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政策正文

张家港市107页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开始征求意见!明年产值破百亿 2035年千亿!

2019-03-22 09:28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燃料电池氢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3月20日,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发布《关于征集《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建议的公告》;《规划》中指出—到 2020 年,全市氢能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 100 亿元,其中:制氢环节约为 10 亿元,氢能储运装备约为 20 亿元,氢燃料电池产值约为 60 亿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值约为 10 亿元。到 2035 年,张家港氢能产业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氢能产业由示范带动转向市场拉动,氢能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 1000 亿元。

3月20日,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发布《关于征集《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建议的公告》。

01.jpg

《规划》中指出目前,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拥有富瑞氢能、中集圣达因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氢气储运装备企业,华荷氢电、朔景动力、氢云新能源等创新能力较强的氢燃料电池企业,带动了氢能产业的集聚发展,目前涉氢企业累计有 20 余家。

不仅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明显;且张家港氢能产业链逐步完善。

在制氢环节,拥有华昌化工、东华能源等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也开始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涉及氢气提纯、加氢站、储氢新材料、氢燃料电池等领域。

在氢气储运环节,拥有富瑞氢能、中集圣达因等龙头企业,富瑞氢能是国内规模较大的液氢储运装备、高压氢瓶、加氢站设备供应商和唯一的氢液化装置供应商,中集圣达因是国内最大的低温液氢储罐和运输装备生产商。

在氢燃料电池环节,拥有华荷氢电科技、朔景动力、铧德氢能源、氢云新能源、江苏清能新能源等创新能力较强、发展速度较快的初创型企业,华荷氢电科技已经与Nedstack、Hymove 等国际生产商、系统集成商成立燃料电池合资公司开始量产;铧德氢能源和德国 In-house 合作,主要集中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和分布式能源装备的开发和生产;氢云新能源已开展燃料电池电堆、动力系统和关键材料零部件的研发工作;江苏清能新能源的燃料电池技术较为成熟,是氢燃料电池著名生产商,目前在张家港市生产氢燃料电池玩教具车、便携式氢燃料电池充电器等小功率产品。

02.jpg

03.jpg

04.jpg

此外,《规划》中提出了张家港氢能产业的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

一、近期(2018~2020 年)

近期发展目标:到 2020 年,全市氢能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氢能产业体系、产业技术支撑平台与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氢能示范项目有序推进,氢能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东方氢港”建设初具成效。

产业规模——到 2020 年,全市氢能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 100 亿元,其中:制氢环节约为 10 亿元,氢能储运装备约为 20 亿元,氢燃料电池产值约为 60 亿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值约为 10 亿元。

龙头企业——到 2020 年,全市氢能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增强,引进或培育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聚集氢能企业超过 50 家,引进或培育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领域企业10 家。

创新能力——到 2020 年,开展氢能基础设施、研发与测试服务平台等共性设施建设,攻关车用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与核心零部件等关键技术,建成若干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有全国影响力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中心 1 个、燃料电池汽车检验检测中心 1个。

示范试点——到 2020 年,氢能应用示范项目扎实推进,通过示范项目工程应用促进产业发展。全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规模达到 100 辆,二级及以下加氢站(包括合建站)达到 3~5 座,氢燃料电池公交运营线路达到 10 条以上。启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商业化试点应用。加大氢能在应急保供、应急调峰、热电联供的应用力度。

产业布局——到 2020 年,初步形成以保税区、经开区(高新区)、冶金工业园、乐余镇为集聚区的氢能产业群,初步形成氢气制备、储运、燃料电池及应用等上下游企业结合紧密的产业链体系,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服务功能健全的价值链体系。

二、中期(2021~2025 年)

中期发展目标:到 2025 年,全市氢能产业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氢能产业体系、配套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氢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氢能产业链布局趋于完善,氢能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氢能应用向氢能社会方向深化,“东方氢港”建设深入推进。

产业规模——到 2025 年,全市氢能产业链产值规模力争达到 500 亿元,其中:制氢环节约为 50 亿元,氢能储运装备约为 80 亿元,氢燃料电池产值约为 300 亿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值约为 70 亿元。

龙头企业——到 2025 年,在氢气制备、氢储运装备、氢燃料电池等重点环节,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形成 10 家左右规模较大的氢燃料电池企业,引进 1~2 家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企业。

创新能力——到 2025 年,拥有一批氢能关键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基本完善,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份额高的氢能产品。氢储运产业技术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氢燃料电池产业技术同步国际水平。示范试点——到 2025 年,氢能示范向“氢能社会”建设过渡,除继续加强氢能公共系统示范建设外,加大对社区家庭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项目示范建设,扩大氢燃料出租车、私人小汽车、城市物流车等商用车领域的示范。完善城市加氢站网络。

产业布局——到 2025 年,氢能产业聚集能力显著提高,产业集群形成规模,形成大中小企业紧密配合、专业分工与协作完善的产业体系,“一核、四区、多点”的氢能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三、远期(2026~2035 年)

远期发展目标:到 2035 年,张家港氢能产业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氢能产业由示范带动转向市场拉动,氢能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 1000 亿元,氢能装备制造迈向高端,产业领军企业自主创新实力雄厚,氢气储运、氢燃料电池技术和制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氢能交通体系和氢能物流运输体系基本完善,氢能社区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东方氢港”。

部分原文如下:

关于征集《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建议的公告

尊敬的广大市民、各区镇、各机关部门、各社会团体:

为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程序,提高规划编制的社会参与度和透明度,汇聚民智,体现民意,更好地推动全市氢能产业发展,现公布《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诚挚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请以信函、电子邮件、电话、传真、网站留言等方式,对该《规划》提出科学合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征集时间:自公告之日起至2019年4月5日。

邮编:215600,电话:58224070 , 传真:58222517。

电子邮箱:zjgfgwgyk@126.com

张家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3月20日

附件:《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