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俞振华:2018储能政策偏重市场规则形成 用户侧仍期待公平交易

2018-11-08 14:5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市场电网侧储能储能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网侧储能行业期待要增加评价考核的机制,这样对厂商来讲比较清楚该怎么做满足电网需求。辅助服务这块,一个是电力市场,目前发电侧承担辅助服务,未来一个是补偿基金,从用户侧发展。二是公平的交易规则,公平交易规则对储能好。最后是避免以成本定价。

——俞振华

微信图片_20181108143331.jpg

为更好地推动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中国能源研究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以“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年会。其中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于8日下午举办此次年会的分论坛,主题为“储能技术创新与热点市场实践交流”。北极星储能网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北极星储能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振华作“2018国内外储能市场走势分析”主题报告,以下为报告全文。

俞振华:电网侧储能今年的储能基数很大,很符合元年的特征。2016年、2017年储能的增长速度比较快,到2018年有个特点,辅助服务在2017年项目很少,2018年也是个量非常大。今天的报告分三个部分:

1、全球储能市场发展现状和趋势;

2、中国储能市场发展特点及趋势;

3、储能发展的情况。

全球储能今年9月份规模80.65GW,抽水蓄能装机占比最大,比重超过3%。电化学储能因为是增长最快的,全球到今年9月底全球装机规模是40GW,前三个季度是1.1,接近30%,超过25%。不光是中国,全世界的储能增长速度都在加快。中国到9月底累计49.7GW,今年有希望呈现正增长,这个变化挺大的。

技术分布来看,锂电池、铅蓄电池、液流都有。去年电动汽车一年出货量到48GW,基本是储能100倍以上,所以有这个技术降成本、规模速度都是最高的。

应用领域电网侧、用户侧、辅助服务、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四个领域。今年新投运是电网侧占了一半。

电化学储能全球地域分布,今年前9个月,最多的项目是在英国,英国下面包括中国、韩国都是比较接近的,德国、美国。我补充一点,现在联盟的全球项目数据署统计的规模项目,在分布式储能这块,数据没有包含。德国、日本、澳洲更多市场在分布式。

今年前9个月主要是江苏,已经把200GW项目建完了,二期还在运行,后续还会上。其次是内蒙、广东、贵州、河南。

全球储能政策,今年一个变化趋势,不断有新规划出来,新规划各个区域量都不小。新的政策越来越多偏重于市场规则,怎么样让储能参与到电力系统的体系中来,包括电网侧的储能可靠性,怎么样给储能准入一些门槛进来,规则很多。

最后是研发,目前来看大家把美联作为标杆,更多技术跟它们对比。可以看到2022年,固态锂离子电池计划进入市场,到2030年,电池成本降低。

最后是全球储能产业发展新趋势,全球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和中国电化学储能项目均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

从应用领域来看,辅助服务领域装机规模仍占据首位,占比为38.7%。

从储能项目规模分布来看,2018年超过50MW的大规模储能项目占比超过50%,大规模储能项目正逐步增多。包括百MW2018年以上很少见,今年在各地方美国、澳大利亚、德国都有百MW的项目。

根据储能政策来看,偏重于市场规则的形成,参加储能的市场参与。这是国外的。

国内的情况,从无到有是创造性的变化。上半年三季度,国网江苏电力公司101MW/202MWH电网投运,河南电力公司是100.8MW。江苏跟河南待会还有专题报告,不细讲。我们观察到这些项目包括江苏、河南、湖南、甘肃,电网项目有一个特性,都跟传输电路有关系,从电网基础设施这块有效的消纳跨省的电力,储能这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是三季度最新的电网侧变化,湖南60MW/120MWh。

电网侧项目特点总结,一个是采取分布式布置,集中调控技术方案;目前技术一个是锂离子电池,一个是铅炭。刚才提到的中天、中航、亿纬、爱科、南都都参与进来。

第二块也是今年变化比较大的,在2018年之前,辅助服务调频只有三个项目,这是今年包括内蒙、华北地区、广东、山西这些项目都非常多,从运行模式这块,把储能跟火电调频机组去做,得到行业的认可。

2018年,有两个推手。一个是储能的发展指导意见明确了,对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是认可的方向;另外,随着电改,辅助服务是电改的一个抓手和切入点,今年辅助服务政策给储能参与调频辅助服务包括调峰辅助服务,当然也符合市场环境。

然后是用户侧,今年三季度累计投运295MW,但是用户侧算是正常平均值。到今年294MW,去年231MW,增长应该是60MW。去年全年差不多有70MW,它算是在稳步发展,但是发展速度并不快。因为储能的增速只是很缓慢,还是遇到很多挑战,最终还是属于收益问题。目前用户侧靠单一的差价,它的收益达不到市场来参与的指标。现在基本是厂商,厂商靠自己投资+运营的模式来去做点项目。所以用户侧要想发展的话,还需要提供政策。

大的用户侧,今年新出的政策发改委价格司出的,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特别提到储能上。用户侧特别跟分布式发电结合在一起,越来越成为方向。

短期需要更有利行业发展的政策,我们看国外所有储能的补贴,实际都跟分布式用户侧、分布式发电相关的场合,才会有补贴。在规模单体小造价很高,包括用户侧没有实现像电网侧的规模效益,这需要更多政策。

用户侧江苏、北京都有很多政策,江苏之前就有政策,北京今年正在出。

这也跟用户相关的需求响应,这是我们特别期望的,在地方电力需求侧这块,也是国家想推的,但推的并不明显。

指导意见,今年是2018年,后指导意见大家更关心的是能源局层面、国家层面的指导方针,地方层面的系统政策出台,从规划来讲,都是地方在做的事情,但是需要细则。

这是中国目前的状况,一个是电网侧储能项目发展、辅助服务个数增加,应用规模在扩大到4个省。用户侧稳步发展。

这是市场的预测,不详细说了。目前来看,到2018年的预测还是比较准的。

最后是个简单小结,电网侧储能行业期待要增加评价考核的机制,这样对厂商来讲比较清楚该怎么做满足电网需求。

辅助服务这块,一个是电力市场,目前发电侧承担辅助服务,未来一个是补偿基金,从用户侧发展。二是公平的交易规则,公平交易规则对储能好。最后是避免以成本定价。

最后是用户侧,收益来源单一、收益率不高;因为它的收益少,所以安全变得更突出。收益少,能够对安全方面的投资减少,辅助服务收益还是比较好,大家愿意在这方面做投入。用户侧出现安全,会引发其他的风险,这是大家比较担心的,会影响项目的推广工作。

基本这样,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