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中关村储能技术产业联盟岳芬:自由电力市场中的多元化储能商业模式

2018-11-15 14:5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网侧储能储能电网侧储能电站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商业模式来看,自由化的电力市场和激励政策,仍然是美国储能电网侧储能商业模式的重要推手,目前储能的多重价值需要多重收益得到合理补偿,这一点也是在国际市场当中逐步得到了验证。

——岳芬

为推动电网侧储能发展、探讨储能技术安全应用,11月15日,“首届电网侧规模化储能电站应用与技术论坛”在江苏盛大开幕,本次论坛以“推动电网侧储能发展,探讨储能技术安全应用”为主题,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协办,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天科技集团承办,此外本次论坛还得到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京分院、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高级研究经理岳芬,在论坛上跟大家分享《自由电力市场中的多元化储能商业模式》

5.jpg

岳芬:

各位领导、各位产业专家上午好,我是中关村储能联盟研究部的岳芬,今天主要结合我们对于全球储能市场的了解,以及上周我们去参加北美峰会的一些收获,向各位专家和领导就“电网侧储能项目开发模式”这个题目进行一些汇报。我的汇报主要分成四个部分,一个是通过我们的数据库向各位领导回顾一下,一些主要国家电网侧发展的历史规模,第二个是上周参加北美峰会,也获得了他们对于储能项目采购的一些经验,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他们的采购流程,以及他们所采取的一些合同形式。最后有一些简单的总结和分析。

根据我们研究部的全球储能项目数据库,自2011年到2018年,日本、美国、中国、英国这四个国家电网侧的项目,都取得了比较大的发展,其中日本电网侧储能项目的发展比较早,因为他们2011年的时候遭受地震的重创,导致了福岛核泄露的事故,之后政府关停核电站之后,就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到2014年公共事业部就表示已经达到了可承受的最大限度,因此要求可再生能源发电商去配置一定的储能,另外他们在自己的电网上也装了一些储能项目。对于美国来说,因为它的电网基础设施比较老旧,所以他在电网侧安装储能一直在持续的运行,直到2016年的时候,美国加州一个主机泄露,导致了当地供电紧张,供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也出现了问题,之后就加速推动了电网侧储能项目,还有一些容量型的储能项目采购。另外英国的电网侧项目是从2014年开始,他们有一些配网侧的示范项目,虽然规模刚开始比较小,因为他们有一个煤电站的退役计划,另外可再生能源的增加,也给电网带来了稳定性的挑战,所以近两年在储能成本开始下降的情况下,英国安装电网规模的储能项目也开始加速。对中国来说,2018年当然是电网侧储能发展的一个元年,江苏、湖南、河南电网侧的储能项目,从我们的数据来看,也是给中国储能市场规模带来了翻倍的增长。

纵观全球来看,电网侧储能项目的开发主要是电网公司或公共事业公司,通过采购储能项目解决方案或者服务的形式来实现的,这里结合美国加州公共事业它的一个采购流程,希望能提供一些参考。美国加州公共事业采购流程主要分了五个步骤,第一步是需求评估和招标文件的架构设计,第二步是评标和筛选,第三步是合同谈判,第四步是监管审批,第五步是建设运行。其中第一步需要明确发布招标文件的目的,以及合理的去设计招标文件的架构,来达到他的目的。这个过程通常在1到6个月的时间,这一步有两个重点,一个是需求评估,另外一个是招标文件的架构设计,其中需求评估需要明确四个点,一个是什么推动了储能的采购,第二个明确谁来牵头负责招标,具体责任落实到公共事业的具体部门和人。第三个是明确主要的利益相关者,因为储能涉及到的不止是相关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还会涉及到法律层面、风险评估层面、并网层面,因此需要明确有哪些利益相关者和利益机构牵扯到其中。第四是尽可能明确,比如说本次招标项目和其他招标项目有哪些不同之处,包括在项目的安装位置方面,技术的特性需求,还有一些使用场景方面,是不是存在一些特殊性。对于招标文件的结构设计,一般它会包含几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它的招标背景,第二个要列清楚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第三个要把需求阐述清楚,另外附上招标的标书模块,第四个阐述评标的方法策略,以及后续需要采取的步骤。公共事业他们也说,他们对于招标文件的设计,其实一直在寻求一个平衡点,因为既要定义清楚自己的所需,同时又不能把自己的需求给予太多限制,因为还希望竞标者去呈现出一些创新。

第二步是评标和筛选,这个是评估不同的竞标方案做出选择的过程,通常会持续1到3个月的时间,最后会出一个侯选名单,通常公共事业会采取最能满足需求且成本最低的原则来评标,同时也会从量和质两个角度来评估方案,他们还会考虑很多其他的因素,比如说这个项目的可行性、供应商的可靠性,采取的技术成熟度,以及他的技术是否符合标准等等。经过一系列筛选之后,会确立一个侯选名单。在第三步的时候会进行合同谈判,最终形成一个具有约束力的必须签署的合同,这个过程通常需要花费3到12个月时间,在合同磋商过程当中,需要项目团队大量的成员去参与,需要大量的协调工作,最终会形成一个能够将各方的职责、义务界定清楚,比较详细的一个合同,同时这个合同还要平衡各方之间的利益和风险,目前从美国加州分享的经验来看,他们的合同还是比较复杂的,而且会附很多附录和安全守则,通常他们的合同会超过600页。目前签订的合同形式正在演变过程当中,而且合同周期会比较长。

第四步是监管审批,他是在选定的候选人和合同基本确定的情况下,会报给监管机构进行审批,这个过程需要6到18个月,还需要引入第三方独立机构去给予公平公正的评估,提供一些材料支撑,来帮助监管者审批这个项目。第五步是建设执行的过程,这个过程覆盖从项目开始施工到运行,甚至中间当市场规则发生变化,或者外部条件发生变化的时候,储能运行情况需要再调整,这些都包含在这个过程当中,通常根据合同的周期,这个过程会耗时0到240个月的时间,在这个过程当中,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对于系统运行的监测和管理,这一点非常重要,另外还定期组织监管者、法律专家、技术专家,来评估随着市场规则的演变,是不是现有的市场规则和定价机制,能够充分挖掘这个储能项目的价值。虽然每一步看起来耗时时间很长,基本上一个项目从开发到运营持续18个月的时间,另外随着公共事业采购储能项目的经验增加,还有外部的驱动因素,他们采购储能的项目正在加快。

前面我们提到合同谈判,其实我们从加州事业每两年的采购当中可以看到,他们的合同形式也在不断地摸索和演变,除了常规的EPC和BOT方式之外,针对第三方拥有的储能系统,公共事业公司会采用储能设施使用协议、储能容量服务协议,以及需求响应协议来进行。对于第三方提供的这几个协议作一个简单的介绍,首先储能使用协议有点类似于独立使用协议,通过这种协议,项目投资方利用并网系统为公共事业,提供包括容量、能量多种形式的产品。在职责方面,投资方主要负责开发、拥有、运营和维护电池项目,并对储能系统的运行进行技术把控。公共事业是按月向投资方支付一笔固定的容量费,再加上可变的运维费或者能量费。第二个是储能容量服务协议,这个容量服务协议是前面使用协议的一种变异,跟前面不同的是,容量服务协议更侧重于容量属性产品的支付,而且只支付容量费,没有可变的运维费或者能量费,在加州不同的公共事业公司偏好不同的服务协议,容量服务协议这个是南加州太平洋公司比较偏好的,而且开发了不同的容量服务协议的形式。第三个是需求响应协议,在加州公共事业采购的项目也并非完全都是安装在电表之前,有的是来自于用户侧,根据需求响应协议,投资人在一些特定的地理位置安装,通常调度者会提前一定的天数,确定参与响应资源的地理位置和接入点,并且提前一定的小时数给供应商提供信号和指令,来完成支付,这一类协议的支付形式和第一种使用协议有一些类似。

做一个简单的分析和总结。从我们对于加州公共事业采购的情况来看,他们的采购流程基本上已经固定,但是合同形式其实还处于不断的演进和摸索当中,从他们采购储能背后的驱动因素来看,加州采购储能目标的设定,给他公共事业开展储能项目提供了必要的依据,由于他们有一些火电机组、核电机组退役,公共事业当中出现了发电容量和调控容量的短缺,同时部分区域的配电网也出现了薄弱的情况,因此他们在完成采购目标的同时,来弥补本地的一些容量短缺和巩固配网,成为了他们的采购策略。从商业模式来看,自由化的电力市场和激励政策,仍然是他们储能电网侧储能商业模式的重要推手,我们上周看到的建设在变电站的项目,30%的收益来自于配网支撑,70%的成本是通过电力市场交易获得回收。另外对于表后的项目也是一样的,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为公共事业提供需求响应服务的表后系统,同时也是接受了一些像加州当地SGIP的补贴,有的给用户进行账单管理形成商业模式。目前储能的多重价值需要多重收益得到合理补偿,这一点也是在国际市场当中逐步得到了验证。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聆听,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录音速记整理,已通过专家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电站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