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国网江苏发展策划部主任许海清:江苏电网侧储能的研究与实践

2018-11-15 16:2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技术电网侧储能电站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经济性方面,储能能够满足尖峰负荷的需求,减少电源及电网投资,提高存量资产利用效率,同时还可增强本地电力系统的平衡能力,减少跨区输送需求。

——许海清

为推动电网侧储能发展、探讨储能技术安全应用,11月15日,“首届电网侧规模化储能电站应用与技术论坛”在江苏盛大开幕,本次论坛以“推动电网侧储能发展,探讨储能技术安全应用”为主题,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协办,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天科技集团承办,此外本次论坛还得到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京分院、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论坛将持续两天,北极星储能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许海清主任,在论坛上分享了题为《江苏电网侧储能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

许海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向大家汇报一下江苏电网侧储能相关的研究和实践。今年7月份江苏公司在镇江投运了电网侧储能项目,围绕镇江储能项目的建设,我们开展了电网侧储能规划、设计、调度、运维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当然也有很多的工作需要进一步进行研讨的,下面我向大家进行一个详细的汇报。

报告分成四个部分,首先是江苏储能工作进展。

近年来国网公司提出建设新一代电力系统,江苏公司提出建设以“源-网-荷-储”为核心要素、五高一尖为基本特征、现代通信和智能化技术为支撑保障的高端电网,更好发挥能源综合服务基础平台作用。刚才几位专家都讲的很透彻,储能可以提供调峰、调频、备用、事故应急响应、黑启动等功能,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性和灵活性。另外一个方面,储能建设也可以拓展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加快构建现代能源综合服务体系。江苏公司成立了储能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公司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全方位推动江苏储能的工作。

公司发布了《关于推进储能研究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公司各专业部门职责分工。我们也开展了电网侧、电源侧、用户侧储能的研究,实现了应用场景的全覆盖,在储能的关键环节方面,也从储能的协调控制、政策机制和储能运维、安全进行了深度的研究。

为了提高储能项目实施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江苏公司从规划、设计、验收、运维、调度五个方面建立了储能技术标准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了几十万字的基础材料,目前正在积极申报行标和国标,以适应江苏储能快速发展的需要。此外我们还编制了《江苏电网侧储能电站关键设备技术规范》、《江苏省电网侧储能电站模块化典型设计方案》,近期已经通过了中电联组织的专家评审,将切实指导江苏第二代储能电站的设计和建设,打造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的百兆瓦级储能电站。

为了保障储能工作的顺利推进,江苏公司从科研立项、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工作支持力度,积极扩展科研立项渠道,建立了覆盖各专业、各层级的专家队伍体系,培养各类专业技能人才,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也加快了储能的规划设计、调试检测等领域的实验室培育。

图中记录了近一年来江苏储能发展的大事件,从示范项目的建设,从专题的研究、标准的制定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推进储能研究和应用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当中,得到了很多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

下面介绍一下江苏储能的应用需求。刚才几位领导和专家也都提到了,储能可应用于发输配用各个环节,发挥多种作用。初期,储能主要应用在微电网、用户侧等领域,电网侧主要关注的是规模化储能对大电网安全性、经济性、技术性的作用。

在安全性方面,电网最需要的是储能对于提高大受端电网在直流故障后的安全稳定性作用。江苏电网目前有四回直流线路,直流输电功率将进一步增加,江苏作为大受端电网,强直弱交问题比较突出。从分析可以知道,在故障发生以后的初期存在着频率下降的最低点,如果能够进行快速的功率响应,将有助于抬升频率,避免或减少负荷。我们测试下来,储能电站从充电转为放电耗时小于100毫秒,纳入源网荷储系统后整体响应时间小于350毫秒,是非常优质的毫秒级控制响应资源。以镇江项目为例,在夏高峰时期,镇江储能电站采用两充两放或一充一放运行模式参与早晚用电高峰调节,发挥了良好的顶峰作用。10月以来,根据负荷水平变化,优化调控策略,采用AGC模式,设定响应优先级。国庆期间,镇江储能电站采用新能源跟踪模式,平滑镇江光伏发电功率。

在经济性方面,电源、电网规划以满足尖峰负荷为目标,为满足持续时间较短的尖峰负荷,增加大量电源、电网投资,同时在全年整体的利用效率较低。储能一般接入中低压电网,提高电网的供电能力,等效于在负荷端建立能效电厂,储能能够满足尖峰负荷的需求,减少电源及电网投资,提高存量资产利用效率,同时还可增强本地电力系统的平衡能力,减少跨区输送需求。在运行阶段储能有助于减少机组深度调峰、启停调峰,有助于火电机组运行在高效区间,此外,储能的响应速度很快,可以替代常规机组备用,节能高效。

在技术性方面,常规电源被区外来电、新能源大规模替代,同时负荷侧出现电动汽车、大型数据中心等直流负荷,这些因素会造成电网等效转动惯量,快速调节能力持续下降,目前储能可作为解决该问题的技术手段。此外储能也具备有功无功双重调节能力,可实现动态无功调节,并且对短路电流影响较小,可应用于江苏特高压直流地区、新能源高渗透率地区、负荷中心区等等。

目前江苏电网部署的储能电站,基本上也是从这几个方面来进行综合考虑的。黑启动是应对电网大面积停电的必要手段,当前江苏电网黑启动电源主要依靠抽水蓄能机组和苏北黑启动电源,黑启动能力仍有待提升。储能电站增加了黑启动电源的数量和分布范围,为黑启动路径提供更多样的选择,同时可以结合黑启动需要进行布点,能够有效提升江苏电网的黑启动能力,我们后续也将结合各分区的电网黑启动的需求,在储能规划布点当中进行统筹的考虑。

下面介绍一下江苏储能的部分重点研究方向。未来储能方面我们考虑在十个方面进行重点研究,包括这些技术延伸出来的配套机制政策,包括选址定容、集成优化、防事故扩大、状态评估、保护控制,以及失效分析、精准监控、策略优化、梯次利用、新型储能技术,这十大技术是我们目前重点在考虑的一些内容,下面分别进行一个简要的描述。

第一项是选址定容技术。我们需要从理论、模型、方法各个层面,提出储能优化规划方法、构建储能仿真平台、开发辅助决策工具指导储能规划布局。

第二项是百兆瓦级储能电站集成。主要研究储能电池管理技术、多PCS并联、储能系统监控、中高压级联式储能集成技术,我们现在讨论下来,确实一个量上去了以后,相关的监测点非常多,里面涉及到的技术也非常多,我们也在进行深度的研究。

第三项是防事故扩大技术。需要优化平面布置,设立防火分区,有针对的选择灭火剂,以控制不同阶段的险情。

第四项是状态评估技术。对新入网和在运电池可靠性能、安全性能进行评估分析,综合评价储能电池性能状态。

第五项是保护控制技术。主要是研究并建立电网侧储能电站电池管理系统、储能变流器等装置保护定制配置原则,保证储能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第六项是失效分析技术。主要是对电池容量的衰减、内阻的增加等失效现象进行分析研究。

第七项是精准监控技术。主要对储能电池模块内部工况,包括电池电压、电流、内阻、温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对电池健康状态进行全面管控,实现针对异常电芯和故障的精准监控。

第八项是策略优化技术。根据电网需求,实现储能电站出力策略的柔性调控,降低异常工况对电网和设备的冲击。

第九项是梯次利用技术。研究电池分选评估、成组均衡、运行维护、经济性评估等技术,提出不同电化学体系的评价原则,实现对梯次利用电池寿命动态的评估,江苏公司在梯次利用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第十项是新型储能技术。研究燃料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型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

随着能源清洁转型,以及新一代电力系统建设,电力储能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储能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创造共赢的模式。在政府层面,希望政府能够建立起市场机制,完善标准体系,填补储能关键标准的一些空白。在电网公司层面,主要是培育储能的应用市场,发掘储能的应用场景,并做好并网服务工作。在设备厂家层面,希望提高设备的品质,研发适用于电网侧应用的储能产品,并且不能追求过高的利润,通过多重手段促进储能成本的降低。对于科研机构,希望推动储能的技术进步,并解决当前储能安全等方面的技术问题。以上是江苏电网侧储能的研究情况,汇报的不当之处敬请谅解,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来自论坛现场录音速记整理,已经过专家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电站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