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综合项目正文

南都电源与中广核拟成立氢能产业基金 总规模超5亿

2019-04-15 10:0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南都电源中广核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2日,南都电源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资本“)、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签署《氢能产业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成立深圳白鹭氢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挥各自产业链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1.png

该基金总规模拟定为5-10亿元,首期规模拟定为2.01亿元,在首期规模投资额超过70%时,协议三方可协商以增加基金出资额或新设基金的方式扩大基金规模;本基金存续期5年,其中投资期3年、退出期2年。存续期届满,可经投资决策委员会提议合伙人会议决议,延长基金存续期2次,每次1年。基金主要投资于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

中广核

本次合作方中广核资本和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为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具有丰富的清洁能源产业投资经验。

中国广核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是我国最重要的清洁能源集团之一,氢能是中广核未来新业务孵化的重要方向。

早在2016年,来自中广核集团的徐文辉先生在武汉的储能大讲堂之氢能及燃料电池专场上就做了如下表述:

“据我所知,几个能源央企都在做氢能方面的战略,国家能源局、国资委也在鼓励央企策划建立相关氢能及燃料电池创新技术联盟,通过共建技术平台、产业基金等方式扶持我们的社会资本及双创企业,共同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

中广核是零碳能源提供商,拥有核、风、光、水、气等清洁能源发电资产,目前我们也着眼于国内电力过剩的情况,希望发挥中广核的作用,重点考虑P2G(电转气及氢储能技术的应用)。中广核是国内“五大四小”电力企业中唯一拥有燃料电池电站的运营商,在韩国拥有十几兆瓦的燃料电池电站。该燃料电池电站采用美国的MCFC燃料电池发电技术,中广核新能源是这个电站的运营投资方。”

2017年4月,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下,中广核联合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起设立了总规模30亿元,一期规模10亿元人民币的氢能基金,并得到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引导基金、深圳前海引导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的关注与支持。

2018年8月29日下午,中广核研究院系统中心向文元主任一行6人赴长岛,县长李俊杰、县政府党组成员骆涛及发改局、经信局、交通局、海渔局、北长山乡、船务公司主要负责人在政府二楼会议室与向主任一行针对氢能动力转换及氢能综合应用示范等项目进行交流座谈。

南都电源

南都电源南都电源的主营业务以铅酸电池、锂电池等动力、储能产品为主,二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新能源电池及相关领域,持续进行前沿性技术规划、研究和开发,在燃料电池领域早有布局。

2001年南都电源参与共同发起设立并投资参股的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拥有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目前已实现燃料电池的产业化。

新源动力是中国第一家致力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股份制企业,集燃料电池科研开发、成果转化、系统集成、标准制定、人才培养,产业化实践于一体。新源动力自成立以来,即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重大专项——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制课题,完成的各项技术指标国内领先,部分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并以此为基础在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新源动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涵盖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关键材料、关键部件、整堆系统各个层面,取得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而新源动力的关联投资方除了南都电源之外,公司最大股东是上汽集团,其他股东包括中科院大连物化所、长城电工、新大洲等。

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是中广核及南都电源产业布局的重要契合点,对双方的产业链延伸均意义重大。本次合作有利于发挥各参与方的优势资源,加快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战略布局深化落地,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战略转型升级。

南都电源成立于成立于1997年,原本是一家铅蓄电池生产商,2010年上市。后随着锂电产业的兴起,公司开始布局动力电池与储能。目前南都电源主营业务包括通信后备电源、动力电池、储能系统和资源回收四大产业生产。

南都电源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80.85亿元,同比下降6.39%;营业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66.92%;利润总额1.3亿元,同比下降6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亿元,同比下降35.11%。由于铅酸电池业务出现天花板,同时锂电池行业竞争惨烈,南都电源整体业绩表现并不理想。

如今氢能与燃料电池风投正劲,南都电源此时参与氢能产业基金,显然在于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但需注意的是,虽说南都电源此前参股新源动力,但所占股份较小,仅占8.12%,介入其实并不深,后续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究竟有何作为,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都电源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