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数据正文

12月乘用车电池TOP20:比克闯入三甲 星恒电源、广东天劲、横店东磁成黑马

2019-01-10 09:40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作者:龙宗慧关键词: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起点研究(SPIR)统计,2018年12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3.37GWh,其中乘用车电池装机量6.06GWh,占比45.33 %。11月新能源汽车电池装机量为8.91GWh,其中乘用车电池装机量5.41GWh,占比60.71%。可见,12月乘用车的装机量占比有相当程度的下滑,但是装机量还是有12%的微增。

(来源:微信公众号“起点锂电大数据” ID:weixin-lddsj 作者:龙宗慧)

2018年12月共装机269个车型,共159466辆。其中226个车型为纯电动车型,装机量5.68Gwh;43个为混动车型,装机量376.39MWh。

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电池企业有比亚迪、宁德时代、万向A123、浙江衡远、LG、力神动力、三星、国轩高科、SKI九家供应商。其中装机量最高的是比亚迪,唐混动和宋MAX混动热销给了比亚迪足够的底气。

微信图片_20190110093925.png

此外,混动车型受限于空间,除三款未标注电池类型的车型之外,其余车型全部使用了三元锂电池。除浙江豪情的一款车型使用的是浙江衡远的软包电池之外,其余清一色选择的是方形电池。

从整个乘用车电池使用情况来看,方形电池依然独照鳌头。软包电池的使用量有所提升,但依然凤毛麟角。2018年12月12日,孚能官方确认,已获得欧洲顶级豪华车企动力电池超百亿欧元的巨额订单。随着欧洲顶级车企的导入,软包电池的应用有望驶进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1901100939251.png

在整个乘用车体系中,226个车型选择搭载三元锂电池,10个车型选择磷酸铁锂,只有1个车型选择锰酸锂。

微信图片_201901100939252.png

12月乘用车装机量TOP20榜单中,11月榜中有名的鹏辉能源、河南锂动、遨优动力跌出了榜单,取而代之的是星恒电源、广东天劲和横店东磁。

微信图片_201901100939253.png

TOP3比克动力:装机量稳步提高,上市排进日程

2019年1月1日,比克动力股东之一长信科技(300088) 在互动平台表示,比克动力走向资本市场的战略决心是恒定且坚定的,公司已获悉比克动力已收到相关部门的信息收集表,并获得上交所的现场走访。比克动力目前正在进行股份制改制工作。同时,公司对于比克动力通过并购重组或科创板等形式走向资本市场的态度是积极和支持的,充分支持比克动力进一步的战略。

比克动力以圆柱电池为主,其中18650和21700为主流型号。其日前发布的18650-3.0Ah能量密度已经突破了250Wh/kg,21700系列的4.8Ah产品也已批量交付能量密度近260Wh/kg,21700-5.0Ah产品也在计划之中。

与其他电池制造商相比,比克动力在材料选择和生产线建设等方面具有独特之处。此外,比克动力还是中国唯一使用高镍材料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在中国钴资源稀缺的背景下,比克动力的优势非常明显。

11月乘用车装机量排名中,比克动力以241.01MWh位居第四,市场占比4.45%,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12月,比克动力成功跻身三甲,装机量430.83MWh,市占率7.11%。

12月黑马:

星恒电源:锰酸锂一枝独秀

星恒电源成立于2003年,由联想控股和中科院物理所等联合创立,是国内最早涉足动力电池的企业,也是锰酸锂技术的坚持者。十二月能成为黑马主要依托于两家客户---奇瑞商用车和东风小康,两家车企共装机2019辆,共87.52MWh。

星恒电源董事长冯笑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锰酸锂电池在全生命周期中能跑得更远,更省钱。根据每百公里油耗和电耗统计,油和电的差价在每百公里50元左右。如果以私人乘用车每年1万公里的平均值来算,五年之后才能把多出的5万元给收回来,十年,整个生命周期能赚回5万元一组电池的钱。

为了不断满足市场的需求,星恒电源正在进行产能扩张,2018年底苏州的两条新电池生产线将投产,滁州基地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也将建成投产,届时星恒电源的总产能将达到11GWh。1月4日,星恒电源官网公布其年产20亿瓦时动力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组扩建项目已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广东天劲:高安全性、单体能量密度突破260Wh/kg

成立于2006 年 9 月,专注于软包动力电池的研发与制造。采用软包叠片工艺,材料体系以三元32Ah、37Ah、48Ah、51Ah电芯为主。目前已经量产的三元软包电池单体比能量密度达240Wh/kg,三元系统能量密度已达到150Wh/kg以上。

2018年12月,正极材料采用二氧化钒和聚-3 丁基噻吩的双层包覆技术;采用过充添加剂、阻燃添加剂以及成膜添加剂等,优化了电解液组成,采用无纺布作为锂电池隔膜,提高了锂电池的安全性和热稳定性的锂电池,其单体电池比能量密度达到了260Wh/kg,系统能密也达到了160Wh/kg以上,且保持了电芯的安全性。该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了国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横店东磁:磁性行业龙头强势进军动力电池

前身创建于1980年,1999年3月完成股份制改造,2006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其新能源电池业务的主要产品是18650圆柱型电池,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动工具、储能、电动自行车、滑板车、电动摩托车等领域。2018 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电池产业实现销售收入 5359.66 万元,同比增长 446.14%。之所以横店东磁12月能进入TOP20,主要得益于它本月唯一的乘用车客户---重庆长安,装机793辆,装机量达到44.63Mwh。对于2017年上半年尚处于市场拓展初期的横店东磁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

11月1日横店东磁发布公告,与苏州安靠电源有限公司于10月31日签署了《东磁—安靠电芯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致力于打造一个引领圆柱电池发展方向、在国内外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圆柱动力电池应用平台。根据协议,双方在浙江横店共同投资圆柱32系列的电池产品(含:三元材料/锰酸锂材料/磷酸铁锂材料)中试生产线,并共同推进圆柱32系列电池产品的研发和量产;在32系列电芯试生产成功后,根据市场开拓情况择机在浙江横店合资建设年产2GWh的32135电池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