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超级电容会议正文

四川一名微晶科技阎飞:变废为宝 全球首创、全电容压延整体西京法制备通体微晶新材料

2019-05-09 00:0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超级电容储能材料智能制造基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赤泥是全球首创、全电容压延整体西京法制备通体微晶新材料。它的有关四个特点,一个是节能、环保、高效、循环。”

——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阎飞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整合新能源、储能产业链资源,以资本助推储能技术落地、市场繁荣。2019年5月8日,梧桐树资本、阳煤集团将举办“新能源、新技术、新未来,重新定义未来能源结构暨梧桐树阳煤智能制造基金发布会”,北极星储能网、电力头条APP全程直播。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阎飞在会上做了《赤泥是“宝”不是“废”》的报告分享。

13669566.jpg

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阎飞

首先我想感谢阳煤集团的领导邀请我们来参加这个会议。作为一个小的民企来说是感到非常的光荣。大家看到我的这个PPT的主题是赤泥是宝不是废。我跟大家的赛道可能不太一样,大家都是新能源,赤泥是生产氧化铝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肥料,我们为什么说它是宝呢?希望大家能带着这个疑问继续听下去我这个演讲。

我想给大家提供三个大的数据。就在前两天联合国旗下的一个组织叫IPBS发表了一个报告,这个由50个国家、450个专家所做的报告指出未来10年内将会有超过50种生物灭绝,因为环境污染的问题。第二个数据我想跟大家提的是,现在我们国家保守估计每年将有超过30亿的工业固废产生,没有办法被消耗掉。第三个数据,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就在我们传统的陶瓷和石材业,每年光是挖这些原材料就要消耗掉3亿吨原材料,这相当于30平方公里的土地,也就相当于一个大概5万人的小村镇。我们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需要产业和消费端的两场革命。

什么是产业端的革命?我们需要跟阳煤这样的传统产业一起合作。不光把这个工业固废环保来处理掉,更是要用工业固废产生出一个高附加值的产品来做出一个新的产业。在消费端,我们同样需要跟阳煤这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来合作,来改变大众对于灰色环保、建材的认知,有选择的情况下可以优先选择绿色环保建材。

不久之前,大概两天前,我们跟阳煤集团的各位领导已经会晤了一次,跟他们报告了一下我们的技术,非常感谢他们对我们技术的认可。我们花了大概10年的时间,前后投入超过15亿。我们现在实现了什么呢?我们现在实现了产业化批量处理大宗固废的能力。这里包括赤泥,也包括钢渣、水渣、各种合金渣,还有煤矸石、粉煤灰等等。我们不仅有处理这些工业固废,把它们变成产品的能力,我们还打造了一个全产业链的服务模式。就是集研发、生产、加工、营销以及售后服务为一体,我们这些所有的整个产业链服务模式可以输出给这些传统的产业,来一起打造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我们这个技术叫什么呢?我这儿有一个非常长的名字,全球首创全电熔压延整体析晶法制备通体微晶新材料。它有四个特点,节能、环保、高效、循环。它的产品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高附加值,后边我会详细讲为什么它高附加值,也点到变废为宝这个点。

大家都知道火山喷发之后岩浆在冷却的过程中会重新晶化,变成我们普通的石灰石。我们的技术就是完美的再现了一个火山岩形成的过程。我们用85%到95%的工业固废为原料投入到我们的熔炉中,这整个熔炉99%用的是电力,这些原料投入熔炉之后会被慢慢熔化掉,我们熔炉内部可以达到1600多的高温,同时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完全没有三废排放,没有废气,没有废水,没有废渣。这些熔化后的固废拉到压延的那段,通过压延的方法来达到我们想要的宽度和厚度,再把它重新加热到1000到1200度,这个温度是让它重新晶化,会达成几十到几百纳米的晶体结构,这些晶体结构致密的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我们微晶新材料。

还有一个特点是循环,刚才我提到了。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渣在水池过滤之后可以重新投入到我们的熔炉当中作为原材料,残次品还有我们加工之后的边角料同样可以再投回熔炉之中变成原材料,所以我们是通过科技手段使赤泥或者其他工业固废分子结构充足来做成我们的微晶新材料。

我们的材料有什么特点呢?我这儿带了两块样品。左边这块是我们用山西的赤泥做的,右边这块是我们用当地的花岗岩尾料做的。它的特点,由于我们刚刚说的,它的晶体大小只有几十到几百纳米,不管是水还是其他的油污都完全不能附着,所以我们有防滑、耐污、抗菌、强度高,同时它具有玻璃的特性,所以我们把它重新加热到1000到1200度的时候它可以变软,我们可以任意塑造它的角度。这块是我们普通石材达不到的一个效果,它是镂空的一个,中间是另外一个工艺,是激光打印。这两块是我们托运过来的,大家知道它到底有多么坚硬,都没有碎。

它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生产过程可以把原料的辐射降到最低。我刚才给大家展示的这块赤泥的微晶材料,它的辐射度在我们国家检测方法下是0.1。大家会问不是还是有辐射吗?我给大家举例,木材和普通的玻璃,我们大家都以为它没有辐射,其实在我们国家的检验体系下木材和玻璃的辐射度是0.4,所以说我们用赤泥做的微晶玻璃比普通的木材和玻璃辐射值还要低4倍。正是因为它具有了这么多特点,所以它可以被用为建筑类的外墙、内墙、地板、台面,用到厨房是非常好,你完全不用清洁剂,直接一擦,它就干净了。

后面这几个,我是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最近做的几个工程。我们通过很多年的营销努力,现在也广泛的打入了地铁,北京、上海、深圳的地铁都有我们的产品,银行、医院、办公楼还有家装。这儿有一个口号叫超“大”镜面。什么叫超“大”镜面呢?我们的产品理论上可以做到无限长。因为运输的制约,太长了的话,卡车没有那么长,我们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5米长。所以说像我们这个建筑的话,基本两张板子就可以包裹整个墙面。它又特别薄,我刚才给大家展示的这两块它们的厚度是10毫米。它已经比普通的大理石薄,普通的大理石或者花岗岩要做到20毫米,其实我们用大概7到8毫米就可以做到普通大理石或者花岗岩的强度。所以说用我们的技术和我们的产品可以达到一个资源与环境的双重保护。

之前有一个朋友参观我们的工厂之后跟我说了一句话,我觉得说的特别好,他说的是多用一平微晶产品可以少消耗10平米的自然资源。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一说我们这个微晶玻璃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什么我们说它是宝。在工业固废的处理方法传统方式一般就是堆存、填埋,有的工业固废,比如说粉煤灰可以加到水泥里制作水泥,这些处理方法,就是制作水泥的话,每吨可以销售到400到500块,用我们的处理方法,一吨赤泥可以做出33平米的微晶玻璃。按照每平米200到400计算,就是6000到1.2万的产值。经过我们深加工之后,比如我刚才说的热弯或者是激光雕刻,它甚至可以达到2万/平米售价,毛利率最少50%以上,净利率30%以上。

回到我们刚才已经跟阳煤集团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每年处理100万吨的赤泥,可以达到60到120亿产值。拉动就业,直接就业可能有4500人,间接就业整个产业链会达到1万人,平均到每个人头上,每个人的生产值每年可以达到60到120万。我相信不管是在什么产业里,这都算是比较高的一个。

最后还是要感谢一下阳煤集团给我们小小的私企这个机会,来展示一下我们的产品和我们的技术。我们其实跟其他的工业固废生产商,比如说钢铁企业或者是合金企业也有合作,所以在座有的金融界的大佬可能以后有其他机会可以合作,可以共同推这么一个事情。谢谢大家。

以上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级电容查看更多>储能材料查看更多>智能制造基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