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1月客车电池装机量排行榜:CATL/BYD/亿纬前三 安驰/亿鹏/盟固利进前十

2019-02-19 08:53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关键词:动力电池电池企业磷酸铁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银隆、安驰新能源、芜湖天弋、北京国能、亿鹏、盟固利和微宏动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起点锂电大数据” ID:weixin-lddsj 作者:刘苗苗)

数据显示,2019年1月共生产新能源客车7621辆,同比增长177%,其中纯电动车型产量为6509辆,占比85.4%,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产量为780辆,占比10.2%,燃料电池车型产量为332辆,占比4.4%。

产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宇通客车、南京金龙、北汽福田、中通客车、湖南中车、比亚迪、金龙汽车、上汽大通、安凯汽车、扬州亚星。具体如下图所示:

640_wx_fmt=png (1).jpg

数据来源:起点研究院(SPIR)

从电池封装形式来看,方形电池装机量为1149.1MWh,占比93%,圆柱电池装机量为53.6MWh,占比4%,软包电池装机量为37.9MWh,占比3%。

640_wx_fmt=png.png

数据来源:起点研究院(SPIR)

从电池技术路线来看,磷酸铁锂装机量为1150MWh,占比93%,锰酸锂装机量为36MWh,占比3%,钛酸锂装机量为53.7MWh,占比4%。

640_wx_fmt=png (1).png

数据来源:起点研究院(SPIR)

从电池装机量来看,1月客车电池总装机量为1.24GWh,占动力电池总装机量的比重为25%,装机量同比增长了172%。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装机量为1.23GWh,占整体的99.2%,行业高度集中。

640_wx_fmt=png.jpg

数据来源:起点研究院(SPIR)

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银隆、安驰新能源、芜湖天弋、北京国能、亿鹏、盟固利和微宏动力。其中安驰新能源、亿鹏、盟固利进入前十,增长明显。

640_wx_fmt=png (2).jpg

数据来源:起点研究院(SPIR)

具体分析如下所示:

Top1.宁德时代

1月宁德时代客车电池装机量为735MWh,同比增长了131.9%,电池类型全部为磷酸铁锂,主要为宇通、中通、厦门金龙、厦门金旅、北汽福田、湖南中车、安凯汽车、金龙汽车、扬州亚星、申龙、江铃等客户提供配套。

1月宁德时代总装机量为2171MWh,客车占比为33.9%。在客车领域,宁德时代可谓一骑绝尘,装机量远远超过了第二、三名,尤其宇通、中通等大客户贡献点了大部分装机量,同时,宁德时代在客车领域的客户数量也一家独大。

Top2.比亚迪

1月比亚迪客车电池装机量为169.9MWh,同比增长达17236.7%,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主要供应自家车型。

1月比亚迪总装机量为1373MWh,客车占比为12.4%,与去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客车电池实现大幅增长。目前,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已在深圳、广州、天津、大连、长沙、武汉、西安、南京、杭州、汕头等全国众多城市投入运营,整体运营情况良好并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口碑。

Top3.亿纬锂能

1月亿纬锂能客车电池装机量为145MWh,同比增长4547.4%,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客户包括南京金龙、宇通、武汉客车等。

1月亿纬锂能电池总装机量为150.4MWh,客车占比达到96.4%,目前,亿纬锂能将重心聚焦于国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去年8月,亿纬锂能进入了戴姆勒的供应链体系随着乘用车领域打开局面,预计亿纬锂能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Top4.银隆

1月银隆客车电池装机量为53.7MWh,同比增长223.5%,全部为钛酸锂电池,主要客户包括北汽福田、广通等。

尽管内部纷争不断,银隆仍然保持稳定发展,本月除了为自家广通客车提供配套,银隆还为北汽福田配套了540辆车,装机量为46.9MWh。

Top5.安驰新能源

1月安驰新能源客车电池装机量为41.5MWh,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客户为江西博能上饶客车。

安驰新能源科技(ANC)成立于2016年,产品主要应用于乘用车、客车、专用车、储能等领域。1月安驰新能源电池总装机量为45.4MWh,客车占比达到了91.4%。

产能方面,2017年年初公司首期0.2GWh正式投产,2018年底形成1GWh产能,计划2020年底将产能提升至5GWh。

Top6.芜湖天弋

1月芜湖天弋客车电池装机量为25.5MWh,同比增长537.5%,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客户包括中山顺达、湖南中车、广通、河北长安、野马等。

目前芜湖天弋主要聚焦于客车和乘用车领域,客车用磷酸铁锂单体电芯能量密度达到162Wh/kg,公司动力电池产品主要为方形铝壳。

产能方面,目前公司总产能为4GWh,同时公司二期工厂、三期工厂正在建设,配备了3条磷酸铁锂产线、2条三元产线、1条全自动PACK产线,全面达产后产能达14GWh。

Top7.北京国能

1月北京国能客车电池装机量为21.7MWh,同比增长411.8%,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客户包括安凯、奇瑞万达、东风、宜春客车、四川客车等。

1月北京国能电池总装机量为26MWh,客车占比达到83.5%,除了客车,国能也在大力开拓乘用车市场,目前国能正在研发新型化学体系锂电池,预计2020年能量密度将达到500Wh/kg。

产能方面,国能拥有北京、郑州、襄阳、重庆、海宁、南昌、新余、龙岩等生产基地,同时还在滁州、新乡规划新的动力电池项目,2018年总产能达到13GWh。

Top8.亿鹏

1月亿鹏客车电池装机量为17MWh,同比增长1353.0%,电池类型为磷酸铁锂、锰酸锂,主要客户包括金龙、南京金龙、厦门金旅、奇瑞万达等。

1月亿鹏电池总装机量为25MWh,客车占比68.0%,除了客车市场,公司也开始通过高功率型电池的技术优势,向乘用车市场拓展。

去年7月,盈科资本战略投资亿鹏,最终持有亿鹏10%股份。目前,公司既定动力电池规划正在稳步推进,赣州基地一期动力电池项目2.6GWh产能预计于今年10月投产,产品涵盖锰酸锂、三元及磷酸铁锂系列。

Top9.盟固利

1月盟固利客车电池装机量为14.2MWh,同比增长276.7%,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客户包括宇通、安凯、中通、上汽大通、南京金龙、北汽福田等。

盟固利动力主打软包电池,技术路线以锰酸锂和三元电池为主,在PHEV商用车动力电池领域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开拓乘用车市场。

产能方面,10月17日,盟固利天津宝坻动力电池产业园项目一期正式投产,一期规划年产3GWh动力电池,二期的设计产能是5GWh,到2020年公司总产能将达到10GWh。

Top10.微宏动力

1月微宏动力客车电池装机量为6.7MWh,同比下滑87.8%,全部为锰酸锂电池,主要客户包括北汽福田、中山顺达、宇通、安凯、飞驰汽车等。

目前,微宏快充产品已从客车领域跨越至叉车、矿车、储能等诸多领域,合作客户包含317家公交客户以及56家整车厂。2018年微宏将推出新一代的标准商用车的箱体,重量相对来说比传统会轻30%。目前微宏快充锂电池相继进入德国、比利时、荷兰、韩国、新西兰等国家。

产品方面,公司已发布第三代快充电池MpCO,能量密度较第二代提升了41%,并且在长寿命和安全性方面都有了更好的表现。

产能方面,微宏动力在去年的年底产能为4GWh,2020年总产能目标将扩大到15GWh。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