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企业正文

储能市场持续放量、企业合作成趋势 仅一季度已达20余家!

2019-04-04 10:0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储能市场储能系统储能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截止至目前,已有20多起企业间合作布局储能市场

2018年以来储能项目不断增多、储能容量规模不断突破,两网公司和多省市都发布了利于储能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广东、内蒙古、山东等多地在增加对储能的需求规划,有媒体认为到“十四五”末储能装机规模可达50-60GW,储能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

目前已有众多企业关注到了这个隐藏的巨大市场机遇,仅2019年截止至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看准时机、抱团合作,布局未来的储能市场、氢能市场!其中4月2日宁德时代与科士达的合作最为引人注目,这可能是宁德时代从电池企业华丽转身、正式参与储能业务的开端。

储能领域

宁德时代与科士达合资成立储能企业、满足光储充等市场需求

2019年4月2日,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宁德时代科士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双方合作投资2亿元设立宁德时代科士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开发、生产及销售具有综合市场竞争力的与储能、充电桩及“光储充”一体化相关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四川省机场集团携手比亚迪利用储能等技术共建绿色机场

2019年4月1日,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机场新能源车辆、充电基础设施、太阳能、储能、能源管理利用、智能物流、区域轨道交通等领域紧密合作,建设机场区域储能微电网和智慧物流系统,提高机场能源利用效率和运行效率,助力绿色机场高安全、高智能、高颜值发展。

科陆携手威马汽车就“梯次利用电池储能系统应用”展开合作

2019年2月21日消息,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梯次利用电池储能系统应用,并将于后期开展储能项目运营。双方相信通过此次的合作,集合双方的优势,能进一步在梯次电池实验数据积累、整车厂家电池回收、拆解和再利用等方面做出有益的探索。

华润电力与科华恒盛将就储能、智慧能源业务展开合作

2019年1月24日,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与科华恒盛双方就当前市场形势及未来能源投资、开发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交流,就储能及综合能源业务合作、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开发、电力设备预防性运维等业务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双方的合作将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成为央企与民企在行业内合作的又一典范。

采日能源与长江智慧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光储充产业化发展

2019年3月27日,三峡电能有限公司、长江智慧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采日能源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微网储能、智慧能源、综合能源管理服务、增量配网等相关领域开展深入的长期战略合作,共同布局、深耕储能产业,通过务实、高效的合作,共同发展,共赢新能源未来。

采日能源科技与力诺电力集团将合作开展光伏、储能业务

2019年1月17日,力诺电力集团与采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家企业在光伏、储能两个板块领域进入深层次的全球化的合作。采日能源将以此为机遇,提升自身的技术研发水平、制造水平、服务水平,向力诺电力及其它客户提供更加的稳定、高效、安全的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以及家用、工商业、电站级储能系统。

获三家国企驰援猛狮科技签署300MWh储能项目

2019年4月1日,凯盛科技集团、漳州交通集团、诏安金都资产公司和猛狮科技四方合作项目生产启动仪式在猛狮诏安新能源基地隆重举行。早在2018年12月22日,猛狮科技与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漳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福建诏安金都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漳州交通集团出资约1.5亿元、诏安金都出资约0.5亿元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凯盛科技以工程总承包形式出资约7.63亿元,三家国资背景企业共同驰援猛狮科技,打造了央企、地方国企和民企混合所有制改造的样本,并支持和推进猛狮科技全资子公司福建猛狮复产和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的建设。在4月1日的启动仪式上,福建猛狮新能源与客户分别签署了300MWh储能、4000万支电芯项目,漳州通兴公司及多家供应商签署了合作协议,为猛狮科技的新能源项目推进提供了保障。

上海电气环保集团与猛狮科技签约将共同开发储能市场

2019年1月24日,上海电气环保集团与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带核心区,在清洁能源项目上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上海电气环保集团发挥其商业模式优势和工程项目管理经验,猛狮科技利用自身的项目开发、资源获取能力和电池产业技术优势,共同开发一带一路新能源和储能市场,以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共赢。

国网电动汽车签约北控清洁能源合作建设储能云平台、储能项目开发运营

2019年3月1日,储能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储能联盟会员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挖掘和探索储能云平台在用户侧的服务模式,深入研究相关充储电量交易结构与机制并参考国外先进用户侧电力辅助服务经验,设计电网相关辅助服务机制,共同促进项目落地。此外,双方也将围绕储能、电动汽车充放电领域相关环节,共同开展技术攻关、系统集成、行业标准制定等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工作。

国网电商综合能源与成都特隆美达成合作意向

2019年3月26日,国网综合能源事业部负责人带领相关技术及业务人员到成都特隆美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交流业务。双方就如何与某国际知名酒店集团联合,共同打造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酒店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深入探讨了可能的合作方向。双方就分布式储能、宜电宜气餐饮节能和空调系统节能等内容交换了合作意见。最终双方就基于换电模式的物流车项目与国网电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形成合作备忘录,并在后续能源金融、数据交互合作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湖南航天与博奥斯将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系统开展深度合作

2019年3月19日消息,湖南航天新材料院动力电池团队与山东博奥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湖南航天新材料院将充分发挥航天科工品牌优势、梯次电池上游渠道优势,为山东博奥斯提供新能源电池包、梯次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等产品,助其降本增效;山东博奥斯也将利用自身电源产品优势,为新材料院提供变频电源、稳频稳压电源、检测设备、可再生能源并网逆变器、智能微网储能逆变器及能量回馈等节能装置等产品,成为新材料院各种不间断电源UPS,风光储能系统、削峰填谷产品的重要配套供应商。

宝骏新能源与鹏辉能源合作开发生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系统

2019年1月10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及生产相关梯次利用产品,如分布式储能系统、光储充一体化系统、风光储能路灯系统、低速车电池、UPS、家庭备用电源等,打造梯次利用产业链。同时将开展废旧动力电池再生回收业务合作,共同探索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网点建设方案,共享电池再生回收资源。

湖南三迅、湘投云储、华自科技三方将合力拓展国内外储能领域业务

2019年1 月7日,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湘投云储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华自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三方就储能领域强强联手、合作共赢展开深入探讨。三方一致表示各自主营业务在储能系统上具有完全互补性,可充分发挥其在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储能变流器、能量管理系统方面的优势,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谋储能大业。

氢能

晋煤集团与法国阿海珐集团共商氢能项目合作

2019年3月1日至3日,法国阿海珐氢储能公司、法马通公司、法中能源协会代表到晋煤集团进行访问考察与技术交流。晋煤集团与法国阿海珐集团就推动氢能合作项目发展深入探讨。晋煤集团已对天然气管网掺氢、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系统合作项目进行研究。晋煤集团与阿海珐集团根据调研结果,对天然气管网掺氢、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系统应用两个项目的示范地点进行评估,围绕项目可行性进行深入交流。

道氏技术重塑科技等合资成立氢能企业

2019年3月17日晚间公告,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自然人马东生先生拟共同出资设立广东道氏云杉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氢燃料电池膜电极(MEA)等材料的研制和销售。道氏云杉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公司出资3,100万元,占注册资本62%。马东生先生是南通百应能源有限公司和国鸿氢能的创始人之一,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具有丰富的资源整合和经营管理经验。

嘉化能源携世界氢能巨头掘金燃料电池产业

2019年3月28日晚公告,嘉化能源公司与三江化工有限公司及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氢能综合利用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空气化工及其关联公司拟在浙江就嘉化能源、三江化工的尾氢资源,投资氢能和液氢项目。空气产品公司是世界上领先的商用氢气供应商和液态氢气供应商,具体来看,嘉化能源将利用现有氯碱装置部分富余氢气资源,三江化工将投资合成气冷箱向空气化工及其关联公司分阶段提供富氢尾气,三方另行在尾气采购协议中约定原料的采购价格和交易条件。

国家电投与国家能源集团双强深化氢能利用、智慧能源等领域合作

2019年2月26日,国家电投与国家能源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电投表示希望双方不断深化在煤电平衡、科技创新、氢能利用、智慧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携手迈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

国家电投与北汽福田、亿华通签署氢能发展合作协议

2019年1月,国家电投与北汽福田、亿华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推动京津冀地区氢能交通应用示范与推广达成合作共识。根据协议,三方将在以下三大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推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氢能交通应用示范项目;推动京津冀氢能产业建设,同时大幅提升燃料电池自主化技术水平;围绕上游氢能的制储运、下游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到终端市场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及商业化运营,促进京津冀产业链成熟、市场规模扩大,推动京津冀产业链成熟发展。

兖矿集团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氢能产业链

2019年1月4日上午,兖矿集团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在山东省会济南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依托兖矿集团煤气化制氢技术和氢资源优势,发挥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氢能源基础建设和运营经验,创新合作形式,制定山东氢能基础设施和燃料电池汽车实施计划,在山东地区投资氢能价值链,开发完整的氢能生态产业链,建立可持续和经济合理的氢能基础设施网络,共同推动山东的氢能和氢燃料电池车解决方案。

电池

欣旺达建立华东区首个大型动力电池基地

2019年3月26日,欣旺达发布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欣旺达全资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与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华夏幸福子公司南京鼎通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新建南京市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暂定),主要产品为动力电池电芯、电池模组、电池系统。项目计划总投入120亿元,达产后可形成30GWh产能。公司注册资本金计划为60亿元,首期由三方共同出资人民币10亿元,其中欣旺达电动汽车拟以募投资金出资5.1亿元人民币,拥有51%的股权成为南京欣旺达控股股东。

宁德时代1亿元承包星云股份旗下动力电池检测实验室

2019年2月13日星云股份发布公告,子公司福建星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签订《福建星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动力电池性能检测实验室服务承包合同》,合同金额约1.02亿元人民币,合同履行期限2019年02月01日至2022年08月31日。在此之前1月21日晚间,星云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与宁德时代等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拟为风光储充测一体化智能电站、家庭智能后备电源系统、基站智能后备电源系统、变电站储能系统、岸基电源系统、能量管理系统。

宁德时代集齐“国家队”六大!

2009年宁德时代与北汽集团合资建立普莱德,2019年2月25日,普莱德、宁德时代、北汽三方签署《中长期(2019-2023年)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和普莱德以“最大诚意的优惠价格”向北汽新能源提供动力电池产品。1月31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宁德时代认缴金额为10.2亿元,持股比例为51%。至此宁德时代和一汽、北汽、吉利、上汽、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蔚来、广汽、奇瑞、长城、东风和江淮等主流整车企业都建立了合作关系。

北汽新能源与孚能科技就三元电池系统开发等签订5年合作协议

2019年3月12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表示,其子公司北汽新能源与孚能科技就电池技术开发、市场售后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为满足市场对电池能量密度和成本的双重要求,双方将共同开发先进的、具备成本竞争能力的技术方案,包括三元电池系统及新三元体系电池方案;加强市场售后服务合作,加强客户问题的响应速度和解决问题的专业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合作。

红杉与远景签署合作入局AESC动力电池

2019年1月2日消息,远景集团与红杉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物联科技、物联网投资、创新生态赋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红杉中国战略投资远景AESC动力电池项目,支持远景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与产能落地。红杉中国表示看好远景打造“物联网定义电池”的愿景和远景AESC电池在安全性、市场规模、新技术研发的优势。

比亚迪子公司收购德瑞精密设备32.5%股权 完善动力电池产业链布局

2019年2月1日晚间,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拟以人民币5,200万元受让深圳迈特峰投资有限公司及陶广先生合计持有的东莞市德瑞精密设备有限公司32.5%的股权。比亚迪表示,德瑞精密设备在锂电设备行业拥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长期的经验积累,比亚迪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领军厂商,未来在动力电池领域将继续积极扩张,双方的战略合作可充分利用各自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形成良好的战略协同与互补,共同分享行业高速成长带来的发展机遇。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