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评论正文

漫谈:能源革命 三十年未有之大变局

2019-01-09 08:55来源:鱼眼看电改关键词: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电力市场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朝末年,面对内忧外患的挑战,中国开启了艰难的现代化转型,李鸿章总结为“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来源:微信公众号“鱼眼看电改”作者:俞庆)

这种转型是在三个层面上展开的,首先是器物层面,模仿西洋的船坚炮利,建立新军,谁知道甲午一战,让国人知道仅有器物层面的转型是不够的,于是自维新变法开始,寻找制度转型的道路。更深层的是在文化层面的转型,于是才有了以五四运动为代表的思想启蒙。

能源行业的转变,国内的提法叫做“能源革命”,个人认为也是整个能源行业三十年未有的大变局。

其实也是器物、制度和文化三个层面的转型,如下图所示:

与中国近代的转型类似,器物层面的转型是最直接也是最容易理解的,这也是很多公司关注光伏、储能、微电网的原因。

但是没有文化和制度层面的转型协调,仅有器物层面的转型是不够的,比如储能,如果没有完善的电力交易制度配合是无法可持续发展的。

在制度层面的转型,个人认为主要是电力市场交易综合能源服务这两个领域,而且两者某种程度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没有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需求管理和负荷响应”,市场缺乏了需求侧调节手段,也是很难健康发展的。

当然最难,也是最深层的是文化理念的转型,这就是能源行业长期以“资产”为核心的生活运行管理方式,转向以“客户”和“用能服务”为核心的服务运营,其本质是从“尊重设备”,转向“尊重员工”,以服务实现差异化。因为能源从本质上说是很难有差异化的客户体验的,比如水、热、气、电,产品本身是无法差异化的。而只有通过能源服务才能实现差异化,就像海底捞把最难差异化竞争的火锅,变成了客户体验门槛很高的服务一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电力市场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