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企业正文

储能材料丨融捷股份全资锂矿山复产 百万吨国内锂资源崭露头角

2019-02-27 08:46来源:上海有色网关键词:锂电产业储能材料融捷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此次甲基卡锂辉石矿134号脉矿的复工复产,对我国生产锂盐提供锂原料而言是一个良好开端,对整个锂电产业来说也是一个好的开端。虽然目前中国所需锂辉石矿高度依赖进口,但考虑到我国本身锂辉石矿资源量丰富,长期来看对国外的锂矿进口高度依赖现状会逐渐减弱。

近日,据融捷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融达锂业矿山复工复产。2月22日,甘孜州政府和融达锂业签署了《建立锂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协议书》,据协议书显示,甘孜州政府将从政策扶持、产业促进、资源保障等方面向融达锂业提供支持,帮助其做大做强锂产业。同时,甘孜州政府将向融达锂业及其锂产业链上的州外飞地工业园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在立项、规划、验收等行政审批与商务服务上给予大力支持,对已批准的项目用地在当前政策许可范围内应给予保障。在条件和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融达锂业应根据制定的《甘孜州锂产业发展规划》要求,不断加大锂产业投资力度,有效扩大采选规模,做好锂产业深加工,全力打造甘孜州锂电产业链。

协议书还显示,双方同意实行利益共享。融达锂业需转让、出卖矿权或股权时,需确保受让人承接融达锂业在本协议中相应责任和义务,协议内容必须延续,继续有效。在2019年至2023年,融达锂业从锂精矿产品销售产生的收入中提取利益共享资金给甘孜州政府,并按约定的时间支付。期满后,若融达锂业仍继续生产,该利益共享机制继续有效,双方另行签订新的协议。

公布发布后,融捷股份受此消息提振,连日上涨,于25日开盘涨停。自2014年冬歇期停产之后,融达锂业4年多时间未能复产。如今,融达锂业复产一事总算有了苗头。在于甘孜州政府签订协议后,同时在环保安全整改通过验收的前提下,双方尽力促成甲基卡矿山于2019年4月15日前恢复生产。

甲基卡锂矿床,是亚洲目前最大的伟晶岩型锂辉石矿区,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道孚、雅江的交界处,海拔4300米至4500米。在川西地区众多硬岩型锂矿床中,甲基卡锂矿规模最大、埋藏浅、品位较高,经济价值大。

融达锂业持有康定甲基卡锂辉石矿 134 号脉采矿权证,原矿储量为 2899.5 万吨,折合碳酸锂储量约 102 万吨,原矿品位达 1.27%,锂证载开采规模为 105 万吨/年,折合碳酸锂约 2.3 万吨/年。甲基卡锂辉石矿 134 号矿脉是我国资源储量较大、开采条件较好的伟晶岩型锂辉石矿床,其矿脉集中,部分矿体呈正地形裸露地表,其本身南高北低,相对高差 90 米,适宜于露天开采,矿区附近水资源比较丰富,是国内少有高品质锂矿资源。

甲基卡134号脉储量信息:

1.jpg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华泰证券研究所)

融达锂业旗下的甲基卡锂辉石矿一直是公司的核心资产,原计划是在 2013年启动甲基卡锂辉石矿105万吨/年的技改扩能计划,但相关政府部门启动融达锂业上述扩产项目的征地工作后,遭遇到当地不同涉矿村的不同利益诉求,导致该矿4年多未能复产。

据华泰证券预计,若锂矿复产顺利,按照现有 45 万吨采选规模测算,满产状态下矿山业务能贡献年净利约 3.58 亿元。由于公司二期项目选厂仍在论证阶段,假设二期选在“飞地”工业园区,运输费用可能稍高,但由于靠近下游消费地,也能抵消一部分运输费用的增加。将运输费用增加因素考虑进去做 A、B情形测试知,远景105万吨达产后锂矿可贡献年利润约 6.5-7.8亿元。若锂矿顺利复产,公司配套建设的 2.2 万吨锂盐项目也会开始投建,假设锂价维持在14万元/吨的情况下,这部分的利润亦较为丰厚。

公司锂矿及锂盐业务利润测算:

2.jpg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华泰证券研究所)

据SMM了解,融达锂业所拥有的甲基卡矿山,原矿品味在1.3%。据甘孜州国土资源局公布的信息,该矿目前已探明资源储量达188.77万吨,前景储量有望突破 300万吨(氧化锂当量)。此次复工计划虽然几经波折,但终于尘埃落定。我们认为,此次甲基卡锂辉石矿134号脉矿的复工复产,对我国生产锂盐提供锂原料而言是一个良好开端。虽然目前中国所需锂辉石矿高度依赖进口,但考虑到我国本身锂辉石矿资源量丰富,长期来看对国外的锂矿进口高度依赖现状会逐渐减弱。从锂盐成本角度来看,采用国内的锂辉石精矿势必比海外进口锂精矿更具备成本优势,也可以为中国锂盐生产企业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和发展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产业查看更多>储能材料查看更多>融捷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