。北极星储能网作为峰会战略合作媒体,与多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就储能政策、技术、应用等展开对话,我们将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整理成文字发布在专栏“储能力量”中,我们期待能与储能产业各环节的同仁一起共同探索机遇,攻克困难,创造未来,共迎辉煌!

【储能力量】第一篇我们走进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

微信图片_20190522094959.jpg

既然承认储能是电网的一个环节,那么就要考虑储能作为固定成本纳入输配电价,但也需要有条件,制定政策就是要让行业回归理性。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

文|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carrie

在今年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上,电网侧储能成为谈论最多的话题。这一次源于4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征求意见稿)》,文件中没有将储能纳入输配电成本。

目前储能成本是制约行业快速发展的因素之一,将储能纳入输配电成本,能激励电网公司理性投资储能,也能带动储能产业发展。但是此次输配电定价成本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将电储能设施等成本排除在外。对此,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在储能峰会开幕式的演讲中发表了对于此事的看法,并在会后接受北极星储能网等媒体专访。

夏清表示,对于电储能设施未被纳入输配电成本一事,原因可以总结为三点:1储能设施仍属奢侈品,成本较高;2电网侧储能建设以电网公司三产公司为主,价格缺乏公允;3储能作为输配电设施,投资收益难以衡量。

储能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解决电网资产利用率低的问题,尖峰负荷如果有储能来代替传统输配电投资,电网投资收益将大大提高。

夏清认为储能有很多价值,既然承认储能是电网的一个环节,那么就要考虑储能作为固定成本纳入输配电价,但也需要有条件。电网可以统一规划储能建设,但应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进来,除了输配电价获得部分收益外,储能应更多地通过电力市场竞争获得,储能价值在电力市场尤其是现货市场中才能更好地发挥。

储能是新发展起来的朝阳产业,在能源革命中意义重大。新业态需要制度创新,只有产业政策的激励才能推动电网侧储能新技术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那么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夏清提出五点建议:

1开放投资市场

形成“投资多元化、运行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在接受电网统一调度的前提下,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向储能产业。电网侧储能有全局性的效益,需要向全社会开放,开放的市场也能保证储能价格的公允。

2建立开放、激励的输配电价机制

储能必须要和输配电电价机制打通,对能够更经济替代输配电投资的储能项目(满足相应的经济性指标),且租赁费用是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其成本可进入输配电成本。

3建立市场化的回报机制

分阶段发展适应性的商业模式,以市场促进储能产业发展。夏清强调,储能也不能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输配电价,储能应主动参与电力现货市场,通过自由开放的电力市场,储能可以和传统资源进行PK,如果储能胜出也就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这才是一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依据。一切都是先市场后计划,一定要利用市场去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4推动完善电力现货市场体系建设

建立储能等灵活性资源市场化交易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

5建立科学的监管机制和有效的监督指标

引导电网侧储能的理性投资,实施信息不对称下的科学、高效、低成本的监管。监管越简单越好,事前监管储能投资成本,事后评估单位电能的供电成本,通过监管评估行业是否合理。

从夏清教授的建议中不难看出,我们呼吁将储能纳入输配电成本是可以给储能一个名正言顺的地位,但储能更大的价值和收益要在电力市场中获得,缺少两者任何一方,储能很难真正健康发展。

通过制度创新,配套完善产业政策的支撑,在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和健全演进的监管体系下,让储能技术应用支撑电网智能柔性、经济高效发展、让电网侧需求助推储能产业蓬勃发展,让我们共同投身这个电网伟大的变革时代。(完)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carri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政策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