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政策正文

海南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在海口/三亚/博鳌/儋州创建微网和储能充电样板工程

2019-05-06 09:4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充电基础设施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9-2030)日前正式印发,规划提到在满足电动汽车充电条件下,通过合理安排充放电时间,挖掘电动汽车储能能力,参与电网调峰,提高电网运行效率及充电基础设施利用率;在海口、三亚、博鳌、儋州4个重点地区创建微网充电示范工程和储能充电样板工程,大力推动分布式能源与充电基础设施就地消纳利用,大力引进储能先进技术,提升充电基础设施电源供给层次和智能充放电效率。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海南相继印发多个政策文件。依据此前发布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海南省将于2030年起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此次充电基础设施规划中提到,2019-2020年海南新建充电桩6.5万个,至2020年累计达到7.0万个,至2030年累计达到94.0万个。

综合充电基础设施及配套电网投资,2019-2020年投资规模31.5亿元,2019-2030年累计投资规模为255.1亿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方面,综合考虑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2019-2030年需累计投入补贴52.2亿元。其中建设补贴预计2019-2020年需投入资金9.4亿元,2030年前需累计补贴约28.7亿元。按照充电量分级别予以运营补贴,预计2019-2020年需投入运营补贴资金2.9亿元,2019-2030年需累计补贴约23.5亿元。

至2020年、2025年、2030年,我省充电基础设施用电负荷分别为90万千瓦、380万千瓦、870万千瓦;至2020年、2025年、2030年,新建、扩建充电基础设施累计需要配电容量分别为220万千伏安、950万千伏安、2180万千伏安。

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9-2030)

前 言

充电基础设施是电动汽车普及的基础和保障,是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加快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紧迫任务,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方便居民出行,促进城市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2号文件)中关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在海南岛逐步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要求,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构建覆盖全省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全面提升清洁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满足全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需要,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制定本专项规划。

本专项规划期限为2019-2030年,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应用提升阶段:2019-2020年;

普及应用阶段:2021-2025年;

全域覆盖阶段:2026-2030年。

一、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现状

(一)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2018年,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努力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进总部经济企业,加快建设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地区生产总值483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5.2万元,常住人口城市化率59.1%,全社会用电量达到326.8亿千瓦时,电力装机达到911万千瓦。

(二)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现状。

截至2017年底,海南电动汽车累计推广1.5万辆,电动汽车占汽车保有量的比例为1.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0.5%。其中租赁用车4739辆,公交车2424辆,物流车2351辆,私人车1735辆,出租车995辆,其它2552辆。

2018年,海南电动汽车增加约0.8万辆,电动汽车保有量达2.3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比例达到1.8%。

图1 海南电动汽车推广情况(截至2017年底)

(三)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现状。

截至2018年底,海南累计建成充电桩4602个,其中公共充电桩3502个,占比76.1%。充电桩主要分布在海口和三亚,分别建成充电桩2223个和1143个,分别占海南充电桩总数的48%和25%。目前,海南电动汽车与充电桩配建比例接近5:1,电动汽车与公共充电桩配建比例小于7:1,超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中提出的10:1的公共充电桩发展目标。截至2018年底,海南累计建设换电站4座,环岛高速公路和中线高速公路建成16座快充站并投入商业运行,均距约53公里,环岛出行构架初步形成。

图2 各市县充电桩推广情况(截至2018年底)

(四)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支持政策。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海南相继印发多个政策文件。

2016年4月15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促进生态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琼府〔2016〕35号),提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建立完善海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体系,完善落实新能源汽车推广扶持政策。

2017年2月16日,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海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省级补贴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琼发改交能〔2017〕349号),明确对外运营并接入省级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平台的充电基础设施补贴标准和管理流程。

2017年4月29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琼府〔2017〕44号),提出新增和更新出租车优先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或混合动力车辆等环境友好型车辆。

2017年10月15日,海南省财政厅和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琼财建〔2017〕1587号),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和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补贴标准。

2017年12月13日,海南省物价局印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琼价价管〔2017〕668号),明确了海南电动汽车充电峰谷分时电价标准。

(五)问题与挑战。

海南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建设资金来源单一。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投资模式单一,资金来源主要是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企业出于投资收益考虑,不愿意超前大规模建设充电桩。且充电基础设施集中布局在人口、电动汽车较多的区域,充电基础设施服务范围有限、布局不够合理,难以为电动汽车提供充足的充电条件,影响充电基础设施总体建设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动汽车的快速推广。

建设实施难度较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规划、用地、电力等多项前置条件,实施过程中涉及多个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在社会停车场所建设充电基础设施,面对众多分散的利益主体,协调难度较大;私人乘用车领域,大量停车位不固定的用户不具备安装条件。并且充电基础设施涉及公共电网、用户侧电力设施、道路管线等改造,需要的电力容量大、改造工程大,建设难度较大。

私人充电桩建设偏慢。按照当前海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数量,公共充电桩建设进度已达任务目标,但私人充电桩建设进度明显滞后,影响充电基础设施总体建设目标。目前各电动汽车厂商和销售企业均有买电动汽车送充电桩的服务,由于私人电动汽车推广缓慢,导致私人充电桩建设进度滞后。

商业模式不成熟。海南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融资租赁、车电分离等创新商业模式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但目前尚不具备大范围推广的条件。电动汽车保有量过少、设备标准不一、设施利用率低、价格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导致部分建成充电基础设施废弃,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水平,尚未形成可大规模应用推广的成熟商业模式。

配套政策不完善。海南已出台的充电基础设施相关配套政策不够完善,部分政策执行不到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明确居住类建筑配建地面停车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要求,但该要求未纳入验收环节。物价部门已出台了鼓励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电费标准,由于实操过程中未完全执行到位,部分电动汽车充电不仅不能享受峰谷电价,还存在电费额外加成现象。

二、充电基础设施发展需求预测

(一)电动汽车推广应用需求预测。

总量预测。根据《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果,结合海南省公安厅海南汽车保有量预估情况,预计到2020年海南电动汽车累计推广应用约9万辆,初步实现各类电动汽车全应用;2021-2025年期间增加推广电动汽车约28万辆,实现各类电动汽车普及应用,到2025年海南电动汽车累计推广应用约37万辆;2026-2030年期间为各类电动汽车全域覆盖阶段,增加推广电动汽车约63万辆,到2030年海南电动汽车累计推广应用约100万辆。

表2.1 海南各类型电动汽车推广目标 单位:万辆

1.png

各市县预测。根据2018年常住人口、过夜游客人数、人均可支配收入、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国民生产总值增速、产业结构、城市建成区面积(见表2.2),拟合各市县电动汽车规模预测系数。采用以下模型:

其中,为购买能力系数,取值考虑常住人口、过夜游客人数折算当量人口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

为产业发展条件系数,取值考虑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国民生产总值增速以及产业结构;

为空间承载能力系数,取值考虑城市建成面积和规划面积;

a,b,c为权重系数,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取0.6,0.3,0.1。

采用上述电动汽车规模预测系数模型,预测各市县电动汽车结果见表2.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