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储能呈现多方位快速发展的新态势

2018-11-15 16:2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网侧储能电网侧储能电站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储能的快速发展,现在已经逐步地转向了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并重的发展模式,它也体现在集中式和分布式相结合的发展态势,同时还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电动汽车的发展,这些都和储能有机的联系起来,所以我认为整个储能的发展,是呈现了一个多方位快速发展的新态势。

——史玉波

为推动电网侧储能发展、探讨储能技术安全应用,11月15日,“首届电网侧规模化储能电站应用与技术论坛”在江苏盛大开幕,本次论坛以“推动电网侧储能发展,探讨储能技术安全应用”为主题,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协办,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天科技集团承办,此外本次论坛还得到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京分院、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论坛将持续两天,北极星储能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181115162031_副本.jpg

史玉波:

尊敬的周院士、尹总、刘司长,与会的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8"电网侧规模化储能电站应用与技术"专题论坛,是非常必要的,邀请来自政府、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电网企业和储能行业企业专家和代表相聚在这里,共同分享和探讨储能的发展,分享与探讨电网侧大规模储能发展的经验。对于今天这个会议,储能专委会的刘为秘书长告诉我,大家报名都非常踊跃,也体现了大家对发展储能,特别是在电网侧大规模发展储能的积极性和关注度。大家都知道现在微信很发达了,我在北京坐地铁就注意观察了,十个人里头有九个半的人在那儿看微信,那半个是睡着了,一睁眼接着看,所以我简称是九个半现象,说明什么呢?说明大家日常生活当中,已经离不开微信了,并且有自己的朋友圈,大家简称微友。大家也知道旅游爱好者简称驴友,驴友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对旅游很上心,并且善于挑战,都是专门找没人去的地方。今天这个会在场坐了这么多人,来共同探讨我们储能的发展,特别是探讨在电网侧大规模储能的发展。我建议,我也呼吁在座的都能成为储友,希望大家能够成为储能的呼吁者、支持者、参与者和实践者,体现我们对发展储能的关心支持,如果愿意成为储友的话,我们就鼓鼓掌,好不好。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尹总和刘司长作了致辞,周院士等各位专家都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和教育,下午还有两个更加技术的交流,我相信通过今天上午和全天的会议,必将促进储能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推进电网侧储能的规模化发展,这必将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结合今天的会议,特别是听了一上午各位专家的报告,下面我想谈几点认识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储能已经呈现了多方位快速发展的新态势。近几年储能发展的很快,刘司长讲到今年的9月份,电化学储能规模已经达到了650MW,去年大概不到400MW,经过几个月已经达到了650MW,并且刚才刘司长讲在建的还有4480MW,虽然在我们这个装机17.7亿MW的规模当中,储能的规模微不足道,但是作为新兴的产业和业态,它的快速发展态势确实体现了储能所带来的生命力。大家都知道储能前几年主要聚焦在发电侧,或者是用户侧的储能发展,随着储能的快速发展,现在已经逐步地转向了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并重的发展模式,它也体现在集中式和分布式相结合的发展态势,同时还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电动汽车的发展,这些都和储能有机的联系起来,所以我认为整个储能的发展,是呈现了一个多方位快速发展的新态势。

现在大家都在讲综合能源系统,早上的时候还和尹总探讨综合能源系统,昨天我在苏州看了苏州供电局的综合能源平台,实际上储能下一步也会和综合能源系统联系起来。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推动电网侧储能发展,探讨储能技术安全应用,我认为下一步在电网侧规模化应用的储能,是我们储能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家都知道,随着大规模、远距离输电的不断加大,对电网安全运行带来新的挑战,同时随着大量的新能源,包括风电、光伏的大量投入,以及随着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的不断发展,也给电力系统带来了新的挑战,传统的电力系统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大家都在说要提高系统的灵活性。在电网侧发展规模化的储能,也是我们提升电力系统、电网运行安全水平,适应这种新形势的发展,提升电网灵活性有效的一个途径。所以今天召开这个会呢,我觉得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大家积极性这么高,也体现了它的价值所在,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就是江苏电力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江苏是我们储能应用的重点省份,在整个全国储能里头,江苏是排在第一位的,它这几年储能发展地很快。特别是在电网侧储能大规模应用方面,也是国内的先行者。江苏省培育了一批技术先进、经营能力强的储能企业,产业集中度高,规模效益好;从电网环境来看,江苏电网调节需求大,电网峰谷差价高,这些因素都为储能产业发展和电网侧储能应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7年以来,江苏省电力公司加大电网侧储能投资力度,先后规划了多批次电网侧储能项目,并在镇江成功建成投产了国内第一个电网侧大规模储能项目,填补了电网季节性电力缺口,提高了电网运行可靠性和效率,为国内电网侧储能项目建设实施提供了宝贵的江苏经验。江苏电力公司为了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最先提出了建立源网荷友好型的概念,并且把它付诸实施。最近江苏省电力公司根据新形势的发展,又进一步扩展了,叫源网荷储,在电网侧进一步的发展储能,使电源、电网、用户以及储能通过一个平台,或者一个什么机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来应对电力发展或者是电力系统发展当中的新挑战,这也是这次会议选在江苏南京很重要的原因,江苏电力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第三个我就想现在储能发展很快,上午各位专家都讲了,实际上在储能发展当中,还会有一些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和新的困难,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推动储能的发展,如何进一步推动电网侧规模化储能的发展,也是需要我们这次会议共同探讨和研究的问题,面临问题要勇于挑战。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考虑。第一个从政策层面,获得政策的支持,国家能源局对储能的发展是非常重视的,在调研的基础之上出了《指导意见》,随后又出了一系列的文件,正是由于政府部门的支持,或者它的应用市场导向,才有了今天储能快速发展的局面。从政策支持上来讲,下一步我们希望政府这个层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包括储能发展的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包括夏老师讲的价格政策、价格信号,夏老师讲要激励型的价格政策,是这个意思吧,现在是管制型的价格政策。包括我们在整个储能发展当中的环境,这也是需要政府来营造的,所以政府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第二个要技术进步、技术创新,这也是储能产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为这几年储能产业进步很快,包括储能本身的性能,包括它的安全性的提升。这次会议的主题还有一个安全,储能应用安全,储能在应用当中在电网侧的安全问题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包括它的成本降低,进一步提升它的竞争力,包括推进储能产业发展的标准化,现在标准也改革了,我在这儿可以讲一讲。过去我们知道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还有企业标准,最近改革以后,我们和国际上接轨,叫团标,储能最近好像出了一个团标,已经在公示了,公示后就可以发布了,所以在过程当中发展标准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再一个是在发展过程当中,发展智能储能,智能化也代表了下一步发展方向,也代表了下一步电力发展的方向。这是技术方面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再一个就是机制的创新,作为我们一个新的产业,作为我们一个新兴的业态,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好的机制,来保证它的可持续发展,这种机制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储能的产业,愿意投这个产业,来共同促进储能产业的发展,作为行业来讲,这个钱尽量吸引他们往这儿来,所以一个好的机制,也是下一步储能产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再一个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商业模式,今天上午也有专家讲商业模式的问题,一个好的技术,一个好的产业,如果没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它也是很难以为继的,这里头可以举出很多例子来,所以我们要同时研究它的商业模式问题。应该打造有一定规模的,以发展储能为主,兼顾综合能源发展的专业性公司。储能是一个专业活,不是谁来都能干的,应该发展这种公司。另外要研究它的盈利模式,到底怎么来盈利,如果不赚钱,钱是吸引不来的,钱也不会往这儿流的。现在一个是我们利用它的峰谷电价,另一个利用现在的辅助服务市场,像我们在电源侧建的参与二次调频的储能电站,它是利用了辅助服务使它能够有一定的效率,在重视技术的同时、重视机制的同时,还一定考虑它的商业模式。这样的话这个行业,我们这个产业就有了更好的发展。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今天的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电网侧储能技术的应用,搭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刚才我讲的三个方面是我自己的认识,也不一定正确,也是听了上午各位专家的演讲以后有感而发的,我也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大家能够充分沟通交流,凝聚共识,积极推动储能发展,特别是电网侧规模化储能的发展建言献策。我们能源研究会作为能源界的学术团体和高端的智库,也愿意同在座的与会嘉宾一道,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凝聚行业的力量,来持续推动储能产业的协调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电站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