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固态电池市场正文

2亿瓦时产线开工 车载固态电池时代即将来临!

2019-03-07 08:50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关键词:固态电池锂离子电池赣锋锂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从全球来看,目前已有超过50家制造企业、初创公司和高校科研院所致力于固态电池技术。

(来源:微信公众号“起点锂电大数据” ID:weixin-lddsj 作者:刘苗苗)

固态电池被认为是下一代电池的理想之选,布局者众多,但风声大雨点小,大多数企业都还处在实验设计阶段。

最近,跨界而来的赣锋锂业率先获得突破,2亿瓦时车载固态电池中式产线已宣布正式开建。

赣锋产线开工,产品将用于乘用车

3月4日,赣锋锂业固态电池产线建设项目装修及机电安装工程仪式在赣锋电池举行,该项目投资2.5亿元,已完成了实验室前期工作,第一条中试生产线正式开工,建成后年产能将达2亿Wh。

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表示:“近年来,公司在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回收利用方面进行了新的布局,此次建设固态锂电池中试生产线是公司在锂电行业全产业链中的重要战略规划,也是公司锂电业务的一次跨越性前进。”

回顾赣锋锂业固态电池发展的时间线,从布局到正式投建采用了不足两年的时间。

2017年8月18日,赣锋锂业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作共建“固体电解质材料工程中心”,引入许晓雄博士等核心研发团队负责固态电池的研发。

2017年12月5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将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锋锂,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5亿元投资建设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开展第一代产品在新能源汽车用户的推广和市场投放。该项目建设期为2年,年产能达亿Wh。

2018年6月30日,第一代固态锂电池技术指标达到:单体容量10Ah,能量密度不低于240Wh/kg,1000次循环后容量保持率大于90%,电池单体具备5C倍率的充放电能力,同时电池研制品通过第三方机构安全检测。

赣锋锂业此前在接受锂电大数据记者采访时表示,投建的固态电池为混合固液电解质类型,目前,赣锋锂业已经与相关车企客户进行积极对接,产品将优先应用于乘用车,同时也会兼顾考虑储能领域的应用研发。

按照规划,到2019年12月,赣锋锂业的固态电池要达到3亿元的销售额,同时第二代固态锂电池技术成熟,第三代固态锂电池完成可研的目标。

全球超50家企业机构致力于固态电池

凭借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可快速充电、回收方便等无可比拟的优势,固态电池被业内认为是下一代电池的理想之选。

目前国内包括清陶能源、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业、万向一二三、比亚迪、国轩高科、珈伟股份、辉能、北京卫蓝、卡耐新能源、鹏辉、天齐锂业、中航锂电、中天科技等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固态电池。

不过这里首先要明确固态电池的概念,固态电池可分为半固态、准固态/类固态、全固态等类型,全固态电池是指正负极和电解质全部为固体、不含任何液体的电池,电解质以硫化物为主;准固态/类固态电池是指液体电解质质量占比不超过5%的电池,电解质以聚合物为主;半固态是指液体电解质质量占比不超过10%的电池。

目前全固态电池还面临离子电导率低、界面阻抗大、制备成本高等一系列挑战,离产业化应用还有一大段路要走。国内及国际宣布投产的大多数为类固态/准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

在固态电池领域走在前列的企业除了赣锋锂业,还有清陶能源、珈伟股份、辉能等。

目前,清陶能源已开发出全固态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可达到430Wh/kg,量产阶段可达到300Wh/g以上。去年11月,清陶能源建成的全国首条固态锂电池产线已正式投产,产能规模为0.1GWh,总投资1亿元,已经量产出第一批固态电池产品,目前可日产1万颗电芯,产品主要应用于特种电源、高端数码等领域。

珈伟股份固态电池技术路径以第二代聚合物锂离子导体为电解质,以三元材料或磷酸铁锂等作为正极,以石墨作为负极。2018年7月,公司36Ah类固态三元软包电池通过国家强检,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30 Wh/kg,循环次数达4000次,72V系统可用在电摩上,价格大约 1.5 元/wh。

辉能固态锂陶瓷电池已经量产出货,可用于手机配件、穿戴装置等领域,同时新能源汽车用固态电池也已研发成功。

在终端应用方面,今年年初,天际展出了国内首台固态电池电动汽车ME7,天际表示,公司固态电池将于2021年批量生产并装车上市。

(天际汽车搭载固态电池动力的ME7展车 工信部苗圩部长饶有兴致地坐进车内体验,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从全球来看,目前已有超过50家制造企业、初创公司和高校科研院所致力于固态电池技术。

近日,美国半固态电池研发公司24M对外宣布,公司已向一家未公开名称的工业合作伙伴以及美国能源部附属公司美国先进电池联盟交付了“半固态锂电池”,这些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280Wh/kg。

业内普遍认为,在动力电池领域,未来3-5年固态电池才能真正发展起来,2021或将成为固态电池元年,开始小批量应用;2021-2025年进入市场培育期,获得一部分车用电池市场;2030有步入市场成熟期,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态电池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赣锋锂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