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报道正文

宁波海燕总经理吴玉鹏:MW级储能集装箱系统设计及应用

2019-05-19 16:0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网侧储能锂电池储能国际峰会EIS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集装箱结构设计是合理的布局、结构设计,满足储能系统设备安装,在结构这一块根据你不同的电池选项,比如锂电池、铅酸电池做一个仿真模拟,保证集装箱运输及设备安装的安全可靠性。现在集装箱项目大概已经实现了二层、三层叠放安装,这个时候尽可能利用空间优势,减少占地面积,比如说原来一个空间放一个箱子,现在一个空间放两层、三层,目前在市场已经有实际的案例。”

——宁波市海燕集装箱配套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玉鹏

聚焦“技术应用双创新,规模储能新起点”,通过组织主题演讲、展览展示、创新大赛、专题研讨、项目考察、新品发布、技术交流等多种活动,多维度精准对接全球储能市场与应用,助力中国储能企业与国际接轨,为储能企业搭建与政策制定者、规划者、电网管理者、电力公司、能源服务商的交流互动平台。2019年5月18-20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ESIE2019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北极星储能网、电力头条APP全程直播。

吴玉鹏_副本.jpg

宁波市海燕集装箱配套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玉鹏

尊敬的与会领导、专家、广大的储能人:

大家好。首先感谢站在这个舞台上跟大家共同交流,相互学习。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兆瓦级储能箱应用课题。因为从事的行业不同,不对之处请大家多多指正。

在演讲之前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宁波海燕,公司座落在美丽的港口城市宁波,成立于2008年,是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特种集装箱制造企业。公司主营产品特种设备箱、储能箱、发电机组箱、光伏箱。服务箱,集成办公室、组合集装箱酒店、旅游营地。物流箱,物流集装箱、飞翼箱。我们从2013年开始集装箱研发与生产,在发电侧、输配电侧、用户侧相关的项目就有应用,项目规模累计超过1.2GWh。

公司从事这个行业十多年,有着丰富的产品制造、质量管理以及售后服务经验,于2011年获得法国船级社BV产品认证,以及中国船级社CCS认证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储能集装箱应用发展历程,从我们这个角度大概分成五个阶段,我们这里从ABCDE代替五个阶段:

A阶段,是初期阶段,是简单安装设计、电器设计,仅满足于安装需求等。

B阶段,是示范项目小规模应用,这个时候集装箱集成化程度提高。

C阶段,大概也就是2017年、2018年搞用户侧项目大规模应用,对集装箱的结构、热管理、消防等配套设计提出了要求。

D阶段,电网侧锂电池项目应用,对安全性、系统集成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E阶段,就是未来可能对这个储能的集装箱提出快捷、有效、安全的要求。

下面通过我们做得一些具体案例跟大家做一个解读。

这个是初期的简单集中堆叠,存放于固定的机房内,存放于地下车库、闲置房屋,所谓房屋类的一种储能模式。

这个是早期的,我们通过图片可以看得见,就是一个简单的安装设计,对里面电器、暖通有过高的要求,跟北京集团所研究院做得一个项目,这是非常早的,初期的一个项目。

这个就是用户侧、电网侧项目大规模应用,这个图片展示的是镇江用户侧的项目,这个已经把双层结构、三层结构已经应用起来了,集装箱在储能应用的领域已经趋于成熟。

未来市场对储能集装箱的要求,做了几大块,这是整个储能的产业链共同努力。

高效储能技术,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领域。

一站式服务,集装箱集成、通风、消防系统、电池架配套、电器控制系统、运输安装。项目地的吊装,这是集装箱箱厂来完成的。

系统运营与维护,确保每个项目落地后正常投入使用,在运营有效期内稳定工作,及时排除各类问题与故障。这是整个储能系统共同来完成的产业。

关于MW级储能集装箱系统设计概述分成四大块:

1,集装箱结构设计方面;

2,集装箱热管理设计;

3,消防设计;

4,集装箱电气设计。

集装箱结构设计是合理的布局、结构设计,满足储能系统设备安装,在结构这一块根据你不同的电池选项,比如锂电池、铅酸电池做一个仿真模拟,保证集装箱运输及设备安装的安全可靠性。现在集装箱项目大概已经实现了二层、三层叠放安装,这个时候尽可能利用空间优势,减少占地面积,比如说原来一个空间放一个箱子,现在一个空间放两层、三层,目前在市场已经有实际的案例。

消防设计,安全性在储能系统显得至关重要了,集装箱在设计时,我们就匹配相应的消防设计方案,提高系统设计效率,减少因不同厂家配合而导致的问题。目前来讲,市场上大概流通的也就是并网的系统,我们储能所有参与的人大家积极的寻求,找一个更加优化的方案,这是集装箱的剖析图,还有并网的图,目前采集这样一个方案。

热管理系统,这是暖通设计方案,根据客户不同设备散热要求、不同的使用环境情况,匹配相应的热管理设计方案,并进行热仿真模拟,使热管理系统设计更合理、运行更有效。这个时候减少了很多安全的隐患。

集装箱电气设计,根据我们客户需求,在我们集装箱箱厂来完成的,包含集装箱技术照明、应急照明、暖通、视频监控、门禁、水浸等配套电气设计集装箱内直流、交流线缆走线设计,更美观和安全。

这是我们2017年大概的一些项目的名称,做的一些业绩,2017年做了200兆瓦时,这是2018年的业绩,2018年做得相应比较多的,2018年南都基本上所有的电站项目都是我们来完成的,包括林总他们的720MWh项目,我们讲的甘肃项目这个集装箱箱体也是我们来一起来完成的。这是林总播放过的,这是甘肃720MWh项目,当时这个项目周期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用了30天的周期。而且这个箱体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做了一些改试,刚才来院士讲了集装箱额定的空间我们做了一些更改,在高度上面做了更改,20个箱门是可以互换和通用的。

这是我们做得一些相关的工程案例,这是三层的设备的设计方案,这是一个两层的,这是一个电网侧的,那个是用户侧的。领导讲过,特定的一些集装箱的尺寸,这个就是一个20尺、40尺、45尺,这个空间局限了我们一些思维方式,现在来讲我这个箱子因为它的宽度是局限的,如果我们在做企业,不做出口这种考量的话,我建议,可以把长度上、高度上、宽度上我们做一些拓展思路上。比如这次来讲,我们刚刚进行平高的项目,它的宽度是1200×2800×3200。因为传统的集装箱长宽高都是一些额定的东西,如果不考虑出口,我们适当把这个放宽我们一个思维。增进我们一些便利性。这是做得我们一些相关联的项目,移动充电宝,中间装置就是一个设备集装箱。

目前来讲是我们海燕合作的所有客户。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原因,因为时间原因就分享到这里,给大家带来参考和帮助,也希望莅临海燕,跟我们多多交流。也希望大家在储能能源大放异彩,多为储能多做一些贡献。

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IS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