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18储能市场好戏不断:合作、收购、出售 谁能更胜一筹?

2018-11-08 09:0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储能储能市场储能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以来,储能市场硝烟四起。还记得去年活跃在中国储能市场的也仅有科陆电子、南都电源等少数几家企业,进入2018年,随着政策支持和市场开放,储能商机不断显现,与此同时,众企业使出各种招数抢夺储能蛋糕,各企业间战略合作、合并收购等消息不断传来,到底哪类企业能最终在储能市场脱颖而出,我们不妨期待!

北极星储能网查阅上万条消息整理出2018年以来布局储能的新入场者,这些企业来自各行各业,进入储能战场,战果又将如何?

强者更强?

远致投资10.34亿溢价接盘“输血”科陆电子

8月6日,科陆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饶陆华与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远致投资)于4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饶陆华将其持有的1.52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78%)公司股份转让给后者,转让价格为每股6.81元,总对价约10.34亿元。这一价格较科陆电子停牌前收盘价6.49元计算,远致投资此次接盘的溢价率约为5%。

公开资料表明,深圳国资委旗下共有两大资本运作平台,分别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投控)和远致投资,下属控股参股企业共20家。此次远致投资投资科陆电子可以视为深圳政府投资平台落实国有企业改革方案的实质性举措,旨在优化产业布局。兰度基金总经理张波表示,对于如科陆电子这些在实业布局的优质企业而言,国资委愿意考虑与其合作。

此前,为了解决高企的债务,除了出售资产、转让股份外,科陆电子还先后通过申请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信托融资、银行授信额度、转让应收债权、第三方借款、融资租赁等方式进行“补血”。

4.5亿元!科陆电子拟发起设立储能投资基金

9月13日晚间,科陆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与深圳市远致华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峡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三峡清洁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起设立“深圳市睿远储能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该储能投资基金主要以自有资金投资新能源微电网、储能电站、新能源汽车业务、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储能投资基金拟募集资金规模为人民币 4.5 亿元,其中科陆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 1.485 亿元,占储能投资基金总规模的比例不超过 33.00%。科陆电子表示,本次发起设立储能投资基金可进一步加强产融结合,整合公司在储能电站、综合能源服务方面的资源,优化公司战略布局,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进而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利益。

亿纬锂能与易事特达成战略合作 促进储能产业技术与产品的发展

7月24日,亿纬锂能与储能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易事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储能产业发展、技术、产品、系统集成及市场布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表示,亿纬锂能在成本控制和电池管理上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亿纬锂能愿联手易事特,开展长期战略合作,拓宽储能市场空间,互利共赢。易事特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两家上市公司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储能市场,做大、做强,共同促进储能产业发展。

易事特将变身国企?拟受让34.9%股权给华发集团

为了解除股权质押风险,易事特控股股东东方集团公司11月6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东方集团、实控人何思模与珠海华发集团签署股权收购协议,计划将东方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29.9%的股权转让给华发集团。此次转让完成后,华发集团将采取部分要约方式再取得易事特5%股权,最终华发集团合计持有公司34.9%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此次交易全部完成后,东方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1.31%,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华发集团是珠海市仅次于格力的第二大国资集团,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易事特战略重心侧重于对IDC数据中心、储能、充电桩业务的投入力度。此次控股权易主、华发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后,可以为易事特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并帮助易事特引进更多政府、产业、金融等战略及业务资源,加快公司战略布局,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引入国有资本股东后,易事特将持续保持公司现有管理层稳定,积极推动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高端电源、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大数据、智慧能源、轨道交通智能供电系统等业务发展。

国家电投集团与巨化签署协议 将在氢能源及储能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

8月16日消息,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连荣与巨化集团经友好协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氢能源及储能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开发、关键部件制造、检测与应用等方面展开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是国家电投集团的科技创新平台,拥有国家能源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核级锆材研发中心等国家级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

双方代表均希望,今后要在技术合作的基础上通过1+N的合作模式,做好整合和资源保障,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开展能源革命的合作与材料发展的推广,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实现共赢发展。

许继集团与国网节能公司签署战略协议 合作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清洁能源发电等业务

8月24日,许继集团与国网节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持续发展和深化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示范项目建设、新技术应用、联合创新、业务平台构建等方面的合作,在节能服务、综合能源服务、清洁能源发电等领域的技术创新研究和实践上,不断扩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提升业务发展能力,形成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良性局面,共同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能建与三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涵盖储能等业务

8月8日,中国能建与三峡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双赢”原则,发挥各自优势,继续深化能源电力领域合作,积极拓展在水务、分布式电站、储能业务、环保设备等合作领域。

中国能建希望双方在环境保护、水电建设、海上风电和“一带一路”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相互支持,互惠共赢,共同发展。三峡集团指出,中国能建与三峡集团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全面合作和深厚友谊,希望借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深化双方各领域、各层次的合作。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宣布成立储能及燃料电池事业部

3月14日,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以下简称“电站集团”)宣布成立储能及燃料电池事业部,旨在进一步加快跨界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电站集团近一段时间以来,先后成立了燃机事业部、综合能源事业部,转型升级从原有的产业延伸演变至跨界发展,不断加快进入新领域,开发新市场,加速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据悉,明年起新成立的储能及燃料电池事业部将实行独立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此前上海电气集团与国轩高科成立了合资企业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做储能的钛酸锂电池的项目,计划在南通产线年内正式投产。

动力源与宁德时代规划在储能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动力源3月19日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与宁德时代于2017年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规划在储能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据了解,北京动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电源行业首家上市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电力电子技术发展及绿色节能技术应用领域。

中国铁塔与比亚迪东风等11家车企签订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合作意向书

10月31日,中国铁塔与一汽、东风、比亚迪等11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签订了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合作意向书。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领域已经成为一个蓝海市场。除了应用于大型的储能项目,回收的动力电池还可以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低速电动车、太阳能路灯/庭院灯储能以及部分家庭用电等领域。

雄韬股份与电易投资签订储能电池销售或出租战略合作协议

雄韬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5日与深圳电易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储能电池销售或出租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上述协议,雄韬股份在承诺确保电池使用寿命周期的前提下,电易投资承诺优先采用其生产的电池;电易投资确定将雄韬股份作为其电池采购或租赁业务的指定供应商,除其客户指定使用其他品牌产品外,在同档次的电池采购或租赁产品或服务中,电易投资优先考虑雄韬股份产品。雄韬股份也将电易投资视为长期合作伙伴,优先考虑电易投资的需求。

此外,电易投资依据其需求情况,按时向雄韬股份提供后续阶段的需求计划。自上述协议签署并生效之日起三年期间,电易投资及其关联公司(浙江储能控股有限公司)向雄韬股份购买或租赁电池包或电池组或相关产品的需求量计划的总价值不低于人民币 4.3 亿元(含税),并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或租赁雄韬股份的产品。

雄韬股份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双方发挥各自在电池、储能变流器领域的技术研究、设备研发与制造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开拓储能、微网领域的市场,有利于提升公司新能源储能、微网市场的业务发展,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

南都电源携手华润电力 打造储能+售电综合能源服务模式

2月9日,南都电源与华润电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期望通过协议搭建一个双方全面深化合作的平台,就购售电业务与服务、储能等综合能源业务、市场开发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共同开发购售电相关项目、建设微网储能系统、发展增量配网+储能的业务、合作加强市场开发等,实现产业技术升级。

此次合作的项目,将有助于双方加强市场的开发,抓住市场化购售电契机,在市场化环境下积极争取售电市场份额,助力公司发展增效。同时,在储能等综合能源业务中,满足客户多元化能源生产与消费需求的新型能源服务方式,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提升用电可靠性、安全性,实现能源效率利用最大化,推进各项合作内容的全面落地。

安徽六安新奥能源与华夏幸福签署“综合能源合作协议”

8月14日上午,六安新奥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与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六安金安)有限公司签署“综合能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天然气冷热电联产项目、构建智能分布式能源网、储能和工业节能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签约中双方就产业新城综合能源规划的思路达成共识,在未来园区消费侧与供给侧深度融合、需供互动,实现能源综合利用,借助新奥全新的泛能网技术及运营方式为园区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园区招商引资,双方强强合作,打造园区高品质定位。

天合光能与力信能源签订协议 将在智能微网、储能电站等方面开拓合作

7月11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与力信(江苏)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在能源物联网、智能微网、云平台、储能电站等方面开拓新的合作内容,强强合作,共同开发,实现共赢。力信能源与天合光能将充分发挥各自在品牌、行业资源、产业优势等方面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形成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

陆创智能昆山清芸签约 合作开发长江三角洲储能微电网项目

8月30日,昆山清芸新能源与陆创智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新能源储能微电网智能控制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双方依托自身优势合作开发长江三角洲的新能源储能微电网项目,涉及光伏、光热、储能等清洁能源领域,并高深度融和应用智能控制系统于分布式光伏微电网及能源托管项目中。

金路集团入股新疆融创 投资钛酸锂储能调频电站项目

5月10日晚间,金路集团公告称,公司近日与新疆融创诚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新疆融创)股东四川兴能新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兴能)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书》,根据《投资合作协议书》约定,公司和四川兴能共同对新疆融创实施增资,并通过新疆融创投资实施新疆哈密100MWH钛酸锂储能调频电站项目。

新疆融创注册资本为认缴5000万元,由四川兴能全资持股,本次增资实施完成后,新疆融创注册资金为2.4亿元,其中四川兴能出资1.8亿元,占75%的股权,公司增资入股6000万元,占25%的股权。

金路集团表示投资实施新疆哈密100MWH钛酸锂储能调频电站项目,符合国家能源政策,可有效减少常规能源尤其是煤炭资源的消耗,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环境,能有效促进当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既能增加公司经济效益,又能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陕鼓与延能集团签订分布式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5月11日,陕鼓集团与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500万吨/年低阶煤多联产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分布式能源领域开展合作,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以能源互联岛思维为用户定制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依托自身在能量转换领域的综合优势,创新性提出了能源互联岛思维,先后在合成革废水处理、热电联产、智能制造园区等市场取得突破,陕鼓在分布式能源领域的实力也得到了不同行业用户的认可。

持续发力!

金智科技与竞泰清洁能源等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储能企业

6月27日晚,金智科技称为拓展储能业务,公司拟与江苏竞泰清洁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四川航电微能源有限公司及华泰慧能(北京)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出设立一家储能公司——江苏金智竞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其中金智科技认缴出资2550万元,持股比例51%。

金智科技还表示将根据储能公司的技术和业务发展需求陆续投入,此次投资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和效益将产生积极影响,对本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尚不构成重大影响。

自储能子公司成立后,已陆续签订启东市汇通螺丝厂500KW/1MWh用户侧储能项目、亚洲新能源(敦煌)太阳能发电8台500KW/1MWh储能项目、金智科技园区光伏电站加250KW/539.12KWh磷酸铁锂储能系统储能项目。

金智科技携手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推广储能业务

金智科技5月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及竞泰能源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以江苏句容经济开发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为切入点展开合作,并逐渐向全省电力用户推广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7月12日晚间,金智科技发布公告,子公司江苏金智竞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合作开发协议》。金智科技表示,本次协议的签署,是在前述协议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合作,进一步明确了双方的权利、义务,有利于形成稳定的合作模式,快速提升金智科技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服务能力和业务规模。

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综合能源服务、区域能源中心、绿色建筑、能效提升、电能替代、售电等新型业务。金智科技认为,双方通过储能电站和储能集成等相关附属系统、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统筹运用储能、能效诊断、分布式能源、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等技术手段,将为能源用户提供节能、减排、降费、增收等多种综合能源服务。

金智科技与华润电力签订协议 在储能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10月25日午间,金智科技发布公告称与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勘查设计与工程总承包、智能电厂、配网自动化、模块化变电站、储能、能效管理平台和区域能源规划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

根据协议,在智能电厂领域,双方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构建信息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的新型智能电厂系统级产品及服务。储能领域,双方将在工业储能与分布式储能电站展开深入合作,包括储能领域的技术研发、系统集成技术、市场开发、工程建设和合作投资等。

金智科技表示,本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在资本、项目、产品、技术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协同互补,互利共赢。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