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新能源市场正文

构建清洁化、多元化、智能化能源体系:储能+多能互补将成下一热点

2018-10-31 11:2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多能互补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能源转型,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是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任务。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建立多种能源有机整合、集成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已成为能源变革的发展趋势。

2018年10月30日”第十二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开幕,本次大会以“多能互补”为主题,深入讨论当前产业的热点与焦点问题,集思广益,为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出谋划策。本次高峰论坛由全国工商联批准、全联新能源商会与大同市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全球新能源产业界、金融界、科研机构的众多嘉宾出席此次会议。

发展清洁、低排放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先生表示,单一能源品种的利用现阶段已受到多方掣肘,因此在能源未来发展过程中,建设多种能源有机整合、集成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正成为大势所趋。

据山西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先生介绍大同市委市政府以“一园一城”为牛鼻子,以新能源产业为主体,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成立了首家新能源产业局,重点实施了“能源革命尖兵2018十大突破工程”。其中,青都新能源产业城总规划50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10平方公里,重点布局了多能互补产业、储能产业、清能源产业和清洁能源生产、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和石墨烯产业六大功能区,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应用定位发展,首期建设10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化、标准化工业综合体。明年6月主体竣工。

放眼国际,澳大利亚具有良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土壤。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工业、创新和科技部参赞Scott Wilson介绍澳洲有着丰富的原材料资源,如铜、镍、钴等等;而在过去的五年里面,中国的商界投资了超过170亿美元,差不多是35亿澳元在澳大利亚进行风能、太阳能以及水能方面的项目建设。

英国驻华大使馆能源组负责人Jessica Henry表示保证能源的安全,英国是世界的领头羊,也是第一个指定减排目标的国家,2025年的时候把所有的燃煤电厂逐渐的淘汰出整个市场。中国在海上能源或者储能,以及废物的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希望加强中英在此领域合作迎接挑战。

显然,在“多能互补”命题之下,除了电力储能之外,储热、氢能都是储能发展的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汪集晹院士表示新能源开发需要跟储能技术结合起来。深耕地热领域的他表示赞成多能互补,把太阳能、地热和风能甚至很多能源结合起来,表示我们要打造一个地球的充电宝。

而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具有高效、环保、体积小等优势。国电微网能源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俊浩表示随着能源紧缺和环境问题愈发突显,寻找清洁、便捷来源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目标,在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面临弃电和上网难的大背景下,氢能正成为世界能源和动力转型的重大战略选择。

在开幕式上,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储能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储能领域是新能源产业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和爆发点,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化的服务水平,促进储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经商会批准筹备成立了储能专委会。

未来,随着常规能源有线性以及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以环保和可再生为特质的新能源,将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诚如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鲁勇所说,当前,全球能源体系正加速向清洁化、多元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