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南方电网科技部郑耀东:缺少政策和盈利模式支持 储能将无法从示范走向市场

2018-11-16 08:4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网侧储能储能电站电网侧储能电站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很多人在配网用户侧做了这样的储能电站,只能用峰谷电价差的方式来盈利,我们做储能这个事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政策和盈利模式的支持,那只是一个技术验证,永远不能从示范走入市场。

——郑耀东

为推动电网侧储能发展、探讨储能技术安全应用,11月15日,“首届电网侧规模化储能电站应用与技术论坛”在江苏盛大开幕,本次论坛以“推动电网侧储能发展,探讨储能技术安全应用”为主题,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协办,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天科技集团承办,此外本次论坛还得到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京分院、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论坛将持续两天,北极星储能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微信图片_20181115194019_副本.jpg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科技部副主任郑耀东,在论坛发表了题为“从电网运行看电池储能”的主题演讲。

郑耀东:

各位储友大家下午好,其实在座的很多人在储能方面都属于我的老师辈,但是想储能、说储能,还得做储能,我觉得我是属于说一点但做很多的人,为什么呢?因为我不仅是科技部副主任,还是国家“梯次利用动力电池规模化工程关键技术”项目的负责人,我必须多去想一些,多去做一些,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实际上储能这个事今天上午的嘉宾,已经把这个气氛搞的很热了,可能我下面的演讲会稍稍的让大家清醒一下,因为上午不管怎么说,说的大多都是想象的事,而我说的是做的过程中的一些体会,我做了15年电网运行方式的工作,我在电网企业已经工作30年了,但是依然不能完全的代表电网的观点,在我讲下面的内容之前,我很想知道在场的有多少在电网公司工作的?包括国家电网、江苏电网,我看看电网的人多不多,可能其他的都是储能行业的,我希望我从电网这个角度讲讲。我分四个部分来讲,一个是能源互联网,一个是储能系统,再讲梯次利用和发展愿景。

能源互联网是能源系统的技术进步、而非简单融合

能源互联网,今天周院士和其他领导都提过什么是能源互联网,在我的概念里没有统一公认的定义,我就是个电网职工,我对电网认识还清楚一点,可是现在说电力、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各方面都属于能源互联网的一部分,没有能源互联网这个词,这些东西也是存在的,有了这个词,这些东西也不能融在一起,比如一你家里无论用电还是用煤气,你不会考虑把这两个完全分开的物理形态融为一体。那么能源互联网我认为主要是互联网的思维引入到能源的系统,互联网的技术引入到能源的系统,是一种能源系统自身的技术进步,而不是把它们融合,调度也好,使用也好,很难融在一起,煤气便宜就用煤气做饭,电便宜就用电做饭。大家知道国家电网有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定义,我比较认可这个,清华大学也有一个比较理论性的观念,他主要是讲融合广域网、主干网、局域网,这个事情对于学者做定义来说挺严密,但对于电力系统的员工来讲,这样的定义没有什么本质性的进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2016年发了一个指导意见,在这上面做了一个官方的定义,官方的定义它还是说是什么深度结合的形态,具有什么特征,大家都能查得到,最近有一点进步,这个是中电联的团体标准,能源互联网以电能为核心,集成热、冷、燃气等能源,然后讲了几个发展的形态,这个事情只能在概念上给我们做一个统一,我觉得在思想上很难打动我。

没有政策和盈利模式支持,永远不能从示范走向市场

因为概念创新不是真正的技术创新,创新一个概念改变不了业态、改善不了生活。实际上电力系统是什么?我们工作了这么多年,这是一个科普图,我们给政府的官员,给不是学电的人看这张图,由发电、输电、变电的环节一直到用户,运行指挥有一个调度中心,把这个电力系统连接起来,当然电有风水、太阳能、核电、火电、水电,不管什么形式的电,到了用户就只负责用,在中国没有办法选择今天用的太阳能电一块二,明天用的水电六毛,选不了,没有这样的政策和模式,对于一般人来说,看到这里就是我们的电力系统。对于我们电力系统的人,这才是电力系统,我们工作要用这个东西,我们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我们用简单的线路图已经没有办法进行监控工作了,我们只能把云南、贵州几个西电东送方作为一个团组,通过几个关键的线路断面控制,送到广东、香港、海南等各方,这是我们在工作中要注意控制的断面。这是我们工作的图,就是电力系统接线,以上的科普图、单线图中都没有储能元素,因为原本它并不是电力系统的一部分,抽水蓄能电站是以发电、负荷两种身份不同时间存在于电网。电池储能容量太小,不值一提。有专家提出在网络接线图中用节点价格规划储能,真正配储能靠这个方法还不完全,一定要先有地方,我们每一个变电站给你三千平米还是四千平米,给了你这个平米以后,布置完电气设备,储能是没有地方放的。

现在很多人在配网用户侧做了这样的储能,只能用峰谷电价差的方式来盈利,我们做储能这个事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政策和盈利模式的支持,那只是一个技术验证,永远不能从示范走入市场。这个是家庭式的储能,我曾经在很多场合和专家交流的时候,问哪一个专家自己家时屋顶装了太阳能,哪一个专家自己家做了个储能,因为很多专家说你家里装了储能和太阳能,就可以不用供电局的电了,甚至我去党校学习也有老师问我,以后是不是对供电局不用缴费了,自己搞一个太阳能,他们党校的老师有一个原理电路图,给我看了以后,我想了很久怎么答复他。我后来想出来一个例子,当我们从小吃水的时候有井水,最后有了自来水,现在我们满桌子上都是矿泉水,矿泉水的质量、造价一定高于自来水,你们家里有了瓶装的自来水,你会不会停掉自来水?因为你只是用瓶装水去喝,你还要做饭、洗澡、洗衣服,瓶装水代价太贵、也不方便,对家庭储能来说为什么推不开?和这个类似,家庭储能说说可以,在一些大的别墅里没有安全隐患的地方是可以,但是真正的在中国住楼房的人推广,非常难。所以很多人又搞成了云,用云去管理家庭的分布式储能,我觉得想法很好,但你试试看(不现实)?所以我认为储能最终还是要找它合适的场所。

电池储能功率两倍于抽水蓄能

下面我讲一下储能系统,讲储能系统禁不住要感谢一下中关村储能联盟,也感谢上午的主持人刘为,非常聪明,从不同的角度看储能,储能白皮书是我的红宝书,今年写的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去年是负重前行,储能的发展不容易。按照这个白皮书给我们提供的数据,他们很公开,这张数据一般的可以用来科普,或者给领导介绍。储能分为机械储能、电磁储能、电化学储能,看一下抽水蓄能,功率写的是100至5000MW,到最后一列美元造价,每个kWh是10到125美元,顺着这一行往下看最下面一行锂离子,锂离子每度电600至2500,这个数据肯定来自于大家很多方面的统计,就用10和600比,多少倍?1比60,抽水蓄能它一度电的容量投资和锂离子电池是差60倍,那么功率按照抽水蓄能600,锂离子电池1200,比例是多少?2比1,电池储能2倍于抽水蓄能。

上午中关村联盟的专家也讲了容量服务型还是需求响应型。我听了这个很有感触。因为我们国家抽水蓄能很多,电池储能是我们现在大力发展的热点,大家看看这个成本。关于抽水蓄能在整个储能里面占了96%,电化学储能占了1.7%。这是我们国家的抽水蓄能,1.8GW,对我们来讲就是180万MW,新增的180万,达到了多少呢?就是2849万。南方电网抽水蓄能9.8G,就是980万kW,南方电网的抽水蓄能是全球化学储能的3倍。

南方电网做的深圳宝清电池储能站,7年来安全稳定运行,没有起火、爆炸,采用的是租赁制,跟这次镇江的模式相似。很高兴看到镇江项目落地、甘肃项目安排,相当于是深圳电网侧项目的推广应用。这个是我们做的波浪能消纳配套储能项目,这个项目正在做,我们认为储能在海岛消纳可再生能源是有优势的。这一张是我们在分析全世界储能应用场景的时候,总结出来的19种场景,南方电网在储能应用方面的政策优势。

梯次利用储能有待开发 未来要用于低功率的场景

下面讲几句梯次利用,因为我是这个国家项目的负责人,梯次利用主要是找主流的厂家退役的电池,我们也看到了国内有一些梯次利用的经验,听说最近南通有一个比较好的梯次利用项目。但是我们认为规模还是不够,梯次利用要用于低功率的场景。我们这个项目准备做的五个示范工程,我是希望在场的有志于投身于梯次利用的同仁和我们联系报名,在下一步示范中和我们合作,你们看到的这个征集信息,储能联盟已经征集过一次了,可以和我们这两个联系人进行联系。

最后我认为储能在满足高可靠性用户稳定供电需求和应急需求方面,是有需求的,储能在缓解输电通道阻塞、移峰填谷是有需求的,同时我也希望多发展物理储能,以保护环境,防止电化学储能回收处理不充分带来环境污染。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依据论坛现场录音速记整理,已经过专家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电站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