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综合项目正文

30kW/100kWh!世界首个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项目于江苏常州启用

2019-04-01 08:2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9日,世界首个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项目于江苏常州启用,储能容量30kW/100kWh。

2_副本1.jpg

世界首个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项目

3月29日,由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胡勇胜带队研发的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项目,在江苏常州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成功投运。该储能电站项目创新采用了30kW/100kWh的钠离子电池,这是世界上首次将钠离子电池应用于储能电站。

相关阅读:12张图了解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

中科院物理所携钠离子电池技术相关专利于2017年出资成立了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国内首家专注于钠离子电池开发与制造的企业,也是国际少有拥有钠离子电池核心专利与技术的电池企业之一。公司位于江苏省溧阳市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拥有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陈立泉院士,胡勇胜研究员为技术带头人的研究开发团队,聚焦低成本、长寿命、高安全、高能量密度的钠离子电池,产品从材料到电芯、从单体电池到电池模块,潜在应用覆盖低速电动车、规模储能、电动汽车、国家安全等多个领域。

胡勇胜是中科海钠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TO,资料显示胡勇胜自2011年起致力于低成本、安全环保、高性能钠离子电池技术的研发,独立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钠离子电池体系,目前已经在正极、负极、电解质、添加剂、粘接剂等关键材料方面申请了30余项发明专利。

1_副本1.jpg

钠离子电池储能优势

钠离子电池体系选用资源丰富的钠作为活性元素,正负极材料分别选用成本低廉的钠铜铁锰氧化物和无烟煤基软碳,从而具备了明显的成本优势。经过七年的努力,胡勇胜带领的研发团队在科研及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已达到120Wh/kg,是铅酸电池的3倍左右。低成本钠离子电池有望在低速电动车、电动船、家庭储能、电网储能等领域获得应用。

钠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与锂离子电池类似,利用钠离子在正负极之间脱嵌循环实现电池充放电功能,但钠离子电池与锂电池相比的最突出的优点就是价格便宜。钠离子电池体系选用资源丰富的钠作为活性元素,钠与锂属于同一族元素,它们的化学性质相似,地球上钠元素的含量非常高,是锂的几千倍,而且作为电池的原材料氯化钠的价格是碳酸锂的十分之一。

这对于产业化来说是一个非常核心的优势,尤其在大规模储能的应用领域,大家目前最关心的就是系统成本,其中储能系统成本主要在于储能电池

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展

2015年4月16日,我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居世界领先水平的水系离子电池生产线在江苏南通—恩力能源科技(南通)有限公司顺利投产。恩力第一代20 MWh生产线生产出的水系离子电池组成储能系统,可保证每个充电放电循环的成本低于0.19美元/度电。

2018年6月,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曾推出中国首辆钠离子电池低速电动车,并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园区内进行了示范演示。

2018年辽宁宏成集团的子公司——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成立,主要致力于研发生产钠离子电池及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2018年12月12日,其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在辽宁鞍山开始量产,预计规模化生产后年产值超过100亿元。据悉该产业化项目得到了上海大学的新能源和新材料科研团队的科技支撑,新开发的钠离子储能电池模组,具有比能量高、成本低、安全可靠、环境适应性强等特性,还可以通过系统BMS通讯功能,配置电池运营智能管理技术,通过4G模组和物联网技术,在企业大型数据中心完成在线运行的所有储能电池系统的监控管理。

2019年2月21日,2月21日,河南许昌巨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储能电池项目开工,计划总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500 MWh储能电池产线,据了解该项目采用的AHI水系钠离子电池技术源于美国著名储能企业阿奎恩能源公司(Aquion Energy),而且此种储能电池最适合应用于大规模固定储能,未来有可能面向中国大型电网储能应用。

2019年3月报道,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打造的钠离子电池应用示范项目已在上海超碳中心落地。上海大学开发的以钠离子储能为核心的储能微电网,结合分布式光伏发电、电采暖等综合能源服务,打造增量配电网示范基地,旨在研究储能应用场景和能力、储能与电网的结合模式,为能源互联网提供解决方案。该项目的实施将更加有利于钠离子电池大规模地应用于电力储能领域,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未来3至5年内,钠离子的产业化能够大规模的实现。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钠离子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