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招标正文

广东储能调频需求强劲!广东3市4地储能调频项目招标!

2018-12-12 09:2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储能储能招标储能调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作为装机负荷双破亿千瓦的电力大省,是未来重要的储能市场,尤其在储能调频方面项目众多。近日又有储能调频项目开始招标,涉及汕尾、东莞、深圳3市4个地点,详细见全文。

纵观全国,用电负荷亿级俱乐部成员仅广东省和江苏省两家,两省也长年占据着省级用电量和地区生产总值的全国一二,是名副其实的电力大省和经济强省。

2017年,受经济增长、部分电源非计划停运等影响,广东省五年来首次出现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创下全国省级电网最高负荷10858万千瓦,而今年8月又创历史新高达1.0896亿千瓦,电力供应压力进一步加大。广东省用电量广深佛莞四市预期增长较快,其中东莞为全省电力负荷最大。

据中电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广东省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903万千瓦,居全国第三,其中以火电居多有7779万千瓦。广东省发电量为4348亿千瓦时,居全国第四,其中火电3164亿千瓦时,占比72.8%。

广东省还是是“西电东送”工程南线的受电省份,云贵两省的电能通过数十条输电大通道源源不断地汇入广东。2017年接受“西电东送”电量达2028亿千瓦时。而且,广东还长期向香港购电,并向澳门等地供电。

另外广东珠三角等地也实施峰谷电价,峰谷价差微低于上海江苏。其中高峰的峰段有6小时,平段8小时,谷段8小时。对于削峰填谷套利也有一定市场空间。

此外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今年还印发了《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规则提到容量为 2MW/0.5 小时及以上的电化学储能电站是广东调频市场补偿费用缴纳者之一,允许储能装置、储能电站等第三方提供辅助服务。该文件于2018年9月1日正式执行。

通过以上内容可以看出广东与江苏电力特点十分相似,对储能应用来说具有非常好的市场环境。近期南网首个电网侧储能电站项目已在广东深圳投运,此外未来还将规划实施大规模梯次利用储能项目。另外广东也成为继江西之后又一储能调频重要应用市场,截止2018年目前已有公开报道10个项目。

2.png

近日北极星储能网了解到,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汕尾电厂3、4号机组储能调频项目、以及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的东莞松木山(巷尾)110kV变电站电池储能、东莞港区110kV变电站电池储能、深圳宝清电池储能站扩建项目均在招标,未来储能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张。

其中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的汕尾电厂3、4号机组储能调频项目,招标范围包含储能系统方案设计和全部设备提供、以及合同期内储能系统设备的运行维护服务、备品备件等,投标人为本项目的投资运营主体,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与招标人分享项目的收益。要求投标人具备国内至少一项大容量(9MW及以上)储能系统业绩(在建或投产),业绩类型为投资运营或EPC总承包或主体设备(电池)销售,须提供合同首页及签章页复印件。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的110千伏变电站侧3项电池储能招标范围为工程可行性研究何工程设计,规模分别为东莞松木山(巷尾)一套容量10MW/20MWh、东莞港区一套容量8MW/16MWh、深圳宝清扩建一套容量4MW/2MWh。主要目的为缓解广东东莞地区相关变电站高负载率运行带来的安全风险和提高深圳电网储能调频能力。不允许联合体投标。

详细招标文件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招标查看更多>储能调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