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政策正文

海南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在海口/三亚/博鳌/儋州创建微网和储能充电样板工程

2019-05-06 09:4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充电基础设施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表2.2 各市县(含洋浦)现状数据

2.png

注:城市建成区面积采用《海南统计年鉴-2018》数据,其它数据采用海南省统计局提供的2018年现状统计数据。

表2.3 各市县(含洋浦)电动汽车规模预测结果 单位:万辆

3.png

(二)充电基础设施配置原则。

为满足海南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区域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全省分区域、分车型、分场所配置充电基础设施。秉承“专(自)用为主、公用为辅、快充(充换电)站为补充”的原则,构建以用户停车位、单位停车场、公交及出租车场站、环卫及物流车站点等配建的专用充换电基础设施为主体,以城市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临时停车位、加油站等配建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为辅助,以城市建成区充换电站和公路沿线充换电站为补充的完整充电体系。

1.分区域配置原则。

结合各市县经济发展水平,考虑其人口、建成区面积、地理位置和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等因素,以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合理化与便利性为原则,将海南划分为三类区域推广充电基础设施:I类为重点发展区域,包括海口、三亚、儋州、洋浦、琼海4市1区,作为海南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率先垂范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II类为优先发展区域,包括文昌、万宁、陵水、东方、澄迈5个市县,将继续保持旅游的热度,并将发展成为生态宜居的重点区域;III类为积极促进区域,包括五指山、乐东等9个中西部市县,促进生态核心区电动汽车的发展。

I类区域至2020年、2025年、2030年电动汽车与配建公共充电桩比例分别不低于7:1、5:1、5:1,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分别小于2公里、1公里、0.9公里;

II类区域至2020年、2025年、2030年电动汽车与配建公共充电桩比例分别不低于10:1、8:1、8:1,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分别小于2公里、1.4公里、1公里;

III类区域至2020年、2025年、2030年电动汽车与配建公共充电桩分别不低于12:1、10:1、10:1,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分别小于2公里、1.4公里、1公里。

表2.4 分区域充电桩配置原则

4.png

2.分车型配置原则。

私家车、出租车、分时租赁车按照车桩比1:1建设,公务车、公交车、城际客运、通勤车、物流车、环卫车等其它领域按照车桩比2:1建设。

3.分场所配置原则。

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要求,按照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制定的建筑物配建充电基础设施相应建设标准和管理规定,保障分场所配建停车位数量达标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合规。

居民小区。新建住宅小区将严格推行配建停车场指标,至2020年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安装充电接口条件,规划至2030年实现私人乘用电动车“一车一桩”的目标;现有住宅小区根据实际需求和场地建设条件逐步建设,应满足推广目标的需要;对无固定停车位的用户,鼓励在住宅小区内配建一定比例的公用充电车位。制定有序轮流充电的制度规范,建立充电车位以慢充为主、分时共享机制,为充电创造条件。

单位内部停车场。各级政府机关在执行公务车改革制度的同时,应切实起到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示范作用。充分利用政府机关、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学校、写字楼、工业园区等内部停车场资源,按不低于25%的比例规划建设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基础设施,鼓励向社会公众错峰开放。公用充电基础设施以快充为主、慢充为辅。

公共停车场。在机场、码头、汽车站、高铁站等交通枢纽和驻车换乘(P+R)停车场以及大型文体设施、城市绿地、宾馆酒店、医院、大型商场、大型建筑物配建停车场与城市智慧灯杆(“杆桩一体”)和路边停车泊位等城市公共停车场所,结合交通枢纽、大型文体设施、城市绿地、大型建筑物配建的停车场、路边停车位、旅游景点等城市公共停车场,配套建设城市公共充换电站或分散公共充电桩,满足临时补电需要。

公路沿线。高速公路按每对服务区配套建设2座公共充换电站。环岛旅游公路依托规划的环岛滨海驿站建设40个公共充换电站。2019-2030年,国道、省道、县道配置充换电站服务半径呈逐步缩减趋势,以满足电动汽车的用电需求。鼓励在具备条件的加油(气)站建设一定比例的公共快充设施。

表2.5 普通道路充换电站服务半径原则 单位:公里

5.png

生态功能区。在省内国家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和省级森林公园以及4A以上景区等旅游度假目的地,利用景区停车场合理配建公共充换电站,并纳入所在地区整体规划。

公交、环卫、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停车场根据运营需求和电动汽车推广目标配建充电基础设施,配置快充桩,部分可采用换电模式。

(三)充电基础设施需求预测。

1.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模。

依据海南省各类型电动汽车推广规模预测结果,并结合不同车型车桩配比原则,预测海南省2019-2030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模,2019-2020年海南新建充电桩6.5万个,至2020年累计达到7.0万个;2021-2025年海南新建充电桩26.7万个,至2025年累计达到33.7万个;2026-2030年海南新建充电桩60.3万个,至2030年累计达到94.0万个。

表2.6 分车型充电桩建设规模预测 单位:万个

注:住宅小区相应停车位上建设充电接口纳入建设统计;对于建设双枪或多枪的充电桩,按照实际可同时充电的枪数进行统计;对于建设换电站的,可按照实际换电能力与充电桩进行折算统计。

表2.7 分区充电桩建设规模预测 单位: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