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市场正文

峰谷价差和系统成本夹缝中生存 用户侧储能如何拥抱未来?

2018-11-13 09:0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独家)作者:光储小跟班关键词:储能电网侧储能用户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化学储能出现爆发式增长,新增装机规模多达100.4MW,同比增长127%,其中电网侧储能新增装机更是超过用户侧跃居第一位,占比达到了42%。然而,尽管电网侧储能迅速崛起,但用户侧储能市场却依然不容忽视。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在2018中国分布式储能峰会上表示:“从能源互联这个角度来看,储能的未来一定是在用户侧、在分布式,这个是真正的储能行业未来,也体现储能的真正价值,改变整个电力产业的格局。”

电网侧储能蛋糕虽好 但多数企业难以吃到

2018年以来,随着江苏、河南、湖南等地陆续开展了百兆瓦级电网侧储能项目的建设,电网侧储能也迎来了爆发。然而,北极星储能网通过对已完成招标的电网侧储能项目统计发现,仅科陆电子、中天科技、南都电源等少数有实力的企业才能参与其中,而其他大多数企业则只能眼巴巴的看着热闹(详见下表)。

1.jpg

与电网侧储能相反,用户侧储能市场的竞争格局相对来说要更加开放。从江苏省2018年备案的用户侧储能项目来看,除了上述参与电网侧储能的企业外,亿纬锂能、猛狮科技、杉杉股份、太湖能谷科技、协鑫智慧能源等多家储能领域企业也参与其中,分了一杯羹(预览图如下)。

2.jpg

用户侧储能面临挑战 峰谷价差仍是主要赢利点

目前,用户侧储能盈利的商业模式最主要是峰谷差价,除了峰谷差价外,电力管理、电能质量、减少用电损失,也都是用电侧储能的盈利点。俞振华表示:“潜在盈利点是未来,但未来产业的挑战情况也是比较明显的,除了峰谷差价外,包括需要电费、电能质量、光伏发电收益、减少停电损失,实际很难从用户这里获得切实的收益,真正看峰谷差价就是最切实的,包括需要电费,都是从用户收取过程中存在挑战的。”

然而,最切实的峰谷价差似乎也迎来了不小的挑战。2018年以来,在一般工商业电价下调10%以及受电变压器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用户可选择执行相应电压等级的大工业两部制电价等相关政策的影响下,全国执行峰谷电价的绝大多数地区的一般工商业用电峰谷价差在不断缩小,致使满足用户侧储能价差套利条件的地区也在减少。

(具体详见下文链接:几轮电价下调后峰谷价差不断缩小,用户侧储能还有机会吗?)

储能系统成本降低 用户侧储能才能获得真正出路

决定用户侧储能项目经济性的不仅仅是峰谷价差,还有系统成本。一旦储能系统成本能够快速下降,届时开展项目的峰谷价差门槛也将会随之降低,全国将会更多地区可以满足投资用户侧储能的条件。因此,相对峰谷价差的变化而言,系统成本降低才是关键,也是用户侧储能的真正出路。目前,储能系统成本的主要是电池,而用于储能的铅炭电池、锂离子电池和液流电池中,铅炭电池在用户侧储能项目上,相对更具经济性。

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运营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总监王昌俊在2018中国分布式储能峰会上表示:“我们现在项目的储能介质主要是两种形式,一种是锂电,一种是铅炭。用户侧上铅炭更有优势,一个是它的经济性比较好,另外一个,在这种长时间的储能实践里边可能更有优势,电站的使用寿命基本上在10年以上,综合效率锂电应该在90%以上,铅炭可能能达到85%以上。”

用户侧储能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7月份,韩国一储能电站发生火灾,造成锂电池全部烧毁。8月份,江苏镇江扬中某用户侧储能项目电池集装箱起火并烧毁。据业内人士透露,近几个月有用户侧储能电站出现了大量电池因冒烟而更换的现象。因此,安全问题也是用户侧储能不容回避的问题,应该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储能项目工程师黄丁来认为:“随着储能的迅速发展,传统消防已不能满足于现在储能电站的应用,当热失控已经发生了,在发生的过程当中如何来检测,如何在火灾没有产生之前,就把安全隐患传递给用户、传递给后台,需要开发全新的探测控制器,在不同的阶段能够实现智慧预警,从而大大提高储能电站的安全性。”

未来用户侧储能发展方向

目前,尽管用户侧储能依然面临成本、盈利模式、安全等一系列挑战,但不可否认的是用户侧储能的未来是光明的。那么,未来用户侧储能会有趋势呢?又有哪些地区或方面更适合开展用户侧储能的应用呢?

俞振华认为:“第一,具有良好电价环境、政策支持和电力市场优先开放的三类地区利于用户侧储能应用;第二,工商业用户侧是储能技术重点应用领域;第三,综合示范项目拉动储能应用;第四;独立电储能已具商业价值;第五,分布式光储优势将逐渐显现。”

南京冠隆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徐亮则认为:“新能源发展给储能带来无线的商机与挑战,储能与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构成四合一的共同体,未来的新能源并网储能成为一种刚需,这是必然产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刘坚认为:“电动汽车也算是用户侧的分布式储能资源,包括有序充电、V2G、电池更换、退役电池四种模式。随着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储能应用的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综上来看,在克服经济性、安全性等诸多挑战后,用户侧储能将应用于分布式能源并网、电动汽车、工商业等多个领域。因此,用户侧储能未来将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延伸阅读:

几轮电价下调后峰谷价差不断缩小 用户侧储能还有机会吗?

用户侧储能盈利渠道与收益测算分析


2018年11月20日-11月21日,2018储能产业培训第一期将在北京开课。报名联系任老师:18713515424、张老师:13191816562。

北极星储能网.jp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独家) 作者: 光储小跟班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