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钴”如何成为电动汽车与动力电池市场的牺牲品

2019-03-04 08:51来源:汽车商业评论关键词:锂离子电池储能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创纪录的价引发了新一轮“淘金热”,出现的疲弱表现只是“暂时现象”

(来源:微信公众号“汽车商业评论” ID:autobizreview 作者:叶无极)

去年钴价飙升得有多厉害?看看窃贼在欧洲最繁忙港口的仓库里实施精心策划的抢劫就知道了。

可如今,钴价直线下跌,矿业公司受到了巨大冲击。

其实,从繁荣到萧条的变化对大宗商品来说是一种很典型的走势。

就钴而言,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想法是,电动汽车将获得大众的青睐,因此押注世界将需要更多钴,也就是生产锂离子电池的关键成分。

1.png

更有吸引力的是,人们普遍认为钴供应是受限的。

从地质学上讲,这种金属并不稀有,但几乎完全是铜矿和镍矿开采的副产品。钴的供应更多取决于这些金属价格上涨的想法,其实只是个传说。

取而代之的是,钴价格的飙升引发了刚果(金)钴供应的激增。根据金属行业资讯网站FastMarkets的数据,钴价已从2018年4月的峰值下降到15.88美元/磅,猛跌60%以上。

下面四张图表可以说明“泡沫”是如何破裂的。

2.png

全球最大的钴生产商嘉能可(Glencore)在2018年扩大了领先优势,在刚果(金)的矿山进行了大规模扩张。中国矿商也提高产量,以满足电池制造商日益增长的需求。

3.png

创纪录的钴价也引发刚果(金)的“淘金热”。数千名小规模矿工争相开采储量丰富的矿藏,他们通常在危险的临时矿井非法作业,矿石都是手工开采的。

英国达顿大宗商品交易所(Darton Commodities)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间,来自于这些所谓的手工矿商的供货量增加了一倍以上。

5.png

嘉能可在位于南非的卡莫托矿场发现放射性矿石后,暂停了该矿场的销售,目前积累了大量库存。

钴价走低也给嘉能可带来了财务上的负担,其最近的收益报告没有达到分析师的预期。

尽管目前钴市场低迷,但也有不少人对其前景持乐观态度。

车企仍在计划推出电动车,嘉能可则有望2020年开始清理积压的钴库存,那时应该正是电动车销量开始飙升的时候。

6.jpg

花旗集团预计,由于加丹加矿场停工有效地影响了市场,钴市今年的价格会上涨16%。

嘉能可CEO伊凡·格拉森伯格(Ivan Glasenberg)将钴在2018年的疲弱表现形容为一个“暂时现象”,并表示钴价可能已接近最低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储能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