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数据正文

11月乘用车电池装机量TOP20:国轩进前三 福斯特/塔菲尔进前十 德朗能/欣旺达异军突起

2018-12-13 08:30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关键词:动力电池电动汽车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起点研究(SPIR)统计,2018年11月新能源汽车电池装机量为8.91GWh,其中乘用车电池装机量5.41GWh,占比60.71%。10月乘用车电池装机量为4.03GWh,占比68%。11月乘用车的装机量相比前一个月增长了34.2%,但是占比有所下滑。

(来源:微信公众号“起点锂电大数据” ID:weixin-lddsj 作者:龙宗慧)

11月乘用车共装机201个车型,共156661辆。其中混动车型36个,装机量534.77MWh;纯电动车型165个,装机量4.88GWh。电池供应商达到44家,基本与上个月持平。

电池材料体系方面,三元锂电池占据了绝对的主流,共有176个车型搭载了三元锂电池,装机量达到4.26GWh。三元锂电池中有一款电池标明采用了松下相同的镍钴铝正极材料,这家电池供应商是联动天翼新能源有限公司,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145Wh/kg,用于海马代工的小鹏汽车。

搭载锰酸锂电池的车型有一款,电池由盟固利提供。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有四个车型,电池供应商分别由盟固利、国轩高科、鹏辉能源和比亚迪。虽然装机车型不多,但是装机量达到了332.25MWh。只标明锂离子电池的有20个车型。

从封装形式来看,方形依然是乘用车的主流。11月共有149个车型搭载了方形电池,装机量4.41GWh;48个车型搭载了圆柱电池,装机量893.24MWh;3款车型搭载了软包电池,1款车型搭载了棱柱形电池。其中,11月装机的软包电池供应商有三家,分别是浙江衡远、桑顿新能源和珠光宇。棱柱形电池供应商则为宁德时代,主要供给华晨宝马用的插混车型。

11月乘用车装机量最高的两家公司依然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宁德时代11月装机1933.86MWh,环比上月增长了11.55%。比亚迪11月装机1159.29MWh,环比上月增长了19.77%。但是第一梯队的两家公司装机量在整个月中的占比却下降了,从上个月的68.04%下滑到57.18%。

11月装机量排名有四位新进入榜单者(榜单仅排名前20位),这四位分别是远东福斯特、塔菲尔、上海德朗能和欣旺达。

每个月的装机量只能反映企业在当月的订单落地情况,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每个月装机情况依然可以看到电池厂不断变动的趋势,给行业一些参考。

微信图片_20181213082938.jpg

来源:起点研究(SPIR)

背靠北汽江淮 国轩高科装机量大增

国轩高科11月装机量336.01MWh,占比6.21%,挤进前三。

10月23日,国轩高科与江淮汽车签订了总产值超40亿元的锂电池采购订单。根据协议,除2018年年底前国轩高科再向江淮汽车批量供应iEVA50车型3500套电池包用电芯外(该款电池系续航高达400公里,主要用于出租车和网约车市场的磷酸铁锂电池),2019年,国轩高科确保为江淮汽车续增含乘用车、商用车在内的共计十余款车型的逾4GWh电池。

11月国轩高科为江淮汽车装机了3416辆,装机量99.75MWh。10月国轩高科为江淮汽车装机2921台,装机量86.08MWh。

本月国轩高科装机量大增的推手是北汽新能源。10月,国轩高科为北汽新能源装机819辆,总装机量17.61MWh。本月,国轩高科为北汽新能源装机10957辆,总装机量235.58MWh。此外,还有奇瑞汽车、江南汽车、汉腾汽车的稳定订单,让国轩高科本月装机量跻身前三。

11月装机的6款车型中,除了北汽新能源的汽车电池类型不明之外,只有江淮的汽车仍在使用磷酸铁锂,其余均使用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在141Wh/kg,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120Wh/kg。

12月8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公司债券预案》。国轩高科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可转换公司债券。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至今主要用于以下项目:

微信图片_20181213082938.png

同一天,国轩高科发布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的公告》。

变更后各募集项目及实际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如下:

微信图片_201812130829381.png

可见,国轩高科正在磷酸铁锂、三元两条腿齐步走。三元电池方面,其新建4GWh三元产线已投产,经开区第二条产线正在调试中,后续将有序生产;高镍三元811软包电池单体能量密度突破302Wh/kg,循环次数已超过1500周,基本达到产业化标准要求;首条1GWh软包示范线将于2018年年底建成,2019年下半年投产。青岛和合肥国轩1GWh三元产线升级为单体210产线已完成,并于6月开始供货。

远东福斯特搭档江铃汽车

远东福斯特11月装机量排名第九,总装机量134.24MWh。只有一个客户江铃汽车,配套汽车4777辆,系统能量密度147.5Wh/kg。

10月26日,远东福斯特3GWh 21700动力电池项目正式投产,预计2019年达产后产能将达到6GWh。远东福斯特21700项目引进以日本、韩国为主的两条可日产40万支21700动锂电池智能化生产线。目前,公司已有4.0Ah-4.5Ah21700电芯,采用高镍正极+硅碳负极材料体系,能量密度在240Wh/kg以上,PACK成组后能量密度在160-180Wh/kg。预计,明年远东福斯特将投产21700-5.0Ah及更高安时的电池,能量密度将在260Wh/kg以上。

塔菲尔牵手金龙、一汽

塔菲尔11月装机量排名第十,总装机量123.05WMh。有两位客户,一位是南京金龙,一位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产量、装机量、系统能量密度分别是1614辆,79.73WMh,160Wh/kg;1233辆,43.32WMh,143.88Wh/kg。

塔菲尔成立于2014年,在动力电池行业算后来者,但是其实力不容小觑。塔菲尔总部在江苏,工程研发中心在东莞。在深圳、东莞,贵州贵安,湖南常德,山东齐河,北京,台湾等多地设有分(子)公司和生产基地,美国硅谷有创新中心。

其NCM135Ah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15Wh/kg(最小值)。NCM135Ah采用了523高电压体系,将电压应用范围提升到4.3V以上,其配备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低可达160Wh/Kg,技术水平位于行业前列。预计其今年年底可实现8GWh总产能,2021年总的年产能可达20GWh。

南京总投资80亿的“新型能量存储设备研发生产项目” 一期1.5GWh产能已经竣工,二期、三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底完工。届时塔菲尔南京动力锂离子方形铝壳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将实现年产能6GWh。

此外,塔菲尔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芯项目(一期)已在山东省德州开工。该项目是塔菲尔在北方的主要生产基地,产线建成后将形成年产不低于2GWh的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芯产能。该项目计划于2019年年中建设完成,二、三期将继续增建锂电池生产线。

德朗能绑定东风和力帆

德朗能11月装机量为99.11MWh,装机车企有两家,分别是东风汽车和重庆力帆。东风汽车装机1042辆,电池装机量62.97MWh;重庆力帆装机598辆,电池装机量36.14MWh。系统能量密度均为143Wh/kg。

截止7月,德朗能的单体能量密度最高能做到250Wh/kg,正积极开发3400mAh电芯,预计下半年投产。目前宁波、张家港、山东、上海有四大基地,总产能达70万颗/天,2019年规划建立21700产线,山东地区还会扩张2条18650生产线。德朗能一直在积极进行战略转型,将重点放到储能、共享单车、低速汽车等,并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欣旺达跻身第二十

如果说塔菲尔算“新手”,那么欣旺达算是转型成功的典范。8月4日,欣旺达惠州博罗县新能源产业园区动力电芯一期厂房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欣旺达全面进军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欣旺达之前有少量的动力电池PACK业务,如今欣旺达可以为客户提供电池、PACK、BMS一整套服务。

11月欣旺达装机主要来自东风柳汽,装机396辆,总装机量22.53MWh,系统能量密度143.68Wh/kg。目前,欣旺达已有十四款配套乘用车进入国家公告目录。可生产210Wh/kg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芯,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起点研究(SPIR)表示,2018年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呈增长趋势,1-11月国内共生产新能源汽车车99万辆,同比增长61.8%,主要增长来自于纯电动乘用车和插电乘用车,符合新能源汽车年底放量的趋势,SPIR 预计2018年12月的销量会到达25万辆。1-11月份的电池装机量共43.7Gwh,同比增长77.6%,预计2018年12月份的装机量会达到14Gwh。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