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液流电池评论正文

100MW/400MWh全钒液流储能电站落地湖北武汉!全钒液流电池到底怎么样?

2018-12-24 09:2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液流电池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全钒液流电池代表企业

北京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7年1月,2009年1月实现对加拿大VRB Power Systems公司的资产收购,为普能公司带来超过十年的钒电池领域研发经验。从事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研发、制造,并提供与新能源配套的大规模储能技术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公司,拥有全球钒液流电池储能领域内的众多核心专利。总裁黄绵延博士是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开发项目首席专家,是国内最早从事储能技术商业化推广的领军人物之一。普能世纪第一次引入电池液租赁的模式,引入金融资本将占整个系统投资的40%-50%的电池液资本化, 20年使用之后完全回收,让客户只需支付电池液租赁的费用,有效控制项目成本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20MW储能项目中,普能公司提供并建设了其中的2MW×8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普能公司参与建设湖北枣阳光储用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3MW/12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首个250kW/1MWh储能模块已经成功交付、实现并网运行,整个项目将在2018年底建成,届时将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项目。

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融科储能)是2008年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大连博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全球唯一具备全钒液流电池全产业链技术开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储能解决方案及液流储能电池技术服务商。主要从事于储能解决方案及液流储能电池工程化、产业化的高技术企业。建有液流储能电池研发中心和中试生产车间等一些列高科技市场化的主力部门。主营业务涵盖了液流储能电池的基础材料、规模化生产、电池系统集成、应用示范与市场推广等多个方面。融科储能已申报国内外发明专利百余项,并先后被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批准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技术中心”、“国家能源液流电池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973、863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是国际电池标准制定牵头单位。

河北钢铁集团承钢公司

河北钢铁集团承钢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技术的发祥地,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化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被誉为中国北方钒都,是世界500强企业河钢集团一级骨干子公司。公司设有钒钛事业部,目前河钢承钢已开发出多项工艺成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用于全钒液流电池的高纯钒氧化物制备技术及商用电解液制备技术。采用新工艺制备的钒电池用高纯五氧化二钒克服了以往高成本、稳定性差、回收率低等常见问题。围绕提高化工级高纯五氧化二钒清洁生产进行研究,以一步还原制备电解液为特色的高效提纯技术路线,制备出杂质含量低、产品稳定性高、生产成本低的高纯高性能钒电池电解液。成功研发出的商用钒电解液系列检测技术,为商用钒电解液及钒电池开发研究与规模化生产提供了完备、准确的数据支撑,检测方法达到同领域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钒电池理化检测技术空白。

11月27日下午,河钢承钢与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就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产业化技术合作签署备忘录,双方将在钒电池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发挥互补优势,构筑和促进中国钒电池市场开拓及项目建设,拓展钒资源产业链条延伸,推进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产业发展。

承德新新钒钛储能科技有限公司

承德新新钒钛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注册,经营范围包含生产加工储能设备;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及其零部件、钒电池专用质子膜、一体化双极板、硫酸氧钒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电解液生产、销售、租赁及进出口业务;储能电池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储能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技术进出口。2017年其15kW钒电池电堆模块”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2018年有申请液流电池的密封结构及其电堆发明专利。日前,公司以3781.7万元中标河北东梁风电场丰宁森吉图全钒液流电池风储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提供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设备。

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27日,由攀钢集团旗下之攀钢集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而来,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是公司控股股东,鞍钢集团公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16年,公司转型为主营钒钛产品生产、销售和技术开发的上市公司。拥有五氧化二钒、三氧化二钒、中钒铁、高钒铁、钒氮合金和钛精矿、钛白粉、高钛渣等系列产品,是世界最大的钒制品生产商,是我国最大的钛原料生产基地、重要的钛白粉生产商。6月27日,攀钢钒钛与北京普能代表双方在成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在钒电解液购销、合资生产、技术协作、资本合作及钒液流电池的市场和营销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乐山创新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乐山创新储能技术研究院由乐山晟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有签署合作协议,国际著名燃料电池和液流电池专家张华民任“名誉院长”。研究院根据储能行业发展的战略需求主要从事前沿及共性储能技术、储能装备及关键材料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全面接轨市场化机制,力争成为国内、国际知名的新型研发机构。已经成功开发了20千瓦时的电池单堆,并应用在四川省最大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示范工程。该产品采用了全球首创的“电堆焊接密封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的胶圈密封技术的漏液问题,大大提高电池使用寿命、安全性和环境友好,并同时实现电池高效率循环。

山西金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金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Golden Energy Century Ltd) 于2013年4月6日创立,前身是世界著名的全氟离子膜、燃料电池、钒电池(全钒液流电池)专家郑重德教授的私人实验室——郑重发明室。山西金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研发生产新能源储能电池全钒液流电池(以下简称钒电池)的新能源公司,公司在进入朔州以来,以它独有的经营模式和优秀的科技人员组合研发出了高安全性、长寿命、低成本、无污染的全钒液流电池。从产品的问世到进军全国得到了同行的赞同。公司董事会高瞻远瞩,战略目光放到世界各地,种下梧桐树引的凤凰来,多年来与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四大洲的数十个国家都已成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8月31日,山西金能世纪与荷兰Enova公司签署20MW全钒液流电池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将会至少有接近3亿元的订单,双方将共同开发钒电池在欧洲的储能市场。

大力电工襄阳股份有限公司

大力电工襄阳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经营范围包括电机软起动、电气成套设备、电力电子设备、环保设备、电池储能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等,在中高端市场竞争于ABB、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品牌,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湖北省能源局发布能源科技装备企业和产品名录包含其产品“全钒液流电池及储能电站系统”。7月31日,华中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中国移动襄阳云计算中心有关人员应邀到襄阳大力电工生产制造基地参观新型储能电源——全钒液流电池,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技术研讨,双方表示,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加紧完成相关的科学论证,尽快实现全钒液流电池在数据中心节能减排领域应用。

本文北极星储能网参考长江日报、新能源汽车报、北京普能等资料整理

000-二维码_副本.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流电池查看更多>全钒液流电池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