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人物正文

北汽徐和谊:特斯拉有自己的优势 我们也有!

2019-03-05 08:3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别凡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两会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开幕式前,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看待特斯拉“狼来了”以及北汽在氢能汽车方面的规划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国能源报》记者的提问。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

徐和谊:我认为新能源汽车现在到了关键转折点,明显的特征是,首先,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很大了,补贴退坡已经到了最后一个“台阶”,这个“台阶”转瞬就到了,等这个“台阶”没了再商议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来不及了,所以说2019年很关键。

大家也看到了,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全面放开,特斯拉进来了,而且据说今年第4季度将正式投产。很多人都说“狼来了”,这回是真来了,国内企业如何应对,挑战还是蛮大的。

中国能源报: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是否有信心应对这个挑战?

徐和谊:单就北汽来讲,我们信心十足。特斯拉有自己的优势,国内企业也有自己的优势,关键还是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无论是在钻研核心技术还是在产品制造上,把自己的东西做好是最关键的,没有什么可怕的,外资做外资的,我们做我们的。我们干了这么多年,有自己的市场和优势,没有什么可怕的。

中国能源报:具体有哪些优势?

徐和谊:最大的优势是我们了解中国市场,我们的产品链条比较长,可以满足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化的需求。而且特斯拉是走高端路线,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布局,我们的产品更适合中国市场。

中国能源报:在氢燃料电池车方面,北汽的推进情况如何?

徐和谊:氢能大家都在关注。北汽一直在发力,我们的氢燃料电池车产品已经正式推向市场,就是福田的大客,张家口公交集团已经买了我们几批车了,伴随着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临近,我们全力以赴在氢燃料电池车尤其是商用车领域加大产品的开发。

中国能源报:您今年的提案主要关注什么话题?

徐和谊:今年主要围绕新能源城市物流车的大力推广、普及和使用方面。我们在新能源公交和出租车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城市物流用车的需求量增长非常快,污染排放很严重,并且这个领域的车况也不太好。全国范围来看,城市物流车采用新能源车的比例很低,不足1%。现在物流车的排放和污染太大了,尤其是夜晚的时候。

如何加快这个领域的新能源化,我聚焦了几个相关问题:

首先是新能源城市物流车的路权问题,为什么新能源物流车得不到推广和使用?因为在政策上没有任何优势,所以物流公司也没有用新能源车的动力;

其次就是成本问题,电池比较贵,新能源物流车的运行成本也比较高,如何降低成本,或者能否在政策上给出一些支持,这些问题也亟需引起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两会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